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起源 Jarvis 項目曝光 打造可重複使用火箭對抗 SpaceX

消息人士稱,藍色起源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 在公司內部啟動了名為 Jarvis 的項目,主要任務是開發完全可重複使用的新格倫號火箭5 月下旬,在航天愛好者經常光顧的社交媒體網站上,一則關於藍色起源新格倫號火箭的謠言被爆出。

藍色起源 Jarvis 項目曝光 打造可重複使用火箭對抗 SpaceX

據傳,藍色起源公司將新格倫號火箭的主要結構材料從鋁合金改為不鏽鋼。相關內容讓人們產生了很大興趣,因為這意味着藍色起源開始模仿SpaceX,後者旗下在研星際飛船以及超級重型火箭使用的都是不鏽鋼。此外,這一調整還預示着已經落後原計劃數年時間的新格倫號火箭開發項目進一步延遲。

但隨後有消息人士證實,這個說法是假的。藍色起源並沒有把新格倫號火箭的一級助推器材料換成不鏽鋼。

但有三名消息人士證實,藍色起源開始為新格倫號火箭開發完全可重複使用的第二級,可能會使用不鏽鋼材質的推進劑儲罐。

這一策略的主要目標是降低新格倫號火箭的總體發射成本。新格倫號火箭的第二級直徑達 7 米,配有兩個 BE-3U 火箭發動機,造價很高。藍色起源創始人傑夫·貝索斯 (Jeff Bezos) 正在尋找讓整個火箭更經濟的方法。

一位熟悉該計劃的業內消息人士表示:“這事關新格倫號火箭發射時盈利還是虧損。”

Jarvis項目

可重複使用的火箭第二級項目不僅是從 SpaceX 那裡獲得採用不鏽鋼造火箭的靈感。通過讓整個新格倫號火箭完全可重複使用,貝索斯正在效仿馬斯克回收使用超級重型助推器和星際飛船的做法。

2016 年,當馬斯克正式宣布星際飛船項目時,許多業內人士對他能造出可重複使用的大型發射系統表示懷疑 。2019 年初,在馬斯克宣布將火箭主要結構材料從碳纖維改為低成本的不鏽鋼后,他們仍持懷疑態度。儘管不鏽鋼更便宜,而且在重返大氣層時更耐熱,但要比複合材料重約 5 倍。

消息人士稱,貝索斯一直在向藍色起源高管詢問有關可重複使用火箭第二級的信息。但很多顧問告訴他,這種方法不太可能奏效。貝索斯似乎還被告知 ,SpaceX 快速進行原型迭代和“從失敗中獲取經驗”的測試方法缺乏相關流程,不太可能成功。

然而在過去一年裡,貝索斯注意到 SpaceX 發射星際飛船原型並讓其成功着陸。這是他決定讓藍色起源啟動一個名為 “Jarvis” 項目的原因之一。這個項目的主要內容就是研發可重複使用的第二級火箭。消息人士稱,貝索斯已經將其中部分研發內容與公司其他研發活動區分開來,並告訴負責人可以不受拘泥地進行創新。

Jarvis 項目顯然是以漫威電影中的人工智能角色 Jarvis 命名,進度很快。今年秋天,藍色起源將在佛羅里達州的工廠對不鏽鋼儲罐進行初步測試。如果這種方法被證明可行,接下來將進行進一步測試。至少就目前而言,該公司的計劃是,在本世紀 20 年代中期過渡到完全可重複使用的火箭第二級之前,先推出搭載可消耗第二級的新格倫號火箭。這種完全可重複使用的發射系統現在被藍色起源視為與 SpaceX 競爭發射大型有效載荷的關鍵。

目前尚不清楚 Jarvis 項目負責人是向貝索斯還是向藍色起源首席執行官鮑勃·史密斯 (Bob Smith) 彙報工作。

其他項目

除了發射火箭之外,藍色起源似乎還更關注太空活動。消息人士稱,貝索斯最近批准了另外兩個重大項目,一個與太空推進技術有關,另一個專註於開發和演示如何就地利用月球及其他星球的資源。

對於資源開發項目,一位消息人士說,藍色起源幾乎在一夜之間就組建出業內最好的太空資源團隊。公司聘請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研究科學家弗拉達·斯塔門科維奇 (Vlada Stamenkovic) 來負責這個團隊,還聘請了其他幾位業內關鍵人員。這個項目的目標是使人類能夠在月球上長期生活並開發資源,以造福地球。

(0)
上一篇 2021-07-28 13:04
下一篇 2021-07-28 13: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