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23 輛新能源車被召回 涉長城、奇瑞汽車,或存在動力電池問題

7 月 16 日,因存在動力電池熱失控風險,長城汽車、奇瑞汽車主動召回 17623 輛新能源車。孚能科技等多家電池供應商被捲入其中。中國證券報記者從寧德時代獲悉,召回車輛未搭載寧德時代電池。長城汽車回應稱 ,iQ 車型搭載了孚能電池。

召回 17623 輛新能源車

據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自 7 月 16 日起,奇瑞汽車召回 2018 年 7 月 20 日至 2019 年 5 月 28 日生產的部分奇瑞艾瑞澤 5e 電動汽車,共計 1407 輛。長城汽車召回 2018 年 7 月 7 日至 2019 年 10 月 30 日期間生產的長城歐拉 IQ 電動汽車,共計 16216 輛。兩家車企合計召回電動汽車 17623 輛。

17623 輛新能源車被召回 涉長城、奇瑞汽車,或存在動力電池問題

圖片來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

圖片來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

網傳上述召回車輛或搭載有寧德時代電池。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寧德時代與多家車企有廣泛合作,但本次召回車輛沒有搭載寧德時代的電池。長城汽車相關負責人回應稱 :“iQ 用的是孚能電池。”

孚能科技 2020 年 7 月 9 日發布的招股書顯示,長城歐拉 iQ( 升級版)的配套動力電池企業為孚能科技,電池包能量密度為 167Wh/kg。

圖片來源:孚能科技招股書

圖片來源:孚能科技招股書

孚能科技在招股書中表示,公司自 2018 年開始與長城合作該車型(歐拉 iQ 車型 ),2019 年由於市場反響良好,公司對長城集團的銷售金額增長較快。

或發生動力電池熱失控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網消息顯示,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本次召回範圍內車輛搭載的部分動力電池的一致性與 BMS 軟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異。長期連續頻繁快充后,電池性能下降,極端情況下可能發生動力電池熱失控,存在安全隱患。

奇瑞汽車本次召回範圍內部分車輛,動力電池內部分零件裝配可能存在一致性波動。車輛經過長期使用,車輛底部受到異常撞擊或經受劇烈顛簸衝擊后,極端情況下可能導致電池包系統高壓連接鬆動,局部接觸內阻增高,大電流使用時造成組件過熱並烘烤電芯,從而可能引起電池熱失控,存在安全隱患。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歐陽明高公開表示,高比能量動力電池有三種主要熱失控機理。第一種是隔膜刺穿導致內短路引發熱失控;第二種是高比能量電池正級析釋活性氧,析氧密度隨着比能量提升在不斷下降;第三種是負極析活性鋰,就是快充或者過充引起的。

歐陽明高指出,通過內短路檢測的算法以及一系列的工程方法等,可以提高電池管理系統安全管理的能力。“電池只隔熱是不夠的,還要有散熱的設計。還有一些電池隔熱、散熱必須全部一起上才有可能做好。”歐陽明高說。

(0)
上一篇 2021-07-18 12:31
下一篇 2021-07-18 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