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跨境網絡賭博:有賭客掉入“甜蜜陷阱”,輸掉上千萬公款

一月內輸光公司賬戶近1500萬元的會計,從隨手點開的“遊戲”開始跌入深淵;“導師”引領,密授賭博秘籍,背後卻是被代碼操控的騙局;名為“網絡科技公司”,實為賭博網站服務器租賃商,網絡賭博黑產毒草叢生……記者近日跟隨公安人員,起底跨境網絡賭博的罪惡,看看賭客的真金白銀是如何散盡的。

[第一時間]特大新型賭博機案告破 警方統一收網 新型賭博機犯罪網絡被摧毀

掉入“甜蜜陷阱”,有賭客輸掉1000多萬以為自己“賭技高超”,實則受人暗中操控:跨境網絡賭博案帶來的警示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10日電(記者馮歆然、劉懿德)

瘋狂的賭客,甜蜜的騙局

“開始只是想‘借’公司的錢,把我輸的20多萬元贏回來,沒想到最後把公司賬上的錢都輸光了……”

王某是內蒙古某企業的會計,去年疫情期間,她無意中打開一個“遊戲”網站。短短1個月,她不僅輸掉了所有積蓄,更把公司賬戶上近1500萬元資金盡數輸光。

王某投案后,牽出了內蒙古一起特大跨境網絡賭博案。辦案民警發現,該網站組織者組建了40多個賭博網站,保守估計吸納賭客50萬人。很多賭客都是被“甜言蜜語”所迷惑,陷入代碼控制的網絡賭博騙局。

“親,我們網站返利多,提現可當日到賬!”“恭喜您,再充值5萬元,就能成為VIP客戶!”“VIP客戶有機會進入導師密聊群,帶你贏錢帶你飛哦!”……

據錫林郭勒盟公安局阿爾善分局民警介紹,該專案中,幾乎所有賭客都收到過類似信息。一旦入局,蜜糖變砒霜。

王某說,她充值一定金額后,被拉進了VIP群,群中其他“賭客”自稱在“導師”指導下,贏了不少錢。前期,她也贏過幾次,而且她的“導師”不僅指導她賭博,還貼心地解答生活上的困惑。

其實,這是“導師”為留住“大客戶”設置的陷阱,每指導賭客多下一局賭注,抽成分紅就多一成;群里附和的其他“賭客”,則是賭博網站工作人員扮演的托兒;而王某以為靠“導師”指導得勝的賭局,背後更是代碼控制的騙局……

鄂爾多斯市公安局東勝區分局去年偵破的一起特大跨境網絡賭博案中,民警也發現了代碼控制賭局的秘密。該賭博團伙通過系統自動分析,依據賭客註冊時間長短、賭資投入大小,對輸贏概率進行實時調整。據統計,平均每人輸錢1萬餘元,最多的達200萬元,近8萬名賭客中幾乎沒有贏家。

低成本、高回報鑄成犯罪鏈條

據民警介紹,境外有不少公司專門開發賭博遊戲賣給網絡賭博組織者,組織者往往在境內租賃服務器進行推廣,同時在境外架設運營客服團隊,即可完成賭博網站的落地。

在這樣一條黑色產業鏈中,除了賭客是輸家,所有中間商都獲利巨大:某廣告公司承接賭博網站推廣業務,一年盈利1500餘萬元;某網絡科技公司為賭博網站租賃服務器,年收入超300萬元,所需設備只不過是4台電腦……

辦案民警表示,國內有不少服務器租賃公司為跨境賭博網站提供服務,它們多以“網絡科技公司”的名義為掩護。

某網絡科技公司負責人李某透露,通常一個跨境賭博網站要租賃多台服務器,有的承載賭博遊戲主體,有的做廣告推廣。民警表示,賭博網站經由這些公司租賃服務器,一是規避風險,二是減少對接多國服務器商的麻煩。

這些公司雖聲稱自己無權干涉,也不知曉網站運營內容,實際卻並非如此。由於跨境服務器不穩定,李某常為客戶網站打補丁或重啟設定,在此過程中,他完全掌握服務器的用途和網站性質,但為了利益,他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禁賭如禁毒,重拳治理在路上

2020年,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公安局偵破了一起特大網絡跨境賭博案,涉案流水達4.6億元。該案中,報案的苑某3天輸了3萬元,對沒有工作的她來說,這已是全部積蓄。

賭癮,如同“毒癮”,不僅危害個人和家庭,還嚴重危害國家和社會。在網絡賭博陷阱背後,是一個個家破人亡的悲劇。

在2020年9月舉行的支付清算論壇上,據公安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我國每年涉賭資金流出超過1萬億元。

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公安局局長白龍表示,打擊治理跨境網絡賭博是一個系統工程,當前多部門合作,正逐漸形成監管合力,尤其對非法開辦、買賣銀行卡、電話卡等黑灰產業,公安機關持續嚴厲打擊,以破除跨境網絡賭博團伙的運營基礎。

錫林郭勒盟公安局阿爾善分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劉富、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公安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王冰等一線民警提醒,很多賭客都有僥倖心理和不切實際的幻想,要麼認為自己會“時來運轉”,要麼認為自己“賭技高超”,一味幻想着“翻盤”,結果卻在犯罪團伙精心設計的話術、代碼控制的遊戲面前,越輸越多,釀出無數苦果,導致家破人亡的悲劇。

2020年以來,我國全鏈條打擊在我境內招賭吸賭犯罪團伙,有力逆轉了跨境賭博犯罪上升趨勢,初步構建了對跨境賭博活動嚴打嚴管嚴治的堅強防線。今年5月7日,全國“拒絕跨境賭博”主題宣傳周啟動。當日公安部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以來,公安部會同多部門,共偵辦跨境賭博及相關犯罪案件1.8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萬餘名;打掉網絡賭博平台3400餘個,打掉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錢莊2800餘個、非法技術團隊1400餘個、賭博推廣平台2200餘個,查扣凍結一大批涉案資金。

(0)
上一篇 2021-07-11 10:13
下一篇 2021-07-11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