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爍星爆”刺激:一種新的視覺錯覺揭示大腦是如何連接這些點的

據外媒報道,由一位視覺藝術家和一位心理學研究者開發的一類新的幻覺,強調了視覺感知的高度建設性。這種幻覺被創造者稱為“閃爍星爆”(Scintillating Starburst),它喚起了虛幻的光線,似乎像星光一樣閃爍着。這些圖像由幾個同心的星形多邊形組成,促使觀眾看到從中心發出的明亮的轉瞬即逝的射線,而這些射線實際上並不存在。

ezgif-6-bca439d9d3dd.gif

“這項研究說明了大腦如何‘連接點’,在我們看到的東西中創造一個主觀的現實,突出了感知的建構性,”紐約大學心理學系和數據科學中心的臨床副教授、該論文的高級作者Pascal Wallisch解釋說,該論文發表在《i-Perception》雜誌上。

研究第一作者Michael Karlovich補充說:”研究錯覺有助於理解視覺處理,因為它們使我們能夠將物理對象屬性的單純感覺與知覺體驗區分開來,”他是Recursia工作室(一家多學科藝術和時尚製作公司)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研究作者承認,這種錯覺的視覺效果在表面上與之前描述的其他基於網格的幻覺的一些效果相似。然而,他們的Scintillating Starburst與已知的視覺錯覺不同,它喚起了一些新發現的效果,其中包括稍縱即逝的錯覺線條斜着連接星形多邊形的交點。

44810349-9736527-image-a-91_1624960428909.jpg

為了更好地了解我們是如何處理這類錯覺的,研究人員對100多名參與者進行了一系列實驗,他們觀看了162個不同版本的“閃爍星爆”,它們的形狀、複雜性和亮度各不相同。

然後研究人員被問到一系列關於他們所看到的問題–例如,”我沒有看到任何明亮的線條、射線或光束”,”我也許看到明亮的線條、射線或光束,但它們幾乎不明顯”,以及 “我看到明亮的線條、射線或光束,但它們很微弱”。

作者發現,幾個因素的匯合很重要,包括對比度、線寬和頂點的數量。“特別是,大量突出的交叉點會導致更強和更生動的射線,因為有更多的線索來表明隱含的線條,”Wallisch觀察到。

因此,這項研究說明了大腦是如何 “連接這些點 “來創造一個人的主觀現實的,甚至是在感知層面上,突出了感知的建設性性質。

(0)
上一篇 2021-06-30 11:54
下一篇 2021-06-30 12: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