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儘管可能更優秀 但領英上年長求職者的工作機會少於年輕人

據外媒報道,於6月10日發表在《Journal of Personnel Psychology》上的一項研究發現,領英(LinkedIn)上年齡較大的求職者得到的工作機會比年輕人少。但使用年輕的頭像會降低這種效果。這項研究由來自瑞士和美國的研究人員撰寫,他們招募了兩組美國領英用戶:一組老年人和一組年輕人。

其中年輕組中的110名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28歲,老年組88人的平均年齡為55歲。

piqsels.com-id-zbjno.jpg

資料圖

據悉,約一半擁有學士學位,1/4擁有碩士學位,1/4擁有高中學位。參與者覆蓋各種行業,包括IT、零售、金融和醫療保健。

研究人員記錄了每位參與者在領英上的聯繫人數量、他們的技能、擁有的推薦信數量以及其他因素。此外,他們還查看了用戶的個人資料照片。他們還要求參與者表明照片拍攝時他們的年齡。

年長求職者和年輕求職者的印象管理

當比較兩組人的檔案時,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的“印象管理”技能沒有太大的差異。兩組人都突出地列出了他們的工作經歷、技術技能等。

這多少有點讓人吃驚。根據之前的研究,研究人員假設,年齡較大、“數字原生”程度較低的求職者的個人資料會比較粗糙。但事實恰恰相反:年齡較大的求職者更有可能在簡歷中提及自己的職業,並且在簡歷中使用“有效”的照片且面部輪廓更突出。

研究人員寫道:“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年紀較大的求職者在宣傳自己的個人資料方面和其他求職者一樣精通,在某些方面甚至更精通。”

哪些求職者會得到工作機會?–年輕求職者

然而在工作機會方面,年齡較大的求職者得到的工作機會要比年輕求職者少得多,即便他們在技術上往往更優秀。

該研究寫道:“儘管有類似的(或在某些方面更好的)網上資料,年長的求職者卻沒有獲得類似的就業機會。”

但當年長的求職者在個人資料中使用年輕的照片時這種差異就不那麼顯著了。使用年輕時的照片對年長求職者獲得更多工作機會起到了積極的影響。但對於年輕的求職者來說,情況並非如此。

事實上,除了“年齡更小”的因素外,其他的調查因素都沒有在減少這種影響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些其他因素包括列出的技能、認可、聯繫人或推薦信的數量。

尋找減少偏見的辦法

這篇論文的作者們指出,常見的刻板印象可以解釋為什麼年長的求職者覺得他們必須更努力。這些刻板印象包括被視為能力較差、適應性較差,尤其是在使用新技術時。“年長的求職者知道這些負面的刻板印象,他們有動力反駁這些刻板印象,”文章寫道。

唯一有助於減少這種偏見的方面是使用更年輕的頭像。這一發現證實了年輕長相的好處,這一點在過去的研究中也得到了證實。

“一張年輕的臉會給人一種身心健康的印象,”作者寫道,“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這些印象可能確實是有利就業結果的強大驅動力。”

回到沒有照片的簡歷

就實際意義而言,研究人員們表示,這些結果再次證實了傳統簡歷或簡歷中通常沒有照片的原因。因此,他們建議從領英上刪除照片可能會讓求職者來說更公平。剔除照片可能會讓招聘人員更關注跟工作相關的信息。

從更積極的角度來看,研究發現年長的求職者在塑造他們的專業網絡形象方面同樣熟練,這顯然是令人鼓舞的。

這意味着網絡招聘本身不是一個障礙,因此不會對年長的人群造成不公平的劣勢。

(0)
上一篇 2021-07-13 09:54
下一篇 2021-07-13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