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億資產電子巨頭被申請破產 違約本息近70億元

7月9日傍晚,紫光集團發布消息稱,於當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送達的《通知書》,相關債權人以該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具備重整價值和重整可行性為由,向法院申請對紫光集團進行破產重整。

“我集團將依法全面配合法院進行司法審查,積極推進債務風險化解工作,支持法院依法維護債權人合法權益。”紫光集團在公告中表示。

全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顯示,向法院申請紫光集團破產重整的是徽商銀行。作為港股上市公司,它是全國第五家資產過萬億的城商行。

從事破產工作的專業人士、四川豪誠企業清算事務所總經理周兵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根據目前的信息,法院方面僅僅是收到債權人申請紫光集團重整后,在審查是否裁定受理時對紫光集團發出通知書進行調查。上海久誠律師事務所主任、首席合伙人許峰也認為,目前法院針對紫光集團的破產重整申請尚處審查階段,並非是啟動了重整。

當前違約本息近70億元

7月9日下午4時左右,全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披露了(2021)京01破申307號案件,徽商銀行向法院申請對紫光集團破產重整,經辦法院為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不過,截至發稿,徽商銀行方面未對此作出回應。

2700億資產電子巨頭被申請破產 違約本息近70億元

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今年3月,中誠信國際將紫光集團主體評級調降為C級,據Wind數據,該公司自2016年至今共發行了8隻債券。根據紫光集團6月30日公開披露的信息,其旗下已有6支債券違約,分別是16紫光01、16紫光02、17紫光03、18紫光04、19紫光01、19紫光02。彼時,紫光集團表態:公司已啟動債務風險化解工作,將積極與持有人溝通制定債務解決方案。

2700億資產電子巨頭被申請破產 違約本息近70億元

圖片來源:公告截圖

債務危機在去年11月開始顯露。2020年11月2日,紫光集團相關債券“19紫光01”等出現異常波動,盤中停牌,之後又有多個交易日盤中停牌。去年11月16日,“17紫光集團PPN005”未能與投資人達成展期協議,是紫光集團首支違約的債券。中誠信國際曾提示,雖然公司本部境內公開存續債券未設置交叉違約條款,但“17紫光集團PPN005”的違約或將觸發部分其他有息債務交叉違約。

去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中誠信國際三次下調紫光集團的信用評級,由AAA下調至B。因為流動資金緊張,紫光集團截止兌付日(2020年11月16日)未能籌集到期償付資金,發行總額13億元的債務不能按期足額償付。

今年3月,花旗國際有限公司(2億美元債券信託人)作為原告向紫光集團下屬公司紫光芯盛發出《起訴書》,案由為債務糾紛,訴訟請求為償還2億美元債的本金及相關的利息。

根據Wind的數據,紫光集團當前違約本息共計約68.83億元。今年12月底,紫光集團還有一支13億元規模的債券將到期。

如若重整將影響上市公司股權架構

紫光集團2021年度跟蹤評級報告本應在今年4月30日前公告,但至今尚未披露,中誠信國際6月30日公告稱,這是因為紫光集團尚未披露2020年度審計報告,跟蹤評級所需材料也在收集階段。

根據紫光集團2020年半年報,該公司2020年6月末合併報表資產負債率為68.41%,相較2018、2019年末的約73%略有優化。其有息債務規模佔總體債務規模超過70%,佔比較大,2020年6月末時為1566.91億元,有息債務中一年以內到期有息債務金額為814.28億元,佔比51.97%。這就要求紫光集團要有大量流動資金來償還有息債務本息。

2020年上半年,紫光集團營業總收入347.46億元,凈利潤-45.44億元,分別較2019年同期上漲4.78%、下滑23.01%。

2700億資產電子巨頭被申請破產 違約本息近70億元

圖片來源:紫光集團公司債券2020年半年報

紫光集團旗下擁有多家上市公司,主要涉及芯片、雲計算等領域。芯片業務方面,旗下紫光展銳、紫光國微、長江存儲、立聯信等均為芯片細分領域領跑者;雲網業務方面,新華三是領先的全產業鏈雲網設備和服務企業。值得一提的是,7月8日,紫光國微市值首次突破千億元,而紫光展銳IPO進程也一直備受業界關注。

紫光集團披露消息后,“紫光系”上市公司紫光國微、學大教育等先後發布公告:“如紫光集團進入重整程序,重整方案將可能對本公司股權結構等產生影響。”但“紫光系”上市公司同時強調,紫光集團被債權人申請重整未對公司日常生產經營造成直接影響,目前公司各項生產經營活動均正常開展。

截至《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稿時,紫光集團方面沒有官方公告之外的信息可供披露。根據《北京日報》的報道,紫光集團僅為下屬公司的股東之一,或不會直接影響下屬企業。

許峰律師表示,企業破產法對啟動初步審查的條件是嚴重虧損、無力清償到期債務的公司,但針對有明顯經濟價值等具有挽救價值的企業,可以通過重整引進新的戰略投資人等,讓企業“復活”,破產重整對於債權人是利益最大化的可能選項之一。

律師介紹,方正集團破產重整是一個可參照理解的案例,重整后,中國平安方面取代北大方面獲得了方正集團的控股權,方正集團的控股權發生了更迭,相應的經營策略也可能發生改變。

(0)
上一篇 2021-07-10 07:57
下一篇 2021-07-10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