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稱iPhone將繼續採用高通芯片 高通股價短線拉升

6月28日,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一份調查結果表明,蘋果公司自研iPhone 5G%ignore_a_1%研發可能已經失敗,意味着高通在2023年下半年將是iPhone唯一的5G調製解調器芯片供應商。郭明錤社交媒體上說:

郭明錤稱iPhone將繼續採用高通芯片 高通股價短線拉升

高通股價短線拉升,漲幅一度達7.3%至136.45美元,這是自4月28日以來的最大盤中漲幅。

郭明錤稱iPhone將繼續採用高通芯片 高通股價短線拉升

我認為,由於目前蘋果的芯片無法取代高通,高通在2023年下半年和2024年上半年的營收和利潤都將會超過市場預期。

我相信蘋果會繼續開發自己的5G芯片,但等到蘋果成功並可以取代高通時,高通的其他新業務應該已經增長到足以顯着抵消5G芯片帶來的負面影響。

郭明錤稱iPhone將繼續採用高通芯片 高通股價短線拉升

年初,有消息稱,蘋果自行研發的5G基帶芯片(modem)及配套射頻IC已完成設計,近期開始進行試產及送樣,預估2022年內與主要電信業者進行場域測試(field test),2023年推出的iPhone15將全面採用蘋果5G基帶芯片及射頻IC。

蘋果第一代5G基帶芯片同時支持Sub-6GHz及mmWave(毫米波),採用台積電5納米製程,射頻IC採用台積電7納米製程,業界預估2023年展開量產。

市場普遍預計,蘋果2022年下半年將推出的iPhone14,預期會搭載採用三星4納米製程的高通5G基帶芯片X65及射頻IC,搭配蘋果A16應用處理器。

市場曾預計,蘋果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預計將首度全部採用自行研發的芯片,其中5G基帶芯片會採用台積電5納米投片,射頻IC採用台積電7納米生產,A17應用處理器將採用台積電3納米量產。

蘋果造芯,由來已久

蘋果的造芯計劃,最早始於上個世紀90年代。

1997年,此前遭遇驅逐的蘋果創始人喬布斯重新被請回公司后,發現此時的個人電腦市場已經被Wintel(Windows & 英特爾)聯盟所主宰,蘋果的市場份額少的可憐。面對微軟和英特爾的軟硬結合,喬布斯聯合IBM、摩托羅拉成立了AMI PowerPC(Apple、IBM、Motorola)聯盟,共同研發並推出了PowerPC芯片,以求重新奪回PC市場的主導權。

按照AMI聯盟的最初構想,PowerPC芯片主要由IBM、摩托羅拉聯合研發,蘋果則負責將PowerPC芯片裝配到個人電腦上,另外芯片也向聯盟以外的公司提供。

PowerPC芯片採用了IBM Power的精簡版RISC芯片架構,並繼承了IBM高端服務器工作站的強大計算性能,以及摩托羅拉的頂尖芯片技術儲備,具有可伸縮性好、方便靈活等優點。不過PowerPC芯片也存在能耗過高、價格昂貴等劣勢。

最終,搭載PowerPC芯片的蘋果Mac電腦雖然受到了蘋果粉絲們的搶購,但卻並沒有繼續擴大市場份額。

實際上除了蘋果電腦之外,其他廠商使用PowerPC芯片的比例極低。這就讓研發投入與銷售獲利之間產生了矛盾。

2005年,在PowerPC芯片上虧損了數億美元后,蘋果決定從AMI聯盟退場,轉投英特爾懷抱。不過,雙方的蜜月期並沒有維持多久,合作不久就出現裂痕。

最終,當蘋果憑藉iPhone、iPad等產品熱銷而滿血復活后,立刻開啟了手機芯片的自研之路。

2010年,蘋果推出了首款自研手機芯片Apple A4,主頻跨過了當時ARM公版的650MHz,一舉突破到了1GHz,之後這款芯片被陸續搭載在初代iPad、iPhone 4、以及iPod touch 4上。

自研芯片很快給蘋果帶來了正激勵。由於每一代A系列都相較同時期其他手機芯片有明顯性能優勢,這讓每一代iPhone相較同期旗艦機有了更加領先的綜合體驗——儘管蘋果賣得越來越貴,卻又賣得越來越好。

(0)
上一篇 2022-06-29 02:07
下一篇 2022-06-29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