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1類創新葯阿茲夫定片獲批:可以用於治療艾滋病

由於沒有特效藥,艾滋病成了人人懼怕的疾病,全球醫學界都希望早日攻克這個疾病。目前河南真實生物研發的藥物阿茲夫定片獲得了國家葯監局的有條件批准,可用於治療艾滋病。來自國家葯監局官網的消息稱,葯監局已通過優先審評審批程序附條件批准真實生物申報的1類創新葯阿茲夫定片上市,適應症為“用於與核苷逆轉錄酶抑製劑及非核苷逆轉錄酶抑製劑聯用,治療高病毒載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

M5@M[6{$2IR%7%X@}3N_{PI.png

根據NMPA公示,阿茲夫定(azvudine)是新型核苷類逆轉錄酶和輔助蛋白Vif抑製劑,也是首個針對上述雙靶點的抗HIV-1藥物。

該葯能夠選擇性進入HIV-1靶細胞外周血單核細胞中的CD4細胞或CD14細胞,發揮抑制病毒複製功能。

2020年7月,中國國家葯監局藥品審評中心(CDE)受理了阿茲夫定片的上市申請。同年8月,該葯被CDE納入優先審評。本次獲批意味着,HIV-1感染者迎來了新的治療選擇。

官網發布的信息稱,臨床研究結果顯示,阿茲夫定口服劑量極小,用藥5天後,靶細胞(外周血單核細胞)內有效藥物(FNC-TP)的濃度仍高於抑制半數病毒的濃度。

其低劑量、多靶點、長效口服,並且具有用藥后4天以上100%抑制HIV複製的預防性等優勢。

據介紹,阿茲夫定最初由河南師範大學常俊標教授發明,由真實生物、鄭州大學、河南師範大學、河南省科學院高新技術研究中心共同研發。

阿茲夫定是1.1類新葯,為抗HIV雙靶點創新藥物,真實生物擁有該葯的自主知識產權。

真實生物成立於2012年,是一家集研發和生產為一體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生物醫藥企業,主要致力於抗病毒和抗腫瘤藥物、心腦血管以及肝臟疾病等治療藥物的研發。

(0)
上一篇 2021-07-22 16:48
下一篇 2021-07-22 16: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