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打造迄今最快的實時量子隨機數發生器:速度達18.8Gbps

在近日發表於《應用物理快報》上的一篇文章中,我國科學家展示了迄今為止最快的實時量子隨機數發生器(QRNG),且這款裝置具有足夠便攜性。據悉,基於非量子方案的隨機數發生器,其實算不上是真正的隨機。不過此前只有體型相當龐大、且速度相對較慢的量子隨機數發生器,才能達到與量子物理基本定律相當的隨機性水平。

1.jpeg

研究配圖 – 1:混合光子芯片的結構和製造(來自: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為此,世界各地的研究團隊,都在努力尋求讓這些裝置運行更快、且更便攜的方法。而本文介紹的,就是 Jun Zhang 團隊打造的只有指尖大小的集成光子芯片,其隨機數輸出的速度是傳統 QRNG 的兩倍多。

這款裝置結合了最先進的光子集成芯片、以及優化的實時后處理技術,並將之用於從真空態的量子熵源中提取隨機性。

2.jpeg

研究配圖 – 2:QRNG 模塊封裝與功能示意

論文作者 Jun Zhang 表示:“新型集成量子光子技術在縮減 QRNG 裝置尺寸方面表現出了顯著的優勢,我們在這項工作中進一步證明了該技術可用於超快、且實時的量子隨機數生成”。

相比之下,當前大多數 QRNG 都使用了單獨的光子與電子元件。想要將此類元件集成到一個芯片中,仍是一項艱巨的挑戰。

Jun Zhang 補充道:“量子隨機數具有不可預測、不可再現、以及無偏等特性,因其隨機性源於量子物理學的內在不確定性”。

3.jpeg

研究配圖 – 3:不同振蕩器等效功率設置下的 HPF 輸出 / 平均功率譜密度

在這項新研究中,團隊在芯片上使用了銦鍺砷化光電二極管、集成在硅光子芯片上的跨阻抗放大器、以及多個耦合器和衰減器。

結合了這些組件,使得 QRNG 能夠檢測來自量子熵源的信號,並具有顯着改善的頻率響應。

Jun Zhang 指出:“在這項工作中,最讓我們感到驚訝的一點,莫過於光子集成芯片的高頻響應性能竟然優於預期”。

4.jpeg

研究配圖 – 4:原始隨機數據的自相關係數計算

一旦檢測到隨機信號,它們就會被現場可編程邏輯門陣列(FPGA)處理,並從原始數據中提取真正的隨機數。

最終讓 QRNG 裝置達成接近 19 Gbps 的量子隨機數生成速率,然後可通過光纜,將之發送到任意計算機上。

目前該研究團隊已將芯片尺寸縮減到 15.6×18 毫米,明顯小於當前大多數的 QRNG 模塊或儀器。

展望未來,研究團隊希望打造出更加快速且緊湊的設備,為更加實用的 QRNG 解決方案鋪平道路。

(0)
上一篇 2021-06-30 11:54
下一篇 2021-06-30 1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