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三號滿載出發 它都帶了啥?

9月20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製的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在海南文昌發射場成功發射。按計劃安排,它將與空間站核心艙和天舟二號組合體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記者從五院了解到,天舟三號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及建造階段的第二次貨物運輸應用性飛行。

飛船為滿載狀態,運載了可支持3名航天員6個月在軌駐留的物資,以及空間站備份設備、空間科學載荷等,還攜帶了補加推進劑等上行物資。該飛船還具備併網供電能力,在停靠期間可以為空間站提供供電支持。

天舟三號滿載出發 它都帶了啥?

“天舟三號攜帶的貨物主要包括航天員生活物資、航天飲水、氣體補給、衛生用品、應急儲備物資、出艙消耗品、維修備件和實驗載荷等,與天舟二號基本一致。”五院天舟三號總指揮馮永介紹說。

航天員在空間站內生存需要適宜的大氣環境,所以天舟三號運送的一樣重要的貨物,就是氣瓶。這種氣瓶用特種複合材料製成,可以充至300倍大氣壓力,1瓶氧氣就能供航天員很長時間使用。

除了空氣,太空生活也離不開寶貴的水資源。五院貨運飛船系統總體主管設計師王冉介紹,天舟三號這次帶了多組水箱,供航天員飲用和使用。這些水箱均採用了輕質、柔軟材料製成的“水囊”包裝,不僅可以保證飲水安全,還可以在飲水用盡后更好地收納。

此次貨物中最貴重的,要屬艙外航天服了。該裝備重達90多公斤,價格達到千萬元量級,堪稱世界上最貴的“衣服”。貨運飛船系統為此專門設計了艙外服支架,保證其在運輸過程中不會損壞。

除了上述特殊物品,天舟三號攜帶的大多數貨物都是用標準化、型譜化貨包裝載的。這些貨包不僅具有良好的力學承載性能,還有抗菌、防霉、阻礙燃燒、無有害氣體揮發等多個優點。鮮為人知的是,這些貨包材料的靈感竟源於螃蟹殼。王冉介紹,研製人員從螃蟹殼裡提取了一種特有成分,經過特殊工藝,特殊製作,研發出性能優異的貨包材料。

在貨物裝載方面,天舟三號充分繼承了天舟二號的經驗,並進行了優化和改進。五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系統總體主任設計師楊勝表示,相比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物裝載的密度更大,貨物在發射場安裝的效率更高。由於天舟三號所運物資要滿足航天員6個月的使用需求,對整船裝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裝載的貨包數量相比天舟二號增加了25%。

(0)
上一篇 2021-09-20 15:55
下一篇 2021-09-20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