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始研究狗聆聽主人指令時頭部傾斜現象

根據剛剛發表在《動物認知》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一些聰明的狗,在聽到主人要求提供玩具時,會將頭傾斜。隨着時間的推移,每隻狗傾斜的側面似乎都是一致的。

包括人類在內的一些動物,在他們運動方式或通過感官感知環境方面呈現出不對稱性。例如,在處理聲音信號或圖像時,可能傾向於使用一隻耳朵或眼睛。在狗身上,這些不對稱表現在行為上,如搖尾巴,嗅覺時使用鼻孔,甚至在試圖抓取它們夠不着的東西時偏愛爪子。側向化也存在於大腦功能中。

Low-Res_Max p.8 credit to Cooper Photo (1).jpg.png

頭部傾斜是狗的另一個不對稱運動,但它從未被研究過。當狗在聽它們的主人說話時,這種情況經常發生。研究人員分析了在以前的一項研究中收集的視頻,該研究表明,典型的狗不能學會2個玩具的名稱,而個別狗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學會多個名稱。因此,它們被貼上了”有天賦的文字學習者”的標籤。 兩個月的研究過程中,研究人員觀察了這兩組狗。33隻典型的狗和7隻有天賦的學字狗,在這項研究中記錄了主人要求提供玩具時是否出現頭部傾斜的情況。

天賦異稟的狗在聽到主人要求提供命名的玩具時,經常地傾斜頭部,而典型的狗則很少這樣做。這就是為什麼研究人員隨後決定在另外兩個類似的實驗中,在涉及更多玩具的情況下,只觀察有天賦的學字狗頭部傾斜。研究人員發現,在跨越24個月的實驗中,狗的頭向哪邊傾斜對每個個體來說都是穩定的。看來,成功檢索一個命名的玩具與聽到其名稱后頻繁地傾斜頭部之間存在着某種關係。

所以研究人員提出頭部傾斜與處理有意義的刺激之間有關聯。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只調查了在非常具體的狗與主人交流互動中的頭部傾斜。我們仍然沒有充分了解這種行為發生的功能和情況。然而,這項研究是朝着這個方向邁出的第一步,顯示了這種行為與有意義突出的聽覺刺激有關。

(0)
上一篇 2021-11-05 01:05
下一篇 2021-11-05 0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