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21.10開始利用zstd壓縮Debian軟件包

隨着今年秋天Ubuntu 21.10的推出,Debian軟件包將通過zstd進行壓縮,以提供更快的解壓速度,這比最初的計劃晚了三年。在過去的三年裡,zstd支持被添加到Ubuntu的APT和dpkg中,同時在上游的Debian中也看到了更廣泛的Zstd支持。

現在整個生態系統已經有了廣泛而成熟的Zstd支持,Ubuntu終於實現從Ubuntu 21.10開始向zstd壓縮的.deb包過渡了。

.png

對比圖像可以描述zstd的優秀壓縮能力和性能表現

當Julian Andres Klode等開發者在Ubuntu 18.04 LTS中為Ubuntu的APT和dpkg增加最初的Zstandard壓縮支持時,原本計劃讓Debian迅速接受這些改變,並讓Ubuntu 18.10成為第一個新的壓縮技術可以加速軟件包安裝和升級的版本。但事實證明要實現這些花了比這更多的時間。

從那時起,許多其他軟件包已經被更新以支持zstd壓縮包,只讀壓縮也已經被移植到16.04 Xenial LTS版本。現在Debian,APT、debootstrap和reprepro都可以支持zstd。不過仍在進行代碼審查以便納入Debian的dpkg(BTS bug 892664)。

ZStandard-Hero.jpg

鑒於已經有足夠的檔案支持zstd,Ubuntu將在Ubuntu 21.10,即目前的開發版本中切換到zstd壓縮包。hello/2.10-2ubuntu3將會是第一個zstd壓縮的Ubuntu軟件包,接下來會有許多其他用dpkg(>=1.20.9ubuntu2)構建的軟件包。

這是繼Fedora RPM等發行版本之後,又有一個主流版本利用Facebook開發的Zstandard壓縮技術,實現更大的壓縮率(取決於設置和前壓縮算法)和更好的速度。

要了解zstd的更多細節,請訪問FB開發者官網:

https://engineering.fb.com/2018/12/19/core-data/zstandard/

(0)
上一篇 2021-07-06 08:06
下一篇 2021-07-06 08: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