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獨家版權,對音樂 App 意味着什麼?

隨着 5 個月前蝦米音樂正式關停,在線音樂平台重新劃分市場格局。自此,關於在線音樂平台依靠獨家版權爭奪市場一直是業內熱議話題。獨家音樂版權的利弊體現在哪裡?失去獨家版權,對於在線音樂平台、市場意味着什麼?我們與四位資深從業者聊了聊。

失去獨家版權,對音樂 App 意味着什麼?

獨家音樂版權“獨”在哪裡?

音樂平台的獨家版權之爭由來已久。“獨家音樂版權倍受關注是從 2016 年騰訊音樂與網易雲音樂版權大戰開始的。”數字音樂版權商業發行平台 VFine Music 創始人唐子御接受中新經緯(微信號 :jwview) 採訪時表示,目前公眾對“獨家音樂版權”依然有誤解,以為獲得了獨家音樂版權就擁有了該歌曲的所有權,但實際上只是獲得了版權代理權。

“獨家音樂版權有幾層意思,第一,獨家音樂版權指的是獨家使用權;第二,獨家音樂版權使用僅限於流媒體領域,比如某首歌只有在 QQ 音樂播放時才有獨家版權,華為如果想在手機上使用這首歌,只能安裝 QQ 音樂 App, 如果單獨把歌曲給到華為,那麼是侵權的。此外,把這首歌曲授權給各短視頻平台、電影、綜藝等使用也是侵權的。”

上海漢盛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李旻向中新經緯表示,“獨家音樂版權”即音樂版權的獨家授權,指的是版權所有人將音樂作品授權給唯一的音樂平台並只接受在該平台上收聽。

“獨家版權的法律依據為我國《著作權法》的相關規定,根據該法規定,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使用他人作品必須經過著作權人許可同意,許可使用的權利包括專有使用權和非專有使用權兩種,即大家所稱的‘獨家授權’和‘非獨家授權’。”李旻說,除音樂作品外,視頻作品,如影視劇等,也適用在內。

那麼,國際上購買獨家音樂版權的現象是否普遍?對此李旻表示,出於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國外同樣有獨家版權的規定,但是為了防止壟斷,會通過其他制度對獨家授權行為進行限制。比如,美國 1995 年頒布的《錄音數字錶演權修正案》規定,權利人對任何交互式服務(商)進行的數字音頻傳播錄音表演權的獨家許可期限均不得超過 12 個月。

多位業內人士告訴中新經緯,國外音樂平台購買獨家版權的現象較少。“海外基本沒有獨家的概念,最多是在某平台獨家提前上線 3 天到 1 周。”音樂版權平台嗨翻屋科技創始人兼 CEO 周倩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

“國外平台會把核心競爭放在產品差異、用戶端、而不是資產上,這樣對用戶是有利的。”唐子御表示,國外幾乎沒有獨家音樂版權一說。

2015 年起,國家版權局組織開展了關於網絡音樂版權秩序的專項整治 。2017 年,國家版權局曾因音樂版權問題約談騰訊音樂、網易音樂、阿里音樂等多家公司負責人。彼時,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副司長段玉萍表示,購買音樂版權應當遵循公平合理原則、符合市場規律和國際慣例,不得哄抬價格、惡性競價,避免採購獨家版權。

2018 年初,在國家版權局推動下,騰訊音樂與網易雲音樂就網絡音樂版權合作事宜達成一致,相互授權音樂作品,達到各自獨家音樂作品數量的 99% 以上。然而在業內看來,基於音樂版權庫的龐大,僅 1% 的獨家版權依然是個不小的數目。

據媒體近日報道,有知情人士稱,市場監管總局正準備要求騰訊旗下的音樂流媒體部門放棄獨家版權。截至發稿,騰訊方面對此消息暫無回應。

業內:長遠來看獨家版權弊大於利

為何獨家音樂版權會成為音樂平台的“必爭之地”?這與在線音樂的市場爭奪息息相關。

播客《大內密談》創始人、前華納音樂/環球音樂中國區市場總監相征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此前在線音樂市場為騰訊系、網易雲音樂及阿里“三分天下”,而隨着 2 月蝦米正式關停,意味着阿里退出競爭,目前市場上的頭部平台僅剩騰訊系及網易雲音樂,前者擁有 QQ 音樂、酷我音樂、酷狗音樂等音樂平台。

“騰訊音樂此前在獨家版權的競爭上佔據了很大優勢,購買了索尼等音樂公司的獨家版權;而網易雲音樂在獨家版權上並未佔到明顯優勢,而是另闢蹊徑,走獨立音樂人路線,在社群上加大籌碼。”周倩說。

“經濟基礎決定平台實力。”相征坦言,音樂平台擁有獨家版權優勢即意味着向大批版權方進行預付費,購買一定時間內的獨家版權,資金的力量在其中不言而喻。“隨着阿里的退出,騰訊系在市場佔有率上已具有明顯優勢,而這種格局已基本穩定,短期內變化的可能性較小。”

唐子御認為,獨家音樂版權從短期看,對某家或某兩家公司是有利的,可以短期內在行業賽道確立優勢。但從長期看,尤其是對用戶來講,不是特別友好。“某種意義上拿到了獨家音樂版權就擁有了該歌曲的定價權。比如,聽某位歌星的歌曲必須買會員,或者必須單曲付費,這件事是非常不健康的。擁有了獨家音樂版權的平台可以把產品體驗做的非常差,但因為有你喜歡歌曲的資源,你也會用。”

相征認為,獨家音樂版權短期內的確可以使版權方獲得可觀的版權費用,但隨着市場格局的穩定,“砸錢”購買獨家版權以獲取市場的時期終將過去,版權方的話語權則將愈發被削弱,不利於在線音樂行業的健康發展。“目前,版權方與平台方的關係處於明顯的買方市場,頭部平台給出的版權費用逐步下降,而版權方本着傳播音樂的出發點,不得不接受逐漸走低的報價,降低話語權。”

放開獨家版權意味着什麼?

近期,業內對於放開獨家版權的話題再度展開討論。在版權資源這一直觀因素的重要性被削弱后,在線音樂市場是否會重新洗牌?

周倩表示,假設各平台之間版權內容相差不多,平台的競爭就要靠產品的創新及更好的用戶體驗。“同時,各家平台或將像‘優愛騰’等視頻平台一樣,進入到內容生產領域,投入到對上游內容的創作中來,以此爭奪市場。”

相征亦認為,如放棄獨家音樂版權,那麼音樂平台的服務特性則會被放大。“例如,網易雲音樂的社群屬性較強,會集結一些喜歡特定風格、特定音樂人的群體。如果未來獨家版權的優勢變弱,用戶們對社群認同感的需求就會增強,會自然選擇相應調性的平台。”

同時相征也表示,即便假設未來所有音樂版權都交叉授權,也大概率不會出現擁有 100% 曲庫的平台。“某個音樂 App 擁有全部曲庫是理論情況,事實上,版權方也會有自己的偏向意願,而平台在版權購買方面亦會有所側重。”

另一方面,版權費用的未來結算方式也引發了業內關注。“如果不採用預付費購買版權的方式,可能版權費的結算還是會和流量相關,如播放次數等。屆時,流量的計算方式、數據採集方式、定價模式等將更受關注,版權方與平台方將進行進一步博弈,同時也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對此加強監管。”

(0)
上一篇 2021-07-18 12:31
下一篇 2021-07-18 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