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盤容量增加但磁道密度停滯不前? 仍在等待技術上的突破

機械硬盤的容量從2016年的10TB,增加到了2021年的20TB,五年時間翻了一倍。雖然表面上容量翻倍了,但實際上碟片介質的磁道密度並沒有相對應的增加,甚至在一段時間內停滯不前。

硬盤容量增加但磁道密度停滯不前? 仍在等待技術上的突破

近日,StorageNewsletter的一份報告指出,碟片介質的磁道密度大概在1.1Tb/in2附近徘徊,硬盤製造商也不再其規格里宣傳這一指標了。雖然碟片介質的磁道密度總體上仍在增加,但是比過去要慢得多。偶爾硬盤製造商也會宣傳磁道密度的創紀錄數據,但更多是在實驗室中,並非商業化產品。

在2021年推出的最新款20TB容量硬盤裡,希捷的Exos X20 20TB的磁道密度為1146Gb/in2,西部數據的Ultrastar DC HC560 20TB則是1131Gb/in2。如果將時間提前一些,回到2017年,希捷的Baracuda ST5100的磁道密度就達到了1307Gb/in2。事實上,2015年的時候,東芝的MQ03ABB300的磁道密度是1116Gb/in2。以上數據說明,自從2015年來,碟片介質的磁道密度就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改變。

硬盤容量增加但磁道密度停滯不前? 仍在等待技術上的突破

為了減少該問題帶來的影響,硬盤製造商將硬盤的碟片數量由最多的7片增加到了9片,或許未來還會有10片或以上的產品。如果功耗和發熱控制得當,其實也沒什麼問題,不少硬盤製造商為了增加碟片數量,甚至有意地降低磁道密度,以便在產量和可靠性之間取得平衡。

希捷曾表示發展第二代HAMR技術,將磁道密度提高到2.6Tb/in2左右,並計劃在2030年進一步提高到提高到6Tb/in2,以支持100TB容量的3.5英寸硬盤,不過暫時還沒有看到實質性的突破。新技術需要全新的讀寫磁頭、碟片介質、以及內部設計的大量改動,產品不太可能短時間內進行如此多的改變,所以現階段在增加容量的時候都採取較為保守的方法,以實現漸進且風險較小的發展道路。如果機械硬盤想在容量和磁道密度上再次快速增長,或許就需要EAMR技術了。

硬盤容量增加但磁道密度停滯不前? 仍在等待技術上的突破

此外,由於技術、成本和固態硬盤競爭的原因,自2018年以來就沒有新款2.5英寸機械硬盤出現了。

(0)
上一篇 2022-04-20 16:59
下一篇 2022-04-20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