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輔導和作業幫 成風險投資人天坑

“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國內針對教培行業相關政策落地后,一位從事國內教育相關業務的從業者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句感嘆,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K12教育機構未來將要進行剝離、轉型,雖然不同業務受影響程度不同,但“覆巢之下無完卵”。

猿輔導和作業幫 成風險投資人天坑

除了創業者,在高點投入教培賽道投資機構也一同“踩雷”。多位投資行業從業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多家機構已經取消了教育賽道投資小組,開始發力其他賽道研究。而在高點投資的機構,雖然這筆錢被“套牢”,但大機構普遍多點投資、多賽道布局,只要頭寸管理得當,單一項目不會對整體營收造成過大影響。

因此,整體而言,融到資金的頭部教育平台雖面臨巨大營收虧損壓力,但仍有業務調整、繼續發展生存的可能;投資機構只要自身管理得當,此次政策風波影響不會致命;最為艱難的當屬體量較小、資金儲備不足,甚至單一聚焦在學科培訓賽道的公司,“可能都無需業務調整,直接申請破產清算。”一位投資人稱。

去年融資總額539億

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下稱《雙減》文件),引發K12教培行業巨大變革。

其中引發投資圈關注的一條內容是:《雙減》文件提出“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學科類培訓機構資產;外資不得通過兼并收購、受託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等方式控股或參股學科類培訓機構”,切斷了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上市的道路,並明確“已違規的,要進行清理整治”,因此已上市的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業務或面臨剝離,或選擇轉型素質教育或職業教育。

一位長期聚焦在線教育賽道、參與多起在線教育企業投融資及併購案例的投資人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此前已經對在線教育行業的政策變動做好了心理準備,目前已經準備關注其他投資賽道了。但在線教育行業在監管政策落地之後,教師們如何安置、家長的預付款如何退還等問題,都需要得到解決。

另外,一名從事於服務新經濟的金融機構從業者對第一財經記者透露,目前公司相關從業者已不再關注教育領域,全部轉入了其他賽道。

網經社“電數寶”電商大數據庫顯示,2020年我國在線教育共發生111起融資,總金額逾539.3億元,超過前四年的融資總和。其中頭部在線K12平台猿輔導和作業幫所獲融資額高達380.1億元,占行業全年融資總額的七成。

具體來看,2020年12月28日,作業幫宣布完成E+輪超16億美元融資,估值約110億美元。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Tiger Global、軟銀願景基金一期、紅杉資本中國基金、方源資本等,2020年全年累計融資金額達23.5億美元。2021年4月21日有消息稱,作業幫正考慮在美國進行首次公開募股,至少募資5億美元。

另一家頭部平台猿輔導2020年共對外披露三筆融資——分別是在3月、10月、12月獲得10億美元、22億美元、3億美元融資,融資總額超35億美元,估值達170億美元。入局的資本機構包括雲鋒基金、德宏資本、高瓴資本、騰訊投資等。2021年2月,市場有消息稱猿輔導“正在以超過200億美元的估值尋求新一輪融資”。

投資行業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雙減》文件已明確了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上市公司也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學科類培訓機構資產,給到投資機構的選項一是等待被投企業調整業務、剔除學科類培訓課程后,再進行二級市場試水;二是在政策尚不明確的時候暫不試水二級市場,敦促教育企業在調整業務之後節約資本、提高業務效率,進行相應的分紅收入,總之,該人士稱,最穩妥的方式是等法規細節落地和業務調整結束后,再進行部署。另外,這些後期機構基本都是大體量,此次的投資“失敗”對整體盈虧不會產生過大影響。

教培行業轉型

此次《雙減》文件的出台,對教培行業企業帶來巨大震動——表現在人員、業務和股價上。

一位聚焦於互聯網領域的獵頭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近來從新東方、作業幫、猿輔導、VIPKID等企業流出大量人員轉型跳到其他行業,主要是原先涉及應試教育領域的人員,他們現在有繼續從事教育領域的,也有轉到其他業務崗位的。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雙減”工作有關問題進行解答時表示,“雙減”工作的總體目標分為兩個方面:在校內方面,使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作業布置更加科學合理,學校課後服務基本滿足學生需要,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在校外方面,使校外培訓機構培訓行為全面規範,學科類校外培訓各種亂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訓熱度逐步降溫。

具體來看,《雙減》文件要求線上培訓機構不得提供和傳播“拍照搜題”等惰化學生思維能力、影響學生獨立思考、違背教育教學規律的不良學習方法,直接限制小猿搜題與作業幫搜題APP;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禁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從事學科類培訓,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直接限制VIPKID以及其他提供國外課程的教培機構;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學科類培訓機構資產,因此已上市的新東方、好未來、高途等均需進行業務調整。

《雙減》文件涉及的公司紛紛做出回應。新東方公告稱,公司現正考慮採取適當的合規措施,預期該等措施將對中國義務教育制度學科有關的校外輔導服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主要為國內K12階段的學生進行學科類一對一課外輔導的勤上股份表示,其全資子公司龍文教育的營業收入和利潤比重已經超過公司的50%,《雙減》文件將對龍文教育和勤上股份的整體經營情況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學大教育表示,公司主營的K12教育培訓業務預計將受到影響,其中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培訓業務預計受到影響可能較大。

一級市場中,正在準備上市的VIPKID 以及剛提交招股書的火花思維,上市進程全部被擱置。但在部分教育企業從業者眼中,有“平地一聲雷”,卻也不至於過分悲觀。一位頭部在線教育企業從業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雖然業務調整會耗費巨額成本與時間投入,可長遠來看,會遏制行業中過度資本化與過分追求上市的趨勢。同時,對政策變動的擔憂也籠罩着行業。

在二級市場上,相關企業股價持續下跌,美股市場中的頭部教育中概股幾乎均跌到個位數。美東時間7月26日,高途已從今年149美元的最高點,跌到2.5美元,市值僅剩6.39億美元。好未來股價4.47美元,總市值6.39億美元。新東方股價1.955美元,總市值33.51億美元。

在主題為“教育新政下的民辦學校”研討會上,北京理工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楊東平表示,近來教育新政的相繼出台,一是規範民辦教育,二是打壓培訓教育,以及處置分流。

楊東平稱,近二十年以來,整個教育體制的格局發生了非常深刻的變化:在公辦教育之外,民辦教育形成了一個巨大的體量,同時出現了第三者類型——體量更大的培訓教育。新的行業變化使得教育功能發生了很大紊亂,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全民性的教育焦慮和學業壓力。

(0)
上一篇 2021-07-28 02:33
下一篇 2021-07-28 0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