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信監管機構或再次授予SpaceX互聯網許可 新增更多附加條件

4月15日消息,日前法國最高行政法院以市場壟斷為由,撤銷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旗下星鏈衛星網絡在當地提供互聯網服務的許可證。近日,一位熟悉此次訴訟的消息人士表示,法國電信監管機構Arcep可能會再次向SpaceX授予互聯網許可,但會在原始協議的基礎上設置更多附加條件。

法國電信監管機構或再次授予SpaceX互聯網許可 新增更多附加條件

法院裁定,Arcep於2021年2月份在事先未進行公眾諮詢的情況下,將許可證授予SpaceX。

相關訴訟由法國兩個環境保護組織牽頭提起。他們在訴訟中列舉了星鏈衛星網絡可能給環境帶來的影響,包括光污染、太空碎片和人類健康。

然而,法院之所以決定吊銷SpaceX的互聯網服務許可證,主要是因為其業務性質。法院認為,SpaceX的火箭和衛星製造、發射服務、衛星運營以及電信業務可能會扭曲市場,排擠競爭,這最終會對法國消費者產生負面影響。

“由於SpaceX的垂直整合戰略,這個項目甚至可能破壞其他行業的經濟平衡,”法院在4月5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SpaceX通過星鏈項目製造自己的衛星、製造將它們送入軌道的發射裝置、自行運維整個衛星網絡,還推銷自家電信服務,這使得其與衛星製造商Arianespace、無線網絡設備製造商以及電信服務運營商均存在競爭關係。”

Arcep需要服從法院的決定,重新考量SpaceX的申請。目前Arcep已經開始邀請公眾在5月9日前提交反對意見。

在4月8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Arcep為此前向SpaceX發放許可證的決定進行了辯護,稱星鏈衛星網絡的運營不會“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也不會影響終端用戶的利益”。

Arcep在聲明中稱:“所討論的頻段確實可以讓多個衛星行業參與者使用,因此不會造成頻譜稀缺的局面。”“此外,在授予SpaceX許可時,法國已經有超過1700萬超高速寬帶用戶,其中也有其他衛星網絡提供的超高速寬帶服務,且用戶數量已經達到數萬。”

SpaceX的星鏈衛星網絡第一期將包括12000多顆在距地550公里軌道上運行的衛星,目前在軌運行衛星已經有2000多顆。最終,公司希望將42000多顆衛星送入地球軌道。在快速增長的低地球軌道互聯網衛星市場,SpaceX並不是唯一參與者。OneWeb計劃打造一個有大約650顆衛星的網絡,目前半數衛星已經在軌運行。亞馬遜旗下的柯伊伯項目也計劃打造有3000多顆衛星的網絡。

近日,一位熟悉此次訴訟的消息人士表示,Arcep可能會再次向SpaceX授予互聯網許可,但會在原始協議的基礎上設置更多附加條件。

消息人士表示,“(新的)許可可能會附加更多條件,比如說讓星鏈項目承擔舉證責任,說明整個衛星網絡的規模並不意味着它們會佔軌道上所有的位置,並造成頻率干擾。”“也可能是一個時效更短的臨時許可證,而不是一個無限期的許可證。”

消息人士稱,法國的決定可能會影響星鏈項目在德國的未來。SpaceX於2020年12月在德國獲得了為期一年的臨時許可證,後來許可證的適用期限得到延長。

“我認為法國的裁決結果可能也會影響德國對星鏈項目的看法,”這位消息人士表示。

自2019年5月份發射第一批星鏈衛星以來,天文學家就警告稱,低軌運行的航天器將對天文學觀測造成負面影響,而且不只是光污染問題。太空安全專家也警告稱,由於衛星數量過於龐大,不同航天器在地球軌道上發生碰撞的風險將會增加。大氣科學家還警告稱,隨着SpaceX定期發射更多衛星,並不斷讓報廢衛星脫離軌道,大氣中燃燒的大量金屬可能會對地球氣候帶來不利影響。(辰辰)

(0)
上一篇 2022-04-15 08:15
下一篇 2022-04-15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