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科技重啟港股IPO 剔除全部外資基石投資者

宣布延遲IPO一周后,12月20日,AI獨角獸商湯科技宣布重新啟動招股,預計將於12月30日掛牌銷售。相較此前,本次商湯科技重啟招股的基石投資者變動較大。美國投資者被排除在認購全球發售的發售股份(包括香港公開發售提呈發售的發售股份)之外,基石投資者全部為中資機構。

具體到發行規模細則,招股書顯示,商湯科技重新招股的募資金額、發行規模及價格區間均沒有變化。

商湯重啟IPO,外資基石投資者遭全部剔除

按照2020年營業收入規模計算,商湯科技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自12月13日商湯科技宣布延遲IPO以來,公司重啟IPO的進展備受關注。

根據商湯科技披露的招股書補充內容,商湯科技本次發行15億股,招股價介於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籌資約60億港元,每手1000股,入場費4030.21港元,發行規模、籌集資金及價格區間較此前沒有變化。

商湯科技重啟港股IPO 剔除全部外資基石投資者

基石投資者變動方面,此前,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國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產業股權投資基金、上汽香港、廣發基金、Pleiad基金、WT、Focustar Capital及Focustar Fund和Hel Ved等9家基石投資者合計認購商湯科技4.5億美元,其中,后四家為外資。

本次重啟招股,新9名基石投資者認購金額為5.12億美元,包括中國誠通發起設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國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產業股權投資基金、上汽香港4家依然在列,新引入上海徐匯資本、國泰君安證券投資、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希瑪眼科、泰州文旅。

商湯科技重啟港股IPO 剔除全部外資基石投資者

還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海通國際和滙豐銀行仍為商湯科技重啟IPO的聯席保薦人,但公司上市承銷商出現變動。在修改後的上市文件中,國泰君安證券(香港)有限公司及交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不再擔任聯席賬簿管理人、聯席牽頭經辦人及聯合承銷商。

AI獨角獸赴港上市倒計時

招股書顯示,商湯科技是一家專註於計算機視覺和深度學習技術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主要業務包括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車四大板塊,關注人臉識別、醫療影像識別、視頻分析、無人駕駛和遙感等人工智能應用領域。

拆分營收結構來看,智慧城市和智慧商業是商湯科技的主要營收來源。截至2021年上半年,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及智慧汽車四大業務實現的收入占公司總收入比例分別為39.2%、47.6%、8.9%及4.3%。

成立以來,商湯科技強調研發投入,研發支出佔比營收比例也逐年增長。截至2021年6月,商湯科技有40位教授引領其研發工作,5000多名員工中近70%為研發人員。報告期內,公司研發開支分別為8.49億元、19.16億元、24.54億元及17.72億元,占營收的比例分別為45.9%、63.3%、71.3%、107.3%,合計研發支出達69.9億元人民幣。

當前,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尚處於初期,相關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尚未普及,頭部AI企業普遍面臨落地難,凈利潤大幅虧損已是“家常便飯”。

作為“AI四小龍”之首的商湯科技,截至今年6月末,累計3年半凈虧損242億元,對應的期間營收只有99.75億元。

2020年以來,商湯科技還出現了營收增速下滑的情形。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6月,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為18.53億元、30.27億元、34.46億元、16.52億元。

隨着商湯科技赴港上市進入倒計時,公司未來能否藉助資本市場力量進一步發展壯大值得關注。

作者/魏中原

(0)
上一篇 2021-12-20 23:09
下一篇 2021-12-20 2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