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年前的AMD、Intel功耗有多高?500W電老虎

2022年對DIY玩家來說很重要,今年AMD、NVIDIA及Intel在CPU、GPU上都有新一代產品發布,包括銳龍7000、13代酷睿及RTX 40系列顯卡,AMD的RX 7000系列顯卡還沒發布,但也就是年底的事。

新一代CPU、GPU都帶來了性能提升,同時功耗也顯著增加了,AMD的銳龍TDP也提升到了170W,不過兩家的CPU實際在高負載下的功耗能上230W甚至更高,顯卡TGP也達到了450W,設計目標甚至是600W。

這讓很多玩家感覺不太爽,覺得目前都是先進工藝生產的芯片,能效應該很高才對,功耗不至於這麼誇張。

然而這可能只是玩家的一廂情願,以CPU為例,最近幾年的功耗、能效實際上是有改善的,老鳥可能還會記得10多年前的AMD、Intel處理器的恐怖功耗,那會大概就是AMD推土機、Intel Nehalem酷睿的時代,製程工藝是32nm、45nm左右。

10多年前的AMD、Intel功耗有多高?500W電老虎

有網友翻出了之前的評測數據,對比了AMD及Intel在10多年前的CPU的整機功耗測試,AMD的弈龍II X6、推土機FX-8150功耗輕鬆超過400W-450W,酷睿i7-920這樣的甚至能達到500W功耗,絕逼都是電老虎級別的。

當然,這裡的系統功耗也是包括了顯卡的,那個時代的電老虎的還有顯卡,尤其是NVIDIA的GTX 480/580這一代,可以說都是經典的電爐絲產品了。

對比上述表格中的產品,CPU功耗有明顯下降還要看Intel 32nm工藝的酷睿i-2000系列,也就是Sandy Bridge這一代,帶動整機功耗水平從之前的至少300-400W水平降低到了250W左右。

(0)
上一篇 2022-10-12 16:27
下一篇 2022-10-12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