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談亞馬遜封號:將提供幫助 支持企業維護合法權益

7 月 22 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上半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回應了亞馬遜近期對大批賣家進行了封號,部分中國賣家、企業受較大影響的問題。李興乾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展會等傳統經貿活動受阻。跨境電商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突破時空限制的獨特優勢,受到了全球消費者的青睞,呈現出快速增長的勢頭。

中國的跨境電商也在同步發展 ,2020 年進出口額達到 1.69 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31.1%, 今年繼續保持了兩位數的高速增長,前六個月實現了 8867 億元,增長的速度是 28.6%。

商務部談亞馬遜封號:將提供幫助 支持企業維護合法權益

李興乾表示,在快速發展的同時,跨境電商企業出口渠道也更加多元,有的依託大型電商平台開展業務,有的自建獨立站開拓市場,還出現了像直播帶貨、大數據營銷等新型商業模式。一批中國企業和中國品牌獲得了國際市場的認可,“中國經驗”“中國方案”已經成為世界跨境電商發展的新樣本,也為各個國家發展電商提供了借鑒。同時,商務部也注意到,由於各國法律、文化、商業習慣不同,企業在出海時也會碰到各種風險與挑戰。

李興乾表示,據了解,有些商家的行為被認為違反了亞馬遜平台的《賣家行為準則》等格式條款,經營受限。商務部一直要求企業遵守各國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俗習慣,依法合規開展經營。商務部將為企業提升風控水平,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和標準對接提供幫助,堅決支持企業採取合理措施保護自身合法權益,推動上下游各類主體加強交流協作,共促行業健康發展。

李興乾表示,總體上看,這是外貿新業態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是階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長的煩惱”。在邊學邊干、相互學習了解的過程中,希望平台珍惜廣大企業作出的重要貢獻,充分尊重各類貿易主體,相信平台和企業能夠找到既合規又合理的解決之道。商務部會持續關注相關進展。

(0)
上一篇 2021-07-22 16:27
下一篇 2021-07-22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