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獵手”:研究團隊正為未來的ExoMars漫遊車搜索火星隕石鋪平道路

據外媒報道,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NHM)的一個團隊正在為未來的漫遊車搜索火星隕石鋪平道路。科學家們正在利用NHM廣泛的隕石收藏來測試預定用於ExoMars漫遊車“羅莎琳德·富蘭克林”(Rosalind Franklin)號的光譜儀器,並開發工具來識別紅色星球表面的隕石。該項目於7月23日在2021年虛擬國家天文學會議上進行了介紹。

Block-Island-Martian-Meteorite-777x549.jpg

火星有着漫長而複雜的歷史,在更多的岩石中尋找岩石可能看起來是一種徒勞的活動。儘管如此,據統計,火星車的 “每英里發現 “的成功率明顯高於地球上專門的隕石“狩獵”:火星車每行駛一公里,就會發現大約一塊隕石,儘管火星車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專門尋找過隕石。

然而,作為歐空局即將開展的ExoMars任務的一部分,下一個漫遊車(以因在DNA方面的開創性工作而聞名的化學家的名字命名為羅莎琳德·富蘭克林)將鑽入火星表面,對土壤進行採樣,分析其成分,並尋找埋在地下的過去或現在的生命的證據。

Sara-Motaghian-Photographing-Martian-Meteorite-Tissint-768x1024.jpg

隕石是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這個故事的重要證據;一旦隕石降落在一個星球上,它就會受到與其他表面相同的大氣條件的影響。化學和物理風化可以提供關於氣候風化率和水-岩石相互作用的信息,隕石的大小和分佈可以幫助推斷關於大氣密度的信息,石質隕石可能是向火星輸送有機物質的潛在機制。

“隕石作為跨越地質時間的見證板,”正在進行這項工作的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博士生Sara Motaghian說。“一般來說,我們正在探索的火星表面是非常古老的,這意味着有數十億年的時間來積累這些隕石並鎖定整個火星過去的信息。”

3D-Weathered-Structure-Richa-Meteorite-768x1024.jpg

該團隊正在特別研究使用PanCam儀器的多光譜成像,希望能夠在火星車穿越火星表面時,突出圖像中可能與隕石有關的特徵。他們還在研究使用模式識別技術來區分諸如Widmanstätten模式等特徵的可能性,這些特徵可以通過極端的風化作用顯現出來。

ExoMars漫遊車原定於2020年發射,然而由於技術問題和對新冠大流行的日益關注,該任務被推遲到2022年。一旦漫遊車在2023年到達火星,該團隊希望他們的工作將使“羅莎琳德·富蘭克林”號漫遊車在駛入火星之前對錶面的隕石進行更長時間的研究,幫助建立對火星表面及其生命歷史(如果有的話)的更全面的了解。

4.jpg

(0)
上一篇 2021-07-23 15:10
下一篇 2021-07-23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