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麒麟打造Linux移動運行環境KMRE 十多種特性搶先看

感謝優麒麟的投遞

日前舉辦的發布會上,麒麟軟件有限公司桌面研發部技術總監李翔帶來的主題分享–《麒麟移動運行環境 KMRE》,深入淺出地介紹了 KMRE 的 10 多種功能特性。版本一經發布便受到了開發者與愛好者的廣泛關注,那麼,KMRE 到底是怎樣運行在優麒麟開源操作系統的?有哪些特性呢?

6 月 20 日,優麒麟新發布的 20.04 LTS Pro 版本首次宣布支持移動兼容環境,此舉受到了開發者與愛好者的廣泛關注。這次更新讓優麒麟生態軟件不再局限於桌面端,實現桌面和移動端全面打通,極大地提升了優麒麟操作系統應用生態的豐富性。讓開發者能夠“一鍵縱享”移動應用生態。

當然,優麒麟能實現桌面和移動端的打通主要還是靠麒麟移動運行環境–KMRE,那麼 KMRE 是什麼?它是如何將 Linux 操作系統和Android操作系統“合二為一”的?它又具有哪些特性呢?

發布會上,麒麟軟件有限公司桌面研發部技術總監李翔詳細介紹了 KMRE 的運行原理及其具有的10多種特性,以下內容整理自演講速記:

優麒麟打造Linux移動運行環境KMRE 十多種特性搶先看

深入了解麒麟移動運行環境 KMRE

KMRE 不是虛擬機,而是真正地將 Linux 操作系統和Android操作系統“合二為一”。此外,KMRE 架構通過共用內核,直接使用硬件,同時支持 ARM 和 x86 設備和多種 CPU、GPU ,更是有效解決了顯示性能損耗、多窗口運行、桌面共享、文件互通等問題。

李翔:“優麒麟團隊從 2016 年開始就‘心無旁騖’地展開技術‘攻關’,創新開發 KMRE 架構破解了這一難題。KMRE 的研發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代碼量大,特點豐富,接下來我給大家講述 KMRE 在實現系統融合、提升用戶體驗感等方面的一些突出特點。”

優麒麟打造Linux移動運行環境KMRE 十多種特性搶先看

1、系統融合與應用融合

原生運行。目前如果想在 Linux 上面運行Android APP,主要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 Google Arc,依賴於閉源的 Chrome,受限制太多了,運行的數目有限,穩定性一般。第二種虛擬機和模擬器的方案,這種方案性能一般,資源佔有率通常較高,穩定性也還不能滿足產品化的需求。KMRE 不是虛擬機,是真正做到了Android和 Linux 桌面操作系統的融合,本質上是把Android原生應用真正運行在 Linux 桌面操作系統上,兩個系統共用同一個內核,共享硬件資源,並且 KMRE 可以直接使用硬件資源。此外,KMRE 提供了兩種顯示框架。第一種通用模式,針對所有顯卡,包括開源和閉源的顯卡,兼容性極高;第二種高性能模式,針對於開源驅動的顯卡,能夠直接訪問硬件,做到零性能損失。

應用切換融合。每一個運行的Android應用在 Linux 桌面上都有一個自己的圖形窗口,任務欄和開始菜單也有對應圖標項,用戶可以通過 Alt+Tab 切換應用,也可以通過點擊任務欄的應用的圖標切換應用。

應用管理融合。很多用戶會提出疑問說為什麼我只能裝軟件商店的應用,不支持其他應用的安裝。我們適配了眾多的處理器和顯卡,在這麼大的適配工作量情況下,為了保證產品的質量,目前所有Android軟件的安裝都只能通過軟件商店和軟件源進行統一管理,用戶使用軟件商店去下載、安裝、升級和啟動Android應用。接下來,我們將會集成獨立於軟件商店的 APK 包安裝工具,方便用戶安裝本地 APK 包。

2、用戶體驗感大幅提升

KMRE 在系統啟動過程中,相關服務會同其他 Systemd 服務一起在系統啟動過程中一併運行,當用戶進入系統桌面以後,不需要像虛擬機一樣有一個額外啟動Android的過程,可以快速啟動Android應用、或者從軟件商店安裝、升級或卸載Android應用,做到啟動零耗時

多個窗口/APP 同時運行。KMRE 支持了多個應用同時啟動,多窗口同時顯示,包括橫屏顯示的應用,豎屏顯示的應用,以及不同分辨率不同尺寸的應用,並且支持全屏切換。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一個大的顯示屏上,用戶可以在使用微信跟好友聊天的時候,還可以使用 WPS 編輯文檔,通過影音軟件觀看電影。

Linux 桌面共享。我們拿騰訊會議打個比方,在手機上使用騰訊會議時,我們知道用戶可以很方便地將手機上打開的會議文檔共享給其他參會者,在其他操作系統平台上面騰訊會議也可以做到將自己桌面上的文檔分享給參會者。那麼運行在 Linux 桌面操作系統的Android版騰訊會議還能不能實現這個功能呢?答案是可以的,而且 KMRE 還可以將整個 Linux 桌面共享給其他參會者。

文件互通。比如微信,微信要發送文件給好友的時候,可以直接訪問 Linux 端的文件並完成發送。Linux 端訪問Android的文件的方式是怎麼樣的呢?我們基於文件管理器 Peony 實現一個插件,這個插件可以將視頻、音頻、文檔和圖片四大類文件在文件管理器里進行分類顯示,方便用戶進行查閱、編輯和拷貝。

文件打開方式互通。Android應用裡面的文件可以用 Linux 端默認關聯的文件工具打開,比如微信接收到的文檔,可以使用 Linux 端的 WPS 打開,MP4 文件可以使用麒麟影音進行播放。

增加遊戲按鍵。當用戶運行Android版本的大型遊戲時,鼠標操作根本完成不了很多功能,所以在針對大型遊戲,我們實現模擬多觸,支持技能鍵、方向鍵的設置,讓用戶可以用鼠標和鍵盤操作大型遊戲,提升用戶體驗感。

3、部分軟件介紹

優麒麟打造Linux移動運行環境KMRE 十多種特性搶先看

攝像頭。攝像頭是手機上非常重要的組成元件,大部分應用都需要使用攝像頭,KMRE 適配了大量攝像頭,支持了海量應用正常使用攝像頭相關功能,包括照相、錄像以及視頻通話等。

截圖分享。截圖分享是手機上面使用頻率很高的功能, KMRE 當然不會缺失這個功能,用戶可以在每一個運行的Android應用圖形窗口上截圖分享給自己的好友或者其他應用,同時這個截圖文件也會保留在剛剛提到的 Peony 文件管理器的移動應用的目錄下,用戶可以直接進行拷貝和編輯。

鼠標滾輪。主要的功能有兩個,第一個要模擬手機觸屏設備上面的頁面滑動效果,可以通過鼠標滾輪的上滾和下滾實現界面的上下滾動,並且當頁面達到頂層或者最底層的時候可以實現頁面數據的刷新。第二個是針對文件和圖片的縮放,按住 Ctrl 鍵的同時按住鼠標左鍵前後移動(滾動鼠標滾輪),可以實現圖片和文檔的放大縮小。

統一輸入法。在Android應用層編寫了一個輸入法模塊,對接到 Linux 端的中文輸入法,用戶不需要使用Android內的九宮格輸入法,而是使用 Linux 端中文輸入法進行輸入,文字輸入速度得到提升;同時,KMRE 支持鍵盤上面所有按鍵的輸入,包括組合鍵、特殊鍵以及小鍵盤按鍵。

說在最後

可以這樣說,擁有了 KMRE,就擁有了整個豐富的Android應用生態。擁有了 KMRE,就可以在 Linux 桌面操作系統上面直接使用金融、社交、教育、遊戲、辦公類軟件,Linux 桌面操作系統應用生態的春天正在到來。

KMRE 初步上線,歡迎優客們留言反饋使用優麒麟操作系統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1-07-06 16:12
下一篇 2021-07-06 16: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