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入耳式傳感器可監測在家中隔離的高危COVID-19患者

據外媒報道,來自慕尼黑工業大學的新研究發現,對COVID-19患者的遠程監控可以有效地識別病情惡化的最早階段並將他們送入醫院接受必要的治療據了解,該系統使用一個耳內傳感器來測量並將數據近乎實時地傳輸給醫生,然後再由醫生評估病人何時需要入院。

研究:入耳式傳感器可監測在家中隔離的高危COVID-19患者

正如世界上許多地方所經歷的那樣,當感染浪潮在當地社區蔓延時醫院會迅速擠滿COVID-19患者。除了幫助那些最需要急性治療的病人外,醫生還試圖收治病情惡化風險高的病人以便他們能夠儘早得到有效治療。但有時不容易迅速識別這些病人,許多病人被送回家,幾天後又返回,這使得處境變得十分艱難。

這項新研究試驗了一個系統,即新診斷的COVID-19患者會被標記為有嚴重疾病的高風險,在被送回家時會有一個用於監測一些生命體征的設備。該設備採集的健康數據由一組醫護人員進行遠程監控,當生命體征顯示病情惡化時,病人會被叫到醫院來。

研究利用的是一款由一家名為cosinuss的公司生產的耳內傳感器。該傳感器類似於一個小型助聽器,包含一個光腦(PPG)傳感器元件、一個接觸式溫度傳感器和一個加速度計。它可以測量心率、核心體溫、血氧飽和度和呼吸頻率。

設備通過藍牙跟智能手機連接,每15分鐘測量一次生命體征。然後,數據被傳輸到一個遠程醫療中心進而允許醫生團隊進行持續的監督。

研究:入耳式傳感器可監測在家中隔離的高危COVID-19患者

該研究招募了約150名患者。隊列的中位年齡是60歲,每個參與者至少有一個預先存在的疾病,包括糖尿病、肥胖或心血管疾病。

在研究過程中,有20名患者因生命體征惡化而被標記為入院。其中7名患者最終被送進了重症監護室,還有一名患者不幸去世。

意料之中的是,血氧水平是惡化的一個關鍵指標。住院前患者的平均測量值為88%,而未住院的患者的平均測量值為96%。

“據我們所知,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對家庭隔離的病人進行遠程連續監測並在出現嚴重健康惡化的情況下提示立即住院的研究,”從事這項研究的研究員Georg Schmidt說道。

大多數參與研究的人指出,監測系統使他們感到更安全並改善了他們的主觀幸福感。在那些最終住院的病人中,90%的人表示,在聯繫他們住院的時候他們不會來醫院。這表明遠程監測生命體征可以在某人意識到自己的病情惡化之前抓住疾病的惡化。

由於該研究顯然沒有常規護理組作為對照,因此無法確定這種遠程監測是否比其他方法帶來更好的結果。但研究人員推測,監測往往會導致在病人自願選擇入院之前將他們叫到醫院,這意味着可以在更早的階段進行治療,從而可能帶來更好的結果並最終縮短住院時間。

“我們假設,在發生大流行病時,這種遠程監測將有助於減輕全科醫生和醫務人員的負擔,”研究人員表示,“病人可以通過遠程醫療得到很好的照顧,而不需要與醫生或護士直接接觸。這意味着不需要綁定不必要的資源,此外,還可以減少醫療和護理人員的感染風險。同時,病人的生存機會可能會增加,因為他們的臨床過程被持續監測。”

(0)
上一篇 2021-10-15 14:13
下一篇 2021-10-15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