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大幅提前燃油車禁令 歐洲汽車業將如何轉型?

歐洲傳統汽車行業將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據外媒報道,歐盟將於本周宣布,從2035年開始,要求新增汽車實現零排放,即2035年開始在歐盟地區禁售燃油車,這較此前2050年的規劃大幅提前。歐盟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汽車行業約佔歐盟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12%。

歐盟目前對於汽車行業的減排目標是,在2021~2030年間,該行業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應減少37.5%。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表示,只有不斷加碼禁售燃油車、推進新能源汽車普及,才能助力歐盟實現該目標。

羅蘭貝格全球高級合伙人鄭贇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限制碳排放政策驅動歐盟地區新能源汽車發展,未來內燃機將逐步退出歷史舞台,“未來用電量成本、高壓直流充電的成本將影響新能源汽車成本,進而影響新能源汽車在歐盟地區的滲透率”。

歐盟將大幅提前燃油車禁令 歐洲汽車業將如何轉型?

新能源汽車行業確定性更強?

為實現碳中和目標,歐盟和各成員國均提出了禁售燃油車計劃。歐盟委員會表示,將於2050年實現包括交通行業在內的凈零排放。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僅有愛爾蘭、瑞典、丹麥、荷蘭四個國家明確表示,禁售燃油車時間將早於2035年。

歐盟委員會表示,為實現禁售燃油車的目標,各成員國需要大規模普及新能源汽車,並加強相關基礎設施建設。

蒂默曼斯稱,歐盟正考慮出台一系列措施,以降低新能源汽車成本,讓所有歐洲消費者都買得起新能源汽車。

鄭贇對第一財經記者解釋稱,相對於燃油車,新能源汽車成本較高的地方在於電池。如果想降低新能源汽車成本,需要在兩個方面着力:其一,降低電池用電量成本,使新能源車的使用成本與燃油車持平;其二,降低高壓直流充電的成本。

蒂默曼斯還表示,各成員國還需要加強新能源汽車的基礎設施建設,以使歐洲消費者在駕駛新能源汽車時更為便捷。

歐盟委員會稱,歐盟的目標是在2050年建成100萬個充電站。在各成員國的主要公路中,每60公里就有一個新能源汽車充電站,每150公里就有一個加氫站。不過,目前歐盟與這一目標尚有一段距離,歐盟70%的新能源汽車充電站都集中在德國、法國和荷蘭三國。

此前,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卡爾(Daniel Kral)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除德國、法國、荷蘭三國外,其他國家的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還稍顯薄弱。但是,歐盟的“恢復基金”已陸續發放給各成員國,強制一些資金流向新能源產業。得益於這些資金,歐盟各成員國有望加強新能源汽車相關基礎設施的建設。

歐洲汽車行業做好了準備嗎?

面對歐盟及各成員國日益嚴苛的碳排放標準,歐洲車企也在積極準備。

截至目前,奧迪宣布從2026年開始,面向全球市場推出的新車型將全面切換為純電動產品。大眾表示將在2035年前停止在歐洲市場銷售燃油車。沃爾沃表示,到2030年,其整個產品系列將實現全電動。

不過,在歐盟汽車強國德國,德國的汽車工業聯合會(VDA)表示,雖然歐盟的提議有助於環境保護,但如果真的將禁售燃油車時間提前至2035年,意味着內燃機時代的終結,同時也是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時代的終結。這在短時間內實現較有難度,且與歐盟委員會倡導的技術的開放性相悖。

“歐盟最高機構在較短的時間內將技術限制為單一選項,這是值得懷疑的。同時,這也沒有考慮消費者的利益。”德國《汽車周刊》對此評論稱。

在技術層面外,VDA主席穆勒認為,目前歐洲汽車行業的轉型,將不得不導致一些傳統領域的衰落,這將在宏觀經濟方面產生影響。“這有可能在德國乃至全歐觸發大規模失業,特別在汽車供應商領域。”他表示。

德國Ifo研究所預測,到2030年,德國將有60萬個工作崗位受到歐盟禁售燃油車的影響。

不過,Ifo研究所也表示,歐盟的汽車行業正處於轉型之中,舊的供應商衰落了,新的供應商將出現在汽車供應鏈中,如電池製造商、採礦公司。這也說明凈工作崗位數量不會流失,但會逐漸改變行業人才供應格局。企業應培養適應產業變化的工程師和熟練工人,以應對變化。

鄭贇表示,未來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將成為汽車發展大趨勢。汽車行業有望在電動化、自動駕駛、數字化服務方面取得新突破。目前,電池產業鏈是中國企業目前的優勢,中國企業可以加強與歐洲企業合作,實現企業利潤共享、風險共攤。

(0)
上一篇 2021-07-13 07:52
下一篇 2021-07-13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