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過山車的另一個妙用:用來研究偏頭痛

據外媒報道,跟現實世界中緩慢爬到過山車頂端的過程、懸在空中的緊張時刻以及慘叫不斷的俯衝相比,數字模擬的過山車似乎相當乏味。但如果虛擬過山車被用來幫助科學家了解更多關於偏頭痛的信息呢?這聽起來好像有點酷了。

Screenshot_2021-07-23 vr-rollercoaster jpg(WEBP 圖像,1092x614 像素).png

周三發表在《Neurology》上的一項研究讓40人坐模擬過山車,其中一半人經常會有偏頭痛的問題。在研究中,沒有人真正經歷過偏頭痛,但有偏頭痛傾向的參與者比沒有偏頭痛的參與者報告了更多的暈動病和頭暈情況。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乘坐過程中,有偏頭痛傾向的參與者大腦某些區域的神經細胞活動更多,其他區域則更少。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還需要對這些變化展開進一步研究,不過這一發現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通過識別和確定這些變化,我們的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偏頭痛進而可能開發出更好的治療方法,”論文的合著者、德國漢堡大學教授Arne May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道。

May表示,數百萬人經常患有偏頭痛,那些患有偏頭痛的人經常會抱怨平衡問題、頭暈和“對自己身體在空間中的位置的誤解”。在這項研究中,偏頭痛患者平均每個月會經歷四次頭痛。

在虛擬過山車的過程中,參與者用耳機塞住耳朵,躺在掃描儀中,觀看約半個小時的模擬。他們聽到了過山車在軌道上摩擦的聲音並觀看了向上、向下、向左和向右的動畫場景。

研究人員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術對每個參與者的大腦進行掃描,這種技術通過觀察血流的變化來檢測大腦活動。然後,參與者回答了一份關於他們感知到的癥狀水平的問卷如暈車和頭暈問題。

在會經歷偏頭痛的參與者中,約65%的人在虛擬坐車過程中也會感到頭暈。在沒有頭痛的人群中這一比例則降至30%。參與者被問及在1-180分的範圍內他們暈車的癥狀強度,偏偏頭痛患者的平均答案是47,而對照組的平均答案為24。另外,偏頭痛患者經歷暈車的癥狀更長、更嚴重。

研究人員在檢查大腦掃描時還觀察到某些區域神經細胞活動的變化。那些經常在模擬過山車之外經歷偏頭痛的人,他們大腦中五個區域的活動增加,其中包括跟視覺處理有關的區域。

根據這項研究,神經細胞活動的變化跟偏頭痛障礙和暈動病得分有關。

May稱,研究人員還在偏頭痛患者的腦橋核內發現了更多的神經細胞活動,腦橋核是大腦中幫助調節運動和其他運動活動的區域。這種增加“可能跟大腦中視覺、聽覺和感官信息的異常傳遞有關”。

“未來的研究應該着眼於更大的偏頭痛患者群體,以此來看看我們的發現是否可以被證實,”May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道。

(0)
上一篇 2021-07-23 09:10
下一篇 2021-07-23 09: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