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NASA DART任務撞擊小行星時 數百顆太空岩石認為具有潛在風險

據CNET報道,當地時間周一晚上,美國宇航局(NASA)首次在現實生活中嘗試科幻小說中的內容,其試圖通過將航天器撞向小行星來調整其空間方向。“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DART)任務放棄了1998年《世界末日》等電影中所青睞的好萊塢宇宙牛仔”讓我們用核彈炸掉它”的方法,而是基本上從南加州向太空岩石發射一個航天器。其目標是一顆名為Dimorphos的小行星,對地球完全不構成威脅。

VA9{C({6L28$[3]KVW)TF}C.png

這可能會讓你想知道為什麼NASA花了3億多美元來測試其新的行星保護技術,而不是在我們真正擔心的可能撞上地球的小行星上進行試驗。簡單的答案是,目前沒有任何我們知道的小行星值得我們為之失眠。

太空界使用一種叫做“杜林危險指數”(Torino scale)的指標來表達未來可能發生的小行星或彗星撞擊的確定性和潛在破壞程度。該量表從零開始,表示幾乎沒有撞擊機會的天體或小到會造成最小的損害,到“可能會威脅到人類文明的未來”的撞擊天體(等級是 10)。

目前,在所有被天文學家發現並編入目錄或追蹤的數千個近地天體中,每一個都在托里諾量表上被評為零級。時不時地,一個新的發現或新的觀測可能會將一個天體評為1級,這仍然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原因,到目前為止,額外的觀測或數據總是會使風險等級下降到零級的水平。

自1999年採用“杜林危險指數”以來,一個天體的最高分是4級,定義為”目前的計算結果表明,有1%或更大的機會發生碰撞,能夠造成區域性破壞。”那是針對小行星Apophis的,它最初在2029年預測的一次近距離通過中撞擊地球的幾率約為60分之一。此後,天文學家排除了這顆超大的巨石在下個世紀的任何時候發生撞擊的可能性。

雖然任何已知的危險天體撞擊地球的風險都是微乎其微的,沒有排名,但這並不意味着絕對的零風險。

歐洲航天局有一個”風險清單”,列出所有對地球構成大於零風險的近地天體。截至9月26日,該名單上有1416個天體。名單上的每個天體撞擊地球的可能性都小於1%。事實上,除了10個天體外,所有天體的撞擊幾率都低於千分之一。

在這些需要擔心撞擊我們星球的前10個天體中,所有天體的直徑都小於20米(66英尺),這小到幾乎所有的小行星都會在進入我們的大氣層時燃燒起來,對地面上的任何東西基本上不構成威脅。

然而,風險名單上仍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天體。小行星2022KL8在今年早些時候被發現,並將在2111年與地球“親密接觸”。它的直徑為2000米,對於天文學家來說,它可能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天體,可以進行研究,甚至可以讓未來的宇航員參觀。

還有按時間順序排列的下一個項目:汽車大小的小行星2009TB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在本周五撞上大氣層。官方稱,根據其大小和撞擊的可能性,名單上最危險的小行星是1979XB小行星,這是一顆直徑約為半英里(700米)的岩石“怪物”,在2056年撞擊我們的可能性不到三百萬分之一。

如果這就是它的可怕之處,你就會開始明白為什麼任務規劃者不屑於將DART瞄準清單上的任何東西。

如果有什麼值得焦慮的,那就是我們尚未發現的天體。由於我們的天文台所處的位置,人類在挑選來自南半球的天體或來自太陽背後的天體時,有幾個特別令人擔憂的盲點。

2013年在俄羅斯上空的大氣層中爆炸的巨大小行星,炸毀了下面車裡雅賓斯克市的數千扇窗戶,它來自太陽的方向,完全沒有被科學家看到,直到它已經是一個在地球表面上空燃燒的火球。

像美國宇航局的近地天體測量儀這樣即將到來的任務就是為了消除這個盲點。而且希望它在未來可能發現的任何有威脅的小行星可以通過像DART這樣的東西來對付它們,將它們重新引向其他地方。

(0)
上一篇 2022-09-27 09:02
下一篇 2022-09-27 0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