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計劃禁止烹煮活龍蝦 因為“龍蝦會疼,活煮太殘忍”

英國《泰晤士報》當地時間7月7日消息,英國政府正在制定一項“禁止烹煮活龍蝦”的計劃,並考慮將貝類和頭足綱軟體動物納入《動物福利(感知)法案》的保護範圍內。該法案旨在首次在法律上承認動物的感知能力,是英國推進動物福利保護改革計的一部分,但在此前並未涵蓋龍蝦等無脊椎動物。

【文/觀察者網 周弋博】

這項計劃主要由多家英國動物福利機構推動。這些機構認為,龍蝦、螃蟹、章魚等無脊椎動物“非常聰明”,能夠感受痛苦,因此活煮太過殘忍,應該將龍蝦電槍擊昏或者低溫凍昏再進行烹煮。

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發言人表示,為英國擁有世界上最高的動物福利標準感到自豪,將全力確保所有動物避免任何不必要的痛苦。

報道指出,專用於擊昏龍蝦的設備價格在2500英鎊(約合人民幣2.2萬元)左右,一般家庭難以負擔。英國捕魚業每年會捕獲超過4.2億隻甲殼動物和軟體動物,整個行業都可能會反對這項立法。

今年5月,英國政府向議會提出《動物福利(感知)法案》,首次在法律上承認動物的感知能力,屬於“有情眾生”(sentient beings),目前處於上議院審查階段。

根據該法案,英國政府將成立“動物感知委員會”(Animal Sentience Committee),專門負責審查政府政策“是否會對動物福利造成不利影響”,還有權對此發布報告並要求內政大臣答覆。

英國政府網站顯示,該法案推出后,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Defra)發言人指出,該法案將提高動物福利保護標準,並根除國內外對動物作出的殘忍行為。

英國動物福利部長戈德史密斯勛爵(Lord Goldsmith)表示:“英國一直在動物福利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現在我們離開了歐盟,在世界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自由地為動物福利的最高標準而奮鬥。”

不過,該法案僅將除人類以外的脊椎動物納入法律保護範圍,並不包括無脊椎動物,這讓不少英國動物福利活動人士感到不滿。

英國政府提交的《動物福利(感知)法案》 英國議會網站(parliament.uk)截圖

英國政府提交的《動物福利(感知)法案》 英國議會網站(parliament.uk)截圖

綜合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泰晤士報》消息,英國保守黨動物福利基金會(CAWF)表示,許多無脊椎動物非常聰明,能夠感受到疼痛,但在立法上受到了歧視,因為“它們的神經結構與我們的不同”。

據報道,該基金會引用科學研究表明,章魚會在尋找食物和避免捕食者之間做出權衡,而小龍蝦則會記住它們的行為並從中學習。

“毫無疑問,甲殼類動物和頭足綱動物體驗世界的方式與我們完全不同。然而重要的是,這種體驗是否包含了對快樂和痛苦的意識體驗。我們相信證據是充分的。鑒於這些證據的力度和涉及的動物的數量,我們要拋開這些動物是否會遭受痛苦的問題,轉而探索我們應該如何減輕它們的痛苦。”

報道指出,該基金會的資助來源廣泛,其中還包括英國首相夫人凱莉·約翰遜(Carrie Johnson)與動物福利部長戈德史密斯勛爵,兩人也曾呼籲擴大《動物福利(感知)法案》的覆蓋範圍。

最終,為響應動物福利活動人士呼聲,英國政府決定推行一項“禁止烹煮活龍蝦”計劃,同時就是否擴大立法覆蓋範圍一事,已經“委託獨立的外部機構對現有的科學證據進行審查,並將認真考慮審查的結果。”

報道稱,包括瑞士、挪威和新西蘭在內的其他幾個國家均已經明確禁止烹煮活龍蝦。

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我們為擁有世界上最高的動物福利標準感到自豪,我們將全力加強這些標準,以確保所有動物避免任何不必要的痛苦。”

動物福利機構“對甲殼動物的同情心”(Crustacean Compassion)負責人麥奇·湯姆林森(Maisie Tomlinson)說:“聽到政府計劃支持將十足類和頭足類動物納入情感法案,真是太好了。”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這些敏感、迷人的生物能夠感受到痛苦和痛苦。他們在食品行業遭受駭人聽聞的待遇。”

烹煮龍蝦 社交媒體截圖

烹煮龍蝦 社交媒體截圖

當然,不允許活煮龍蝦不等於不能吃龍蝦,按照英國動物福利機構與《泰晤士報》的說法,只是不能使用“不人道”的吃法。

《泰晤士報》記者伊麗莎白·帕爾曼(Elisabeth Perlman)表示,除了活煮外,使甲殼動物離水缺氧而死、用微波爐直接加熱,或者用工具直接肢解,都是“不人道”的體現。

湯姆林森則指出,如果要烹調包括螃蟹、龍蝦、小龍蝦在內的所有甲殼動物,都應該先將其電暈,使其“在一秒鐘內失去意識”。

報道指出,專用於擊昏龍蝦的設備價格在2500英鎊(約合人民幣2.2萬元)左右,一般家庭難以負擔。

據澳大利亞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介紹,另一種“人道的烹調方法”是將龍蝦低溫冷凍,如果龍蝦處於4℃以下的環境超過20分鐘,就會進入昏迷狀態。

不過,無論使用哪種方法,要避免動物福利機構定義的“不人道”,還得用精準的刀工,在龍蝦昏迷時迅速切斷其神經系統后,才能放進鍋中烹煮。

英國名廚戈登·拉姆齊演示快速切斷龍蝦神經的方法 視頻截圖

英國名廚戈登·拉姆齊演示快速切斷龍蝦神經的方法 視頻截圖

《泰晤士報》指出,英國政府這項“禁止烹煮活龍蝦”計劃很有可能會遭到捕魚業的反對,因為整個行業每年會捕獲超過4.2億隻甲殼動物和軟體動物。如果按照動物福利機構的定義,其中絕大多數的捕撈行為都是“不人道”的。

(0)
上一篇 2021-07-08 16:43
下一篇 2021-07-08 16: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