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環形冷泵散熱技術明年下半年將量產落地

小米正式推出一項面向未來的散熱技術環形冷泵散熱技術。據了解,它參考航天衛星散熱方式,將冷卻液抽至手機發熱區,通過汽液相變,讓熱量高速傳導,形成順暢的單向冷卻環路。該技術實現兩倍於VC的散熱能力,是迄今為止手機最強被動散熱系統!

Xiaomi-LiqudCool-1.jpg

雷軍表示,這款環形冷泵散熱系統將會在 2022 年下半年量產。從時間來看,會率先搭載這款散熱系統的產品或許會是小米 MIX 5。

該技術是手機散熱的一次跨越式提升,據了解,環形冷泵由蒸發器、冷凝器、補償腔以及蒸氣和液體管道組成,蒸發器處於手機主板熱源區域,當處理器等熱源高負載運行時,冷液蒸發為汽態,通過自然膨脹驅動氣流進入蒸氣管道。

當蒸汽流入冷凝器后,凝結成液,通過毛細力吸入液體管道進而回到補償腔為蒸發器進行冷液補給,如此循環,無需外加動力。

Xiaomi-LiqudCool-6-1480x833.jpgXiaomi-LiqudCool-4.jpgXiaomi-LiqudCool-3-1480x833.jpgXiaomi-LiqudCool-2-1480x833.jpg

雖然相變原理與VC液冷相同,但由於結構不同,實際效果大不一樣。常規VC液冷由於無法汽液分離,所以向冷凝器移動的熱蒸汽和向蒸發器迴流的冷液體相向運動,相互阻礙,在高負載情況下容易出現液體迴流困難。

同時,環形冷泵由於特殊蒸汽管道設計,氣道阻力大幅降低30%,蒸汽流通更流暢,從而可以實現熱量定向遠距離冷端輸送,使最大傳熱功率提升100%。

(0)
上一篇 2021-11-07 08:47
下一篇 2021-11-07 0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