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意外擊敗華為 在馬來西亞贏得5G合同

馬來西亞通往5G的不尋常之路出現了另一個轉折,%ignore_a_1%意外地贏得了建設國家5G網絡的合同。Digital Nasional
Berhad(DNB)是擁有和運營該網絡的國有特殊目的機構,它宣布愛立信將以110億林吉特(26.4億美元)的成本設計和建造該網絡。
在傳統上對華為仍然友好的市場中勝出,對於愛立信而言無疑是一個意外收穫。

210701-ericsson-digital-nasional-berhad-1280x720.jpg

DNB曾向八家供應商尋求競標。思科、愛立信、Fiberhome、華為、NEC、諾基亞、三星和中興。但華為從一開始就被認為是最受歡迎的,政府公開拒絕了美國關於這家供應商是安全威脅的說法。

2月,通信部長Saifuddin Abdulla在一次會議上公開提到了華為,宣稱這家中國公司將發揮 “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還不清楚這一決定是出於經濟考慮還是其它。如果純粹是經濟因素,那麼主要因素之一一定是財務條款。根據DNB的聲明,愛立信說它將 “為整個5G網絡的供應、交付和管理安排融資”。

這對DNB來說很方便,因為它一直無法解釋該項目是公開融資還是私人融資。更重要的是,愛立信已經承諾將DNB的150億林吉特預算成本減少四分之一。愛立信沒有透露這個為期十年的項目是如何融資的。一位發言人說,有關安排仍在敲定之中。

西方供應商為他們的交易提供融資是不尋常的,在過去的十幾年裡,這一直是中國供應商的遊戲規則。在這方面,這個項目與六周前的埃塞俄比亞5G交易異曲同工,當時埃塞政府將許可證授予了一個由美國和英國援助機構資助的財團。

DNB表示,首批服務將於年底在吉隆坡、布城和賽博雅高新區開始。進一步的服務將於2022年在五個主要城市和地區推出,到2024年將為80%的人口提供服務。

馬來西亞建立一個單一的5G網絡並向現有的移動網絡運營商出租容量的想法是一個行業的第一次。對於一個發展中經濟體來說,它有明顯的成本優勢,但也限制了運營商的差異化能力。它的進展將受到業界其他國家的密切關注。

該批髮網絡計劃是由監管機構 – 馬來西亞通信和多媒體委員會在去年年初的行業諮詢后制定的。但是,去年6月,當通信部長出乎意料地向五家運營商發放700MHz頻譜時,這個計劃幾乎被破壞了,但很快,政府在24小時內撤回了這個決定。該國運營商也因上個月將(非5G)頻譜授予MVNO Altel而受到震動。財政部在3月成立的DNB將對網絡進行商業管理,並確保服務提供商的平等使用。

首席執行官拉爾夫-馬歇爾說,它將與移動網絡運營商合作,確定關鍵的垂直領域,並創建5G應用。它還將提供基礎設施和技術服務,以支持商業和政府能力。

(0)
上一篇 2021-07-05 08:59
下一篇 2021-07-05 0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