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貸教父”周世平跌落:紅嶺系三平台被立案 超220億待兌金額怎麼辦?

9月25日,深圳市公安局通報,紅嶺創投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運營的“紅嶺創投”網貸平台、深圳前海新派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運營的“投資寶”網貸平台、紅嶺資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發行的“紅嶺資本”線下理財項目涉嫌非法集資犯罪活動,為保護投資者權益,懲治犯罪,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已於近日依法對相關人員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罪立案偵查,並對涉案嫌疑人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通報稱,警方現已全量掌握“紅嶺創投”“投資寶”“紅嶺資本”投資人數據和相關財務數據,投資人如需另行報案,可通過線上報案、郵寄報案、短信報案等方式進行報案登記。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公安機關將加大偵辦力度,全力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相關情況將及時向社會通報。

紅嶺創投2009年3月正式上線運營,作為國內成立較早的互聯網金融服務平台, 紅嶺創投一度成為P2P行業里的龍頭平台。2019年3月,紅嶺創投董事長周世平突然宣布平台清盤,當時他在紅嶺創投論壇上發布“雖然清盤,但不是說再見”的清盤聲明,並推出全部出借款三年內完成全額兌付的方案。具體為:第一年(2019年)兌付20%;第二年(2020年)兌付35%;第三年(2021年)兌付45%。

2020年6月,周世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紅嶺創投“三年清退計劃”將難以按期完成,“比原來的預期稍微降低,到期資產處置任務將完成80%左右”。

紅嶺創投官網顯示,周世平1968年2月生於江蘇如皋,1993年開始長期專註於國內證券市場及上市公司價值研究,超過20年證券投資經驗,2008年下半年開始籌備成立網貸平台紅嶺創投。2015年,周世平成為*ST元達第一大股東,原股東減持股份轉讓給這位紅嶺創投創始人,轉讓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13.33%,轉讓價款約3.96億元。此後,周世平幾度增資,坐穩了實控人的位置。2018年,三元達股票簡稱更名為深南股份。

今年7月22日,深南股份發布公告,收到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周世平家屬的通知,周世平已被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上市公司公告顯示,周世平於2021年5月辭去公司董事長、法定代表人等相關職務后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上述事項為實際控制人的個人案件,與公司無關,對公司的日常生產經營不構成重大影響。

紅嶺創投官網數據顯示,上線經營12餘年,紅嶺創投平台累計出借人超過274萬,累計出借金額超過4500億元,累計交易筆數高達1234萬筆。

2021年9月18日,“紅嶺創投”發布了第58次兌付公告。公告顯示,目前平台已實施五十八次兌付安排,此前平台已實施五十七次兌付安排,合計已兌付約26.74億元。為平穩安排兌付,擬於9月22日(周三)10:00進行第五十八次兌付,兌付金額為3000萬元,本次兌付將按先本金后收益兌付方案,先行兌付本金。本次兌付后已累計兌付27億萬元,剩餘待兌付156.7691億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紅嶺創投所有相關兌付均為一次3000萬元,但在9月22日的最後一次兌付金額陡增至5.09億元。“投資寶出借人都在質疑這筆突擊兌付的款項,沒有回款記錄,沒有通告。”一位投資寶的投資人對經濟觀察網記者表示。

除了紅嶺創投外,這次警方官宣立案的還有“紅嶺資本”、“投資寶”。其中,投資寶待兌付金額超過60億元,紅嶺資本待兌付金額超過10億元。如此,紅嶺系共計近220億元的資金窟窿尚待填補。

公開資料顯示,投資寶依附於成立於2013年的紅嶺資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誕生,主要為解決投資者資金長期閑置及回收資金分散的問題,提高投資者資金綜合收益,2017年4月運營主體變更為深圳前海新派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2020年1月,深圳金融局發出監管函指出,“投資寶”底層資產大量逾期,已不具備正常經營及兌付的基礎,要求立即停止新展業,進入良退程序。此後,周世平擔任投資寶清退組組長,負責該平台具體清退事宜。

上述投資人告訴記者,紅嶺系的清退方案採用的是混合清退,意思是旗下所有平台的出借款都放在一起清算,而不是各個平台各自清算。對於清退問題,上述投資寶的出借人坦言,如果不是併案處理,那麼混合清退,公平清退就很難實現了。

(0)
上一篇 2021-09-27 15:34
下一篇 2021-09-27 15: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