火星上的生命痕迹?其實來自非生物沉積過程

一項新研究表明,未來的火星探險者可能會將化學過程創造的物體誤認為古代生命留下的痕迹。該研究稱,火星上的岩石可能包含多種非生物沉積物,其外形很可能類似於生命殘骸演變而成的化石——如果火星曾經存在過生命的話。

這組圖片顯示了一些類似生物化石的火星樣品,但它們實際是由化學反應產生的

這組圖片顯示了一些類似生物化石的火星樣品,但它們實際是由化學反應產生的

研究人員表示,將這些“假化石”與火星表面可能存在古代生命的真實證據區分開來,是當前和未來任務成功的關鍵。大約40億年前,火星表面曾短暫適合生命生存。天體生物學家分析了所有已知可能在火星岩層中產生似生命沉積物的過程。

在研究人員鑒別的數十個化學沉積過程(可能還有更多過程沒有被發現)當中,可以發現一些類似簡單微觀生命形式的沉積物結構。有的沉積物看起來就像細菌細胞和碳基分子,與所有已知生命的基礎結構非常相似。

研究小組稱,由於非生命過程所形成的結構與生命遺留的痕迹如此相似,因此在火星上發現的任何類似化石的樣品,其起源可能都非常模糊。他們呼籲進行更多的跨學科研究,以進一步闡明火星上的類似生命的沉積物是如何形成的,從而幫助尋找火星和太陽系其他地方遠古生命的證據。這項研究發表在近期的《地質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上。

在未來某個時期,火星探測器幾乎肯定會找到一些看起來很像化石的東西,因此,如果我們能夠確信地將它們與化學反應形成的結構和物質區分開來,那將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對於每一種類型的化石,都會有至少一個非生物過程能形成與之非常相似的產物,因此很需要提高對它們形成過程的理解。

研究人員過去一直被形似生命的化學過程愚弄。有很多人描述過地球古代岩石中一些看起來很像微生物化石的結構,甚至在火星隕石中有類似的描述,但經過更深入的研究,它們都被證明是非生物起源的。這篇論文給了我們一個警示,進一步研究火星環境下的似生命過程,以避免一次又一次地落入同樣的陷阱。

(0)
上一篇 2022-03-17 12:01
下一篇 2022-03-17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