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回A”今日上會:擬募資544億,預計上半年營收逾2000億

據IPO早知道消息,國內三大運營商之一的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電信”)將於今天(22日)在發審委上會,審核滬市主板上市,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為其聯席保薦人。此次上會距中國電信今年3月份發布公告宣布回A不到5個月,若今日中國電信成功過會,那麼距其實現“A+H”兩地上市僅有一步之遙。

文/菡萏

招股書(申報稿)顯示,中國電信擬公開發行A股數量不超過120.93億股,擬募集資金544億元,用於投資“5G產業互聯網建設項目”、“雲網融合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項目”、“科技創新研發項目”。

來源:公司招股書

來源:公司招股書

國內三大運營商將齊聚A股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電信是國內領先的大型全業務綜合信息服務提供商,主營業務包括提供固定及移動通信服務、固網及智慧家庭服務、產業數字化服務,以及其他增值電信服務。其中,移動通信服務佔據收入來源大頭,在2020年營收佔比為45.02%;固網及智慧家庭服務和產業數字化服務位居次位,在2020年佔比營收分別為27.96%和21.53%。

從公司股權架構來看,截至目前,中國電信控股股東為中國電信集團,其持有中國電信股份比例為70.89%,國資委為中國電信實際控制人。

此番中國電信回A並非單純的融資,其中的催化劑正是2020年底紐交所對國內三大運營商的“制裁”事件。

2020年12月31日,紐交所稱根據行政命令,將對在該所上市的三家中國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啟動退市程序。隨後幾日雖有所反轉,但最終仍維持原來決定。2021年1月11日,紐交所暫停了該三家中國電信企業的美國存托股份買賣。

在紐交所退市的2個月後,中國電信於今年3月份正式發布公告宣布將回歸A股,不到5個月,中國電信的回A之路便更新了進展,成功上會。值得一提的是,除中國電信之外,中國移動也在今年5月份發布公告宣布將A股上市,在不久的將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將與早已登陸A股多年的中國聯通“會師”,國內三大運營商A+H架構形成。

近10年移動用戶數增幅行業第一  營收凈利規模尚不及中國移動

從經營層面來看,2020年,中國電信實現營收3899.39億元,同比上漲4.77%,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08.55億元,同比上漲1.63%。招股書更新的財務數據顯示,預計2021年1-6月實現營收2136.06億元-2184.17億元,同比增長幅度約11%-13.5%,預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175.76億元-178.55億元,同比增長幅度約26%-28%,增速有較大提升。

對比2020年財務數據來看,國內三大運營商中中國移動營收規模遙遙領先。2020年,中國移動實現營收7680.70億元,近中國電信去年營收規模的一倍,實現歸母凈利潤1078.43億元,近去年中國電信盈利水平的5倍,差距可見一斑。而中國聯通去年營收規模為3038.38億元,盈利124.93億元,尚不及中國電信。

再看向主營業務方面,中國電信各項指標仍有較大的進步空間。

在移動通信方面,截至2020年底,三家電信運營商合計擁有移動用戶達15.99億戶,其中中國電信移動用戶數達3.51億戶,佔比為22.0%;公司5G套餐用戶數達8650萬戶,滲透率達24.64%。固網及智慧家庭方面,三家電信運營商合計寬帶用戶數為4.55億戶,其中,中國電信寬帶用戶數達1.59億戶,佔比為34.8%;三家電信運營商合計固定電話用戶數為1.82億戶,其中,中國電信固定電話用戶數達1.08億戶,佔比60.0%。

在移動ARPU、5G套餐用戶數、移動用戶數上,中國電信位於三者中間地位,與中國移動留有較大差距,略勝於中國聯通。在手機上網總流量上,中國電信位於最末,尚有較大增長空間。

來源:公司招股書

來源:公司招股書

不過,中國電信也有其較為優秀之處。從移動用戶數增幅來看,自2008年(中國電信取得移動通信業務牌照)至2020年,公司移動用戶數複合增長率達23.49%,移動用戶市場份額提升了17.44%,增幅位列全行業第一。並且,根據三家運營商公開年報資料,在雲計算領域,中國電信在國內運營商中雲服務收入排名第一。在IDC領域,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統計,2019年中國IDC市場規模達1563億元人民幣,中國電信IDC服務收入排名國內第一。

5G紅利期即將來臨  搶佔市場先機是關鍵

此次中國電信募集巨額資金超500億元,也是順應通信技術改革,大力發展5G產業等建設。目前,5G業務紅利期即將來臨,回歸A股以募集更多資金一方面可以緩解市場對於運營商資金壓力的擔憂,另一方面也是為5G建設及公司自身戰略轉型助力。

隨着新基建戰略的持續推進,各行各業對於利用5G技術實現轉型升級的需求愈發迫切,而不同行業的信息化特徵差異明顯,行業間的業務場景信息化需求程度各不相同,為更好滿足工業、醫療、教育、交通、媒體等不同行業不同應用場景的差異化需求,亟需為行業客戶提供定製化5G網絡,以滿足高安全隔離等級、低時延、雲網融合等不同層面的行業數字化轉型需求。

對此,中國電信也表示,目前國內5G、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正經歷快速發展和普及,本次募集資金投入項目能有效擴大中國電信5G業務滲透率及營業收入。同時能夠推進落實公司“雲改數轉”戰略,促進公司產業數字化業務的快速增長,從而進一步提升公司的營收水平及行業地位。

對於5G未來所帶來的前景,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5G發展和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2020年)》及《5G產業經濟貢獻》預測,2020年中國5G網絡預計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8109億元,到2025年,將累計帶動經濟總產出10.6萬億元。而2021-2023年是5G行業應用的導入期,為此,中國電信此番回A也正是為積極發展行業客戶業務,搶佔市場先機而做出的重要一步。

(0)
上一篇 2021-07-22 10:28
下一篇 2021-07-22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