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萬千網友的“救命文檔”訪問量已近650萬 記者對話文檔創建者

7月22日,一篇名為《一個救命文檔的24小時》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講述了一個名為“待救援人員信息”的騰訊文檔如何在河南暴雨災情中發揮即時、共享的信息資源匯總功能,使眾多網友通過文檔信息了解到被困和求助情況,從而第一時間救援成功的感人故事,它也被網友們稱為“救命文檔”,是 “洪水無情、人間有愛”的真實寫照。

24小時里,該文檔以250多萬次的訪問量、超過30萬人次的參與修改量,創下產品單個文檔的訪問量紀錄。根據騰訊文檔統計的數據,截止7月22日19點,“救命文檔”的瀏覽量已接近650萬。

當日晚間,深圳特區報記者採訪到“救命文檔”的創建者Manto,以及騰訊文檔團隊,聽他們講述了創建“救命文檔”的初衷和過程。

感動萬千網友的“救命文檔”訪問量已近650萬 記者對話文檔創建者

創建人Manto:快速組織32人齊心運作“救命文檔”

Manto今年21歲,是河南濮陽人,目前就讀於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災情發生后,Manto正在河南家中,因為看到網絡上湧現出越來越多報道暴雨嚴重程度和受困群眾的危急情況,不斷累積的求助和危急信息深深觸動了Manto,她認為自己應該行動起來做點什麼。

Manto說,當時救援求助信息龐大,考慮到需要在線上統計,涉及到多人協作,用excel文檔不太方便,所以選擇了騰訊文檔,並且在大學期間收集信息時曾使用過騰訊文檔。

在創建救命文檔的過程中,為了提高效率,Manto專門組織了32人團隊,根據分工建立了統計群、信息整理群、救援匹配群和專業救援群。他們大多是同學、熟人、社群夥伴等。大家齊心協力一起將文檔信息有效匯總和發布。

“我們一開始建立了待救援信息統計表,然後後續新增實時求助信息群,分別有夥伴在網上搜集整理信息、判斷是否合適、篩選,然後再轉發到小群,後面數據多了起來也考慮到了信息重複的問題。” Manto說。

感動萬千網友的“救命文檔”訪問量已近650萬 記者對話文檔創建者

當第一次看到受困人員因為文檔信息而被成功救援后,Manto表示,還是相信當時自己的行動是正確的。未來希望從事互聯網產品相關,或者從事適老化、社會公益向的工作,希望能把某一樣產品做好,更高效、高質量為社會服務。

騰訊文檔團隊:連續工作超30小時響應“救命文檔”需求

7月21日,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緊急宣布首批捐款1億元,除了捐款,騰訊還緊急調動產品技術資源,全力助力政府與社會各界抗洪救災。其中就包括騰訊文檔“救援互助信息登記模版”。對於有需要收集救援求助等信息的組織,以及有求助需求的當地群眾,可直接使用這些模板,進行救援及求助登記。

騰訊文檔團隊告訴記者,看到河南暴雨如此嚴重,在20日晚間,團隊經過幾分鐘討論,便開始快速分工執行上線了33個救災模板。針對救援文檔,團隊將同時協作人數在200人的基礎上又擴容了2倍,使得更多人可以同時填寫,團隊技術一直24小時輪班值守,確保產品的穩定體驗。

感動萬千網友的“救命文檔”訪問量已近650萬 記者對話文檔創建者

“大部分同學都連續工作超過30個小時,響應救命文檔的需求。”團隊負責人說,這次的《待救援人員信息》通過大量民間組織和志願者的通宵達旦的努力,讓這些信息的提供方和對接方得到了更高效的連接。可以看到一份線上文檔還能作為一個信息收集、互通共享的平台,保障救援互助信息的流轉共享,正是科技向善的體現。

事實上,這不是騰訊文檔第一次發揮作用了。在去年的疫情期間,有很多小區、社區、學校、企業等都是用騰訊文檔進行相關登記。騰訊文檔團隊表示,後續希望可以加入智能化的能力進行更好地支持。同時,產品還會持續挖掘其他的垂直場景需求,提供更靈活、完善的解決方案。

以下附“救命文檔”創建者Manto採訪實錄

個人成長經歷:性格開朗 曾有志願者經歷

感動萬千網友的“救命文檔”訪問量已近650萬 記者對話文檔創建者

深圳特區報:在生活和學業上有什麼特長愛好嗎?

Manto:自我認為是個性格活潑開朗,認真上進的人,愛好比較廣泛,平時喜歡攝影、舞蹈。走在校園裡,老師和同學都說我是開心果。今年五四青年節時被評為學校的十佳女大學生。平時是學校活動的積極分子:擔任學生會部長,參與志願者活動、互聯網社團、學校畢業晚會等。

深圳特區報:以前有沒有做過互助性質的事情呢?

Manto:有的呀~之前有在學校做過場館志願者,疫情期間也幫助學習落後的同學補習。

建立文檔:因為有夥伴 複雜的收集統計工作提高了效率

深圳特區報:一開始怎麼會想到要行動起來去幫助災情的?

Manto:因為網絡上各方各界持續在報道暴雨的嚴重程度和受困群眾的危急情況,看到越來越多的求助信息,被觸動了之後就開始行動起來了。

感動萬千網友的“救命文檔”訪問量已近650萬 記者對話文檔創建者

深圳特區報:聽說過程中你們建立了幾個群,是哪些呢?

Manto:有1個32人信息收集統計群,2個待救援信息整理群,2個線下救援匹配群,1個專業救援群。

深圳特區報:群里主要是哪些人呢?

Manto:我們的待救援信息收集統計群主要是一些同學和熟人、社群夥伴以及實習工作夥伴等,重點說一下就是,當時有三個很機智的同伴(曉萌、小黎、宗淼)。小黎是第一個加入,幫忙整理信息,小萌負責爬蟲收集信息,提高了信息收集效率、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宗淼做社群管理,群內信息收集整理工作、維持社群秩序。

深圳特區報:後來有了解過一下新加進來的陌生夥伴的身份背景嗎?

Manto:沒有太明確地了解他們的具體工作,可能主要是一些新媒體人和私人物資支持群眾。

深圳特區報:你當前是處於怎樣的境況?截止目前有多少同學網友參與《河南暴雨互助》文檔的創建?

Manto:現在在河南家裡,目前安全;參與文檔工作的同學及網友太多,沒有一個明確的數字。

深圳特區報:當時是怎麼想到用騰訊文檔來開始做這件事情呢?

Manto:救援求助信息龐大,考慮到需要在線上統計,涉及到多人協作,用excel文檔不太方便,所以選擇了騰訊文檔。

深圳特區報:選擇騰訊文檔的契機是什麼呢?

Manto:曾經在大學期間收集信息的時候使用過。

深圳特區報:目前的文檔涵蓋了各種互助信息表格,都是你們建立的嗎?

Manto:不是的,我們一開始只建立了人員待救援信息,後續大家一起補充了救援、醫療、避難場所、心理諮詢等互助信息。

深圳特區報:這些文檔里有哪些切實的、產生了實際行動的有哪幾條。

Manto:信息都是大家實時更新,基本上登記在文檔上的信息都經過志願者核實,以及得到了熱心人士的援助。

深圳特區報:這麼龐大又複雜的工作,你們是怎麼分工的?

Manto:我們一開始建立了待救援信息統計表,然後後續新增實時求助信息群,分別有夥伴在網上搜集整理信息、判斷是否合適、篩選,然後再轉發到小群,後面數據多了起來也考慮到了信息重複的問題。

深圳特區報:整個文檔的參與人達到多少?

Manto:起始團隊32人左右,後續經過大家的擴散,已經無法統計具體的數字,因為參與的人數太龐大了。

最大感受:希望能救助到更多人

深圳特區報:整個互助過程感觸最深是因為什麼?

Manto:看到有兩個獨居老人受困,其中一位處在失蹤狀態,弱勢群體缺乏保障,仍有許多人沒得到及時救助,而且也沒能了解到老人的後續情況,至今還是很難受。

深圳特區報:父母怎麼看待你這次的救助工作?

Manto:在不了解事情狀況的前提下,他們還是讓我先照顧好自己,再考慮去幫助別人。但第一次受困人員接到成功被救援后,報平安的短信,還是相信當時自己的行動是正確的。

給用戶的建議:尋找更多專業渠道貢獻支援力量

深圳特區報:外地人員可以怎麼幫助河南的救援工作?

Manto:感謝大家的幫助和關心。希望大家不要僅限於從救援文檔方向出力,可以找專業的公益團隊更加合理獻出自己的力量!支援河南!

深圳特區報:對其他同樣有想用互聯網(技術),幫助到緊急事件的人有什麼建議?

Manto:在平時生活中了解在線文檔的強大,例如信息收集,實時性,多人同時編輯等。大家也可以多關注了解一些互聯網產品本身,多挖掘產品的用處,緊急時刻才可以更有效的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0)
上一篇 2021-07-23 15:10
下一篇 2021-07-23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