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月球與地球的距離減半會發生什麼?

北京時間7月22日消息,在2003年的電影《冒牌天神》(Bruce Almighty)中,金·凱瑞所扮演的角色突然獲得了神一般的力量,並用這種力量將滿月拉向地球,作為獻給愛人的禮物。在影片後面的背景鏡頭中,電視新聞報道了世界各地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洪水。這部電影顯然十分精彩,但這段劇情也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月球與地球的距離是現在的二分之一會發生什麼?

13916846814_1fdcdab861_c.jpg

美國緬因大學的物理學家尼爾·科明斯表示,如果月球突然變得離地球更近,那麼電影中出現的洪水場景可能與現實差不了多少。月球對地球影響最大的效應便是它對海洋的引力,由此導致地球上每天出現兩次漲潮和兩次退潮。

科明斯還指出,如果月球到地球的距離只有現在的一半,那海洋潮水的高度將是現在的8倍。他補充道,一些島嶼將在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裡都完全淹沒在水下;由於漲潮,人口稠密的海岸線可能會變得不適合居住。

不過,更高的海潮並不是地月距離縮短的唯一結果。科明斯表示,月球對地球陸地也有潮汐效應。如果月球與地球的距離突然縮短一半,其效果可能就像用木槌敲鑼一樣:由於月球引力的突然增強,能量波會在整個地球上回蕩。

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的火山歷史和社會學家賈斯敏·斯佳麗表示,這種突然的引力衝擊“實際上會影響地殼,意味着可能會引發更多的地震,從而導致更多的火山爆發”。

以木星的衛星木衛一(Io)為例,它是太陽系中火山活動最活躍的星球。木衛一的火山活動是木星和另外兩顆衛星引力推拉作用的結果。如果月地距離突然減半,地球也可能遭遇類似的命運。

隨着地球地殼的突然彎曲,地球的自轉也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慢。這是因為,隨着月球引力對海洋的牽引,由此產生的海底與海水之間的摩擦減慢了地球的自轉。科明斯指出,如今地球的自轉速度每世紀會減慢千分之一秒。如果月球與地球距離突然減半,那地球的自轉速度會更慢,白天和黑夜會變得更長。

如果我們能在突然發生的地震、火山爆發、晝夜變長和潮汐上升等事件中生存下來,那我們應該能看到更頻繁的日食。科明斯指出,當地月距離減半時,月球會覆蓋更大的天空區域,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它從太陽前面經過的概率更高了。他還補充道,我們甚至還能看到日冕(外層大氣)圍繞月球黑色輪廓發光的景象,當然可能不會那麼清晰。其他情況下,月球及其月相看起來會和現在差不多,只是在天空中顯得更大一些。

如果月球不是突然向地球移動,而是慢慢地繞着地球旋轉靠近,情況又會如何?斯佳麗表示,地球的地殼移動和潮汐變化會更緩慢,有望讓生命慢慢適應。更長的白天和黑夜會改變地球的氣候,並以多種方式推動生命進化。例如,動物必須適應晚上更明亮的月光,獵物可能需要學習如何在夜晚更好地躲藏,因為夜間的捕食者可以藉助更多的光線。

當然,擁有超級能力的摩根·弗里曼(在電影《冒牌天神》中飾演上帝)並不是地球和月球發生劇變的原因,那有什麼自然因素會導致月球向地球靠近嗎?

這個猜想無疑是瘋狂的,但康明斯給出了一個答案。他說:“如果一個足夠巨大的物體靠近地月系統,而且月球位於適當的軌道位置,那這個物體就有可能從月球那裡獲取能量,進而導致月球螺旋式地靠近地球。”

因此,只有當一顆足夠巨大的小行星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掠過地球時,月球才有可能像一個在漩渦中旋轉的球一樣漂向地球。當然,即使這種情況真的發生了,月球到地球的距離減少為現在的一半也需要很多很多年,所以我們不會立刻感受到影響。(任天)

(0)
上一篇 2021-07-22 10:27
下一篇 2021-07-22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