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衛星圖像顯示南極冰山與不穩定冰架的戲劇性“擦肩而過”

據外媒CNET報道,今年早些時候,一座巨大的冰山從南極洲的布倫特冰架上脫離。在該地區的冰裂縫蔓延多年後,研究人員一直在等待巨大冰山A-74從該冰架分離。A-74冰山此後一直在它脫離的地方附近徘徊。歐空局分享了8月9日至8月18日的一系列衛星圖像,顯示了該冰山的運動和它與冰架的戲劇性“擦肩而過”。

]CWK{NO2UU9IZ}TE2_98)73.png

A-74冰山面積大約與洛杉磯相當,如果對冰架的撞擊更直接,它可能會有相當大的衝擊力。這次撞擊可能會導致產生一座新的、更巨大的冰山。不過,這一次,沒有災難發生。

歐空局地球與任務科學部負責人Mark Drinkwater周五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塊比A-74還要大的鼻形冰架仍然與布倫特冰架相連,但很勉強。如果冰山與這一塊碰撞得更猛烈,它可能會加速剩餘冰橋的斷裂,導致它脫離。”

ezgif-1-8d5c0f1afefe.gif

該冰架不穩定已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在2016年和2017年,英國南極調查局遷移了“哈雷六號”科考站,以保護該站和使用該站的科學家。歐空局說,這個由八個艙體組成的科考站可以”輕鬆移動”。

“在南極洲黑暗的冬季,雷達圖像是不可或缺的,因為除了布倫特冰架處於偏遠地區外,無論天氣或季節性的黑暗,雷達都能繼續提供圖像,”歐空局說。

據英國南極調查局稱,布倫特的冰山活動是一個自然過程,沒有證據表明氣候變化發揮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員將繼續監測A-74冰山和布倫特冰架。

(0)
上一篇 2021-08-21 08:56
下一篇 2021-08-21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