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WS新任CEO面臨挑戰:內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泛濫

北京時間7月13日早間消息,亞當·塞利普斯基(Adam Selipsky)於2016年離開亞馬遜AWS,出任Tableau Software的CEO,並帶去了亞馬遜的管理傳統。例如,他不鼓勵Tableau的員工為新項目做PPT,而是撰寫多頁的敘述性文檔。這是亞馬遜管理風格的標誌之一。如今,塞利普斯基回到AWS並成為CEO。他可能會發現,自己將要努力打破從其他公司滲透到AWS的工作作風。

4118553984_f1b955149d_b.jpg

4名曾在AWS工作的前員工表示,在塞利普斯基離開AWS的這幾年時間裡,AWS正變得越來越官僚。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AWS近幾年招聘了數千名新員工,擴大規模,以吸引更多的“財富500強”客戶。這其中包括來自微軟、甲骨文、SAP和惠普企業等傳統大型信息技術公司經驗豐富的銷售高管。

這些前員工表示,新入職高管也帶來了自己的習慣,包括比AWS傳統上更多的文書工作以及更細節的管理方式。這些變化引發了AWS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擔憂,在一些情況下還導致了高級人員的離職。

如何避免AWS像其他大型信息技術公司一樣陷入官僚主義的泥潭,這很可能是塞利普斯基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他接手了一家可以稱得上過去20年來最成功、最具影響力的新型信息技術公司。AWS開創了雲計算的新時代,改變了硬件和軟件市場。

AWS前任CEO安迪·賈西(Andy Jassy)已經升任亞馬遜集團的CEO。在他的領導下,AWS的表現就像是一家內部創業公司,以瘋狂的節奏不斷發布新產品和新功能。然而,當一個組織達到AWS的規模時,保持這種靈活性常常會變得更加困難。儘管AWS嚴格保密員工人數信息,但在LinkedIn平台有超過7.5萬人將AWS列為自己目前的僱主。因此,AWS的規模大致相當於擁有36年歷史的通信行業巨頭思科。

AWS前業務發展經理比爾·懷曼(Bill Whyman)表示:“這是亞馬遜和AWS的一個重要時刻。那裡的人們非常清楚,自己的文化有多麼獨特,以及這對於他們的成功有多麼重要。”

這4名AWS前員工認為,已有跡象表明,官僚主義作風正在造成AWS的內部不和,導致銷售團隊的離職人數超出正常水平。其中3人表示,在2019年初英特爾資深高管格雷格·皮爾森(Greg Pearson)加入AWS擔任美國銷售副總裁之後,他們填寫銷售報告和做表格的時間大幅上升。

其中一名曾供職AWS銷售團隊的前員工估計,他大約70%的工作時間都花在了寫文件上,其中包括寫周報、月報和季報。周報的內容包括銷售經理每天拜訪了哪些客戶,與哪些人交談,以及他能夠讓每家客戶採取什麼動作。

兩名AWS前員工表示,對涉及AWS服務的簽單來說,周報並沒有什麼意義,因為這些交易通常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在某些情況下甚至需要一年多時間,例如Amazon Connect呼叫中心產品。

皮爾森去年8月被晉陞為全球商業銷售副總裁,接手之前由全球銷售和業務發展副總裁邁克·克萊維爾(Mike Clayville)負責的部分工作。克萊維爾於去年8月離職,加入Stripe。一名曾經彙報給皮爾森的人士表示,皮爾森的管理風格比克萊維爾更為死板和僵化。克萊維爾是AWS企業銷售團隊的建立者,以腳踏實地的管理風格而聞名。

克萊維爾的作風非常開放,鼓勵銷售經理隨時和他溝通。知情人士表示,儘管銷售經理都需要通過中間人才能與大部門負責人溝通,但在皮爾森的領導下,整個流程更加冗長,因為銷售經理必須向他的副手做出書面申請,才可能將問題提請他的關注。

消息顯示,在過去幾年中,數十名AWS的頂級銷售經理因為厭倦了日趨嚴重的官僚主義作風,而選擇離開公司。這樣的人事變化也引起了AWS客戶的不安,因為他們不得不與新更換的銷售經理打交道,尤其是一些新的銷售經理並不是很熟悉雲計算行業。

AWS發言人沒有對這篇報道做出回應。皮爾森本人也沒有在LinkedIn上做出回復。

對塞利普斯基來說,好消息是,這種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問題尚未影響AWS在行業內的霸主地位。

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這個季度,AWS的銷售額同比增長32%,達到135億美元,年化銷售額為540億美元。這個數字環比上季度也增長了4個百分點,扭轉了此前連續9個季度銷售持平或下降的局面。

根據Gartner的數據,AWS仍然是全球最大的雲計算服務提供商,截至2020年底AWS在全球公有雲基礎設施市場的份額為40.8%,微軟為19.7%,阿里巴巴為9.5%,谷歌為6.1%。與微軟和英特爾等其他大公司業務停滯不前,需要新鮮血液來幫助擺脫困境的局面不同,AWS並不需要考慮如何復蘇的問題。

此外一些AWS員工表示,雲計算部門確實需要更多的流程和制度。他們認為,隨着AWS開始接觸規模更大的客戶,不正規、不系統的工作方式已經成為障礙。一名在職的AWS員工表示:“他們做出改變,加入新的管理者,部分原因在於我們有很多內部流程是無法適應更大業務規模的。AWS的許多工作仍然依靠填表格來推進。”

塞利普斯基也不太可能阻止AWS作為一家組織繼續發展。幫助AWS客戶節約費用的服務商Duckbill Group首席雲計算經濟學家克里·奎因(Corey Quinn)表示,如果塞利普斯基想要繼續向更大的客戶銷售雲計算服務,那麼就別無選擇,只能繼續招聘。

他說:“客戶的規模不會變小,AWS也不想要流失客戶。他們都需要銷售和支持團隊。”

塞利普斯基此前也曾帶領一家公司走過創業階段,實現運營的成熟化,從而滿足大型企業客戶的需求。前員工表示,在塞利普斯基加入Tableau之前,該公司的銷售目標已經從中小型公司逐步轉移到“財富500強”企業。Tableau的軟件幫助公司根據商業數據來創建圖表等可視化內容。

當時在Tableau工作的一名人士透露,在2016年9月加入的幾個月時間裡,塞利普斯基的做法產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理順了如何以付費訂購模式銷售軟件的許多細節問題。此前,Tableau的高管團隊,包括聯合創始人及前CEO克里斯蒂安·查博特(Christian Chabot)討論這方面轉型已經有幾個月時間,但始終未能就如何執行計劃達成共識。

儘管塞利普斯基幫助Tableau的銷售團隊解決了如何系統性地與大客戶打交道的問題,但並不是所有員工都認同他的目標。有前員工說,許多高級管理者在塞利普斯基加入公司的幾個月到幾年時間裡從公司離職。一些人表示,這是因為Tableau正在失去他們喜歡的靈活的創業公司文化。

除了要求Tableau員工為新計劃撰寫亞馬遜風格的簡報之外,塞利普斯基還要求高管團隊制定年度運營計劃。這也是借鑒自亞馬遜的管理文化。Tableau的發言人拒絕對此置評。

在Tableau任職不到3年之後,塞利普斯基的財富實現了大幅增長。2019年,Salesforce以近16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Tableau。當時,西雅圖風投Madrona Venture Group的投資人馬特·麥科勒文(Matt Mcllwain)相信,塞利普斯基有能力吸收他自己和其他員工從其他公司帶來的文化,同時擯棄其中的負面因素。

“塞利普斯基擅長平衡不同的文化。他把從AWS學到的東西帶給了Tableau,現在他也將把這些帶給Salesforce。”他說。

(0)
上一篇 2021-07-13 09:54
下一篇 2021-07-13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