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鼠蛇是一種顯示福島周圍土壤輻射水平的實用“生物指標”

據外媒報道,隨着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熔毀事故的清理工作仍在繼續進行,科學家們正在尋求一些當地人士的幫助以調查事故造成的損害。一項研究顯示,在GPS和VHF(甚高頻)標籤的幫助下,生活在禁區的蛇可以充當該地區輻射水平的活體呼吸監測器。

使用蛇來追蹤福島周圍輻射水平的想法來自喬治亞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他們被這種特定的物種所吸引有幾個關鍵原因。在日本,鼠蛇是一種數量豐富的蛇且通常會在短距離內活動,這使得它們往往會積累高水平的放射性核素。這種有限的移動範圍、跟土壤的持續密切接觸及吸收放射性物質的傾向使得它們成為該地區殘留污染的有用“生物指標”。

研究論文作者James C. Beasley指出:“蛇是環境污染的良好指標,因為它們在土壤中和土壤中呆的時間很長。它們的活動範圍非常小,在大多數生態系統中是主要的捕食者,並且它們通常還都是相對長壽的物種。”

據了解,研究小組捕獲了9條鼠蛇並在它們的身體上纏上膠帶,然後用強力膠將GPS和甚高頻發射機粘在上面,這樣之後就可以很容易地從它們身上移除。研究人員追蹤了這些動物在禁區內爬行的過程,儘管大多數動物並沒有移動很遠,平均每天移動65米。

rat snake.jpg

經過一個多月的追蹤,科學家們總共確定了1718個不同的位置。他們的分析表明,鼠蛇可以作為有用的污染生物指標,因為他們發現,鼠蛇體內的放射性銫水平跟它們經常出沒的土壤中的輻射水平之間有着很強的相關性。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動物行為對輻射暴露和污染物積累有着很大的影響,”研究論文作者Hanna Gerke說道,“研究特定動物如何利用受污染的景觀有助於我們加深對福島和切爾諾貝利等重大核事故的環境影響的理解。”

(0)
上一篇 2021-07-21 16:23
下一篇 2021-07-21 16: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