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總工會:快遞小哥應與企業就抽成比例等開展協商

新華社電  記者19日從中華全國總工會了解到,全總近日印發《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切實維護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

《意見》要求,各級工會要聚焦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建立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機制。要加快推進建會入會。強化分類指導,探索適應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不同職業特點的建會入會方式。積極與行業協會、頭部企業或企業代表組織就行業計件單價、抽成比例、勞動定額、勞動保護、獎懲制度等開展協商。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要推動健全勞動保障法律制度,主動參與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制定,配合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完善相關制度,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工作。

開展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和勞動用工“法律體檢”活動,推動完善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機制。加強職工服務陣地建設,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

《意見》要求,提升網上服務水平,加快推進智慧工會建設,推行網上申請入會方式,創新服務內容和服務模式,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及時精準的服務。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特點和需求,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崗位技能培訓、職業技能競賽、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動。

全總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全總將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推動具有影響力的互聯網平台企業依法建立工會組織,帶動貨運掛靠企業、快遞加盟企業、外賣送餐代理商、勞務派遣公司等關聯企業規範建立工會,完善組織體系,擴大有效覆蓋。

同時,推行“行業覆蓋、區域兜底”建會入會模式,最大限度爭取零散從業、靈活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應入盡入。探索推行流動窗口入會、職工溝通會現場入會等多種便捷入會方式,加快推進網上入會步伐,逐步健全支持網上便捷入會的大數據系統和服務平台。

全國總工會:快遞小哥應與企業就抽成比例等開展協商

(1)
上一篇 2021-07-20 01:52
下一篇 2021-07-20 0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