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造車,只差官宣?

OPPO可能將會成為下一個宣布跨界造車的大佬!在跨界造車這條路上,從來不缺少知名企業的參與,百度和小米都在今年宣布進入汽車行業,並且都已經在有序推進了,而國內另一個手機大廠OPPO也一直被傳言說將要造車。

近期,OPPO手機和一加手機完成了深度融合,有消息稱OPPO老大陳明永有意讓一加手機創始人劉作虎參與OPPO造車的籌備工作。就在這個節骨眼上,理想汽車的內部人士表示,劉作虎還在理想汽車總部面見了李想。

事實上,OPPO一直都有進入汽車產業的心思,此前已經註冊了多個汽車方面的專利。最近一段時間,OPPO甚至還註冊了一個“OCAR”的商標。

另一方面,OPPO在去年還挖來了小鵬汽車的首席科學家郭彥東,坊間傳聞,郭彥東已經在幫OPPO組建自動駕駛團隊,而從OPPO官網來看,OPPO確實已經開始在招聘自動駕駛相關人才了。

一時間,關於OPPO造車的話題又重新被炒熱了起來。

那麼OPPO是怎樣傳出造車消息的,有哪些實錘的造車動作?誰會是OPPO造車的關鍵人物?OPPO在汽車領域又有哪些積累呢?

01.

百度小米接連下場 OPPO摸底汽車行業

其實直到今天,OPPO也沒有如華為、小米這般明確要進去汽車行業,更多的都從一些蛛絲馬跡從傳遞出來。

早在2019年的OPPO未來科技大會上,OPPO創始人兼CEO陳明永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談到了汽車:“如果未來十年汽車行業都做不好汽車,OPPO可能會做汽車,即使造車,也會專註於OPPO能做好的領域。目前不會造車,如果汽車廠商造不好車了,OPPO有這個實力的話,未來會做嘗試。”

陳明永

陳明永

從陳明永當時的態度來看,OPPO並沒有造車的打算,畢竟當時也沒有太多的企業宣布跨界造車,OPPO也完全沒必要下場。

但僅僅過了一年情況就發生了大變化。首先是一直在幫車企造好車的百度宣布將會下場造車,但如果只是百度宣布造車,OPPO也不必下場。

百度宣布造車沒多久,OPPO的老對手小米就宣布將正式成立一個汽車子公司,由小米創始人雷軍親自擔任CEO,並且宣布前期將投入100億元,未來會在這一項目上投入1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45億元)。

小米將在10年內投100億美元造車

小米將在10年內投100億美元造車

而與此同時,華為已經在汽車領域扎了根,研發布局幾乎遍布汽車的每一個領域,大有成為中國博世的感覺。

在這種情況下,OPPO也終於坐不住了。今年4月份,有媒體報道稱OPPO正在籌備造車事項,項目負責人為OPPO創始人兼CEO陳明永。

報道還表示,陳明永已經帶隊在產業鏈和人才資源方面進行摸底調研。甚至陳明永還面見了寧德時代中國乘用車事業部總裁朱威,並拜訪了中汽研等機構。

還有知情人士透露,OPPO已經在進行調研,但是還沒有正式立項。不過這些都是一些媒體的報道,OPPO方面從來沒有回應過這些事情。

但另一方面,OPPO的一些動作卻也似乎證實了其要進軍汽車行業。先是申請了 “OCAR”的商標,然後又有消息傳出說,OPPO內部已經確認了汽車事業部,總部將會設立在成都。

OPPO申請OCAR商標

OPPO申請OCAR商標

而OPPO也確實在汽車方面進行了一些專利的布局,無論是近一段時間還是之前,OPPO都在進行汽車專利的布局。

雖然OPPO目前還沒有官宣造車,但其對於此前的傳聞也並沒有予以否認,這樣的態度就很值得推敲,或許OPPO離正式造車僅僅就差一個官宣了。

02.

劉作虎或加入 曾從小鵬挖自動駕駛專家

說了這麼多,那麼OPPO為汽車業務又做了哪些具體的準備呢?

如果陳明永親自帶隊的消息屬實,那基本上就可以斷定,OPPO在汽車方面的動作還將會以陳明永為中心,但僅僅有陳明永是不夠了,OPPO還需要快速組建一支領導團隊。

巧的是,最近恰好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日前,一加手機的創始人劉作虎發布內部郵件,宣布一加手機將會和OPPO進行全面的融合,而一加手機將成為OPPO旗下獨立運營的品牌。

不過劉作虎並沒有表明自己將會在OPPO擔任什麼具體的工作,有爆料消息稱陳明永有意讓劉作虎參與造車工作,如果這個消息屬實,也能看出陳明永對於劉作虎的重視。

從過往的履歷上來看,劉作虎也確實做出了不小的成績。公開資料顯示,1998年劉作虎大學畢業之後就加入了OPPO,在2003年,劉作虎開始擔任開發部長,在2006年的時候,劉作虎開始在美國賣OPPO的藍光DVD。

劉作虎

劉作虎

在這期間,劉作虎就展示出了他對於互聯網的獨特理解,當時劉作虎不設線下銷售,僅靠通過在論壇里和用戶溝通,既保證了銷量,也進一步的提升了產品的質量。

從2012年開始,劉作虎開始接手OPPO手機的營銷,推動了Find 5、N1等多款手上市。但在2013年底,劉作虎離開了OPPO並創辦了一加手機。

在手機行業競爭最殘酷的那幾年,一加不但活了下來,並且還持續有新機推出,也顯示了劉作虎的個人能力。

終於在2020年8月31日,由於OPPO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劉作虎再次回歸OPPO,擔任歐加控股高級副總裁,公司產品線總負責人。

從劉作虎的這段履歷來看,陳明永選擇他參與到汽車項目也並不奇怪。

而最近,也有理想汽車的內部人士透露,劉作虎近期在北京拜訪了理想汽車的創始人李想。這條消息似乎也坐實了OPPO和劉作虎將會進入汽車領域的傳聞。

此外,據傳OPPO軟件副總裁吳恆剛也參與到了造車項目中,並且還參與到了執行層面。有消息顯示,吳恆剛是OPPO面試自動駕駛、算法方面崗位的最高級別高管。

但除了OPPO內部的人士,OPPO也從汽車公司挖來的有技術大牛。2020年,小鵬汽車首席科學家郭彥東加入了OPPO,並繼續擔任首席科學家一職。

郭彥東是機器視覺和圖像處理技術方面的資深專家,曾擔任微軟美國總部研究員,是微軟智能識別服務的關鍵貢獻者。

在2016年和2017年郭彥東將大數據、知識圖譜,以及深度學習的方法有機融合在一起,並和同事一起發起組織了微軟百萬名人識別競賽MS-Celeb-1M——後來被業內稱為人臉識別“世界盃”。

更重要的是,郭彥東從2016年開始,就領導了微軟互聯互通車項目的視覺感知部分,致力於將微軟的視覺技術推廣到汽車領域,主導研究開發了基於視覺的車內、車外感知功能。

從履歷上來看,郭彥東正式目前自動駕駛領域非常突出的人才,因而目前也有消息稱,郭彥東正在OPPO內部組建自動駕駛團隊。車東西也第一時間向郭彥東進行了求證,但並未獲得回復。

OPPO開始招聘自動駕駛方面人才

OPPO開始招聘自動駕駛方面人才

公開信息顯示,目前OPPO方面還開放了自動駕駛、智能座艙等相關的研發人才的崗位招聘。而這些信息也基本上可以確認OPPO目前正在組建一支汽車方面的團隊。

03.

早已布局汽車領域 專利多在座艙方面

雖然OPPO還在進一步招攬汽車方面的人才,但是OPPO在汽車方面的布局卻並不緩慢,一直都在進行汽車方面專利的申請。

近期,OPPO公開了一項智能尋車的專利,專利顯示OPPO可以通過可通過氣壓測定海拔,幫助用戶找到車輛。

但這並不是OPPO在汽車領域所有的布局,此前OPPO已經在汽車領域做了很多的布局,涉及到了智能座艙和行車安全方面,而且從專利的情況來看,OPPO的腦洞也非常大。

OPPO汽車專利匯總

OPPO汽車專利匯總

其中一項專利非常具備科幻感,車主可以通過腦電波來控制接聽電話。在具體應用上,車主需要攜帶一款具備腦電波傳感器的電子裝置,在上車之後,該電子裝置可以和車輛的中控系統互聯,當處在互聯狀態下,電子裝置的控制模式將會切換成腦電波控制模式。

這時,如果有被動呼叫請求,電子設備中的腦電波傳感器將會採集用戶的腦電波信號,根據腦電波信號確定響應被動呼叫請求,然後建立通話連接。通過這種設計,駕駛員在行車途中接聽電話將會變得更加智能、安全和便捷。

在駕駛員駕車行駛的過程中,如果導航開啟了,在預設的時間段內如駕駛經過複雜路段或者穿過人群的時候,車機上的應用收到的彈框事件將會被隱藏起來,不影響導航的使用,等到過了這樣的路況之後,才會推送彈框。這也能夠降低駕駛員在駕駛過程中的看屏幕導致分心的情況出現。

除此之外,車輛上的定位裝置可以確認車輛的位置,然後與車機產生聯動,舉個例子來說,如果車輛定位顯示位於停車場內,後續終端可以根據判斷結果可以顯示停車費的繳納入口,車主在車上就能夠完成停車費的繳納,可直接駛出停車站,減少了人工繳費帶來的麻煩。

而OPPO在座艙方面也有一定的專利積累,一個非常有用的專利是可以自動調節車輛的座椅靠背。專利內容顯示,通過車內的結構光組件可以獲取駕駛員的深度圖像,能夠從這些深度圖像內獲取到駕駛員的身高比例信息。

之後,車輛將會根據駕駛員的身高比例信息自動調整駕駛座椅位置,通過這一項專利,駕駛員就不需要再花費時間在調整座椅靠背上。

車輛還可以根據實時位置信息、停車位置信息和當前的時間確定時候滿足預置的空調啟動條件,一旦滿足了條件,車輛的空調就會自動啟動。

此外,得益於OPPO在手機攝像方面的不斷探索,OPPO在汽車的圖像處理方面也申請了一項專利。專利顯示,車輛終端上的圖像採集系統能夠有效的去除採集的圖像中的霧,是汽車在有霧天氣下記錄的行駛視頻圖像更加清晰。

OPPO汽車專利圖解

OPPO汽車專利圖解

而在行車安全方面,一旦駕駛員的駕駛行為出現異常反應,車輛就會有行車危險提醒,以提高駕駛員的警覺。

如果在車輛發生了碰撞事故,車載終端將會第一時間發送報警信息給預設對象,報警信息包括車輛當前的位置信息等,這一專利能夠使有關部門快速獲取事故信息,能夠提升處理效率,也能夠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

從專利信息上來看,OPPO在汽車方面的專利也非常有趣,通過腦電波控制接聽電話,車上座椅靠背根據駕駛員的信息的自動調節,這兩項專利看上去都更像科幻電影中的場景。此外,OPPO也申請了很多關注駕駛便捷性的專利,能夠讓駕駛員更加享受駕駛過程。

雖然OPPO沒有在車輛製造方面申請專利,但目前汽車代工非常普遍,也就是說,OPPO未必要在製造領域發力,僅僅做好自己擅長的事情就可以了。

04.

手機銷量全球前五 線下門店優勢巨大

雖然OPPO還沒有完全確認將要開始造車,但從很多方面來看,OPPO都已經具備了造車的能力。

首先,OPPO之前已經有跟一些車企進行過接觸了,比如在2018年,OPPO直接與世界知名跑車品牌蘭博基尼達成了合作,雙方合作打造一款手機產品Find X蘭博基尼版,雙方定下的合作期限將會在3年以上。

而除了將蘭博基尼的元素運用到OPPO的手機上,OPPO的產品技術也會應用到蘭博基尼旗下的車型上。

就在今年3月份,OPPO官方發布消息將會和國內的新造車公司理想汽車進行合作,Find X3系列手機可以作為理想ONE的藍牙鑰匙直接解鎖車門,還可以遠程開窗和鳴笛尋車等功能。

兩個月之後,也就是5月24日,OPPO正式宣布和蔚來聯合完成了基於CCC 2.0版本的數字車鑰匙聯合開發和測試工作,這也意味着,在理想汽車之外,蔚來汽車也可以通過OPPO的手機解鎖。

除了此前和車企已經聯合開發過一些項目,OPPO自身的實力也不容小覷。

知名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數據顯示,OPPO去年全年出貨量達1.151 億台,市場佔比 9%,排名全球第五。在國內市場也可以排到第三名,僅次於華為和小米。

▲2020年全球手機出貨量排行榜

▲2020年全球手機出貨量排行榜

由於目前OPPO並沒有上市,所以無法看到起財務狀況,但作為可以和華為、小米相提並論的手機公司,就算要入局汽車行業,OPPO的財務狀況完全不用令人擔心。

另外,OPPO在手機領域已經拼搏了多年,已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供應鏈體系,也有了一套完整的供應鏈篩選標準,所以在進入汽車領域后,OPPO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建立一套完整的供應鏈體系。

除了這些之外,幾乎遍布全球的線下體系也是OPPO的核心競爭力。OPPO官方數據顯示,起在全球的門店數量已經超過了40萬家,從一線城市到三四線小城都完成了覆蓋。

而普通的車企線下的門店數量遠無法和OPPO相比較,這在零售端將會是非常重要的資源。值得注意的一點是,OPPO本就是線下渠道做的最好的手機廠商之一。

目前華為已經充分利用起了自己的線下門店的優勢,開始在店內售賣賽里斯SF5了,OPPO在進入汽車領域之後完全可以複製華為的路線。

05.

結語:OPPO在汽車領域動作頻頻

在眾多跨界造車的玩家中,手機廠商跨界造車無疑更加吸引人,一是手機廠商都有着不錯的資金情況,二是手機企業同屬於製造業而且在近十幾年內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兩個行業的發展趨勢相似。

目前華為已經堅定了要走供應鏈之路,想要做中國的博世,而小米已經官宣要拿出1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45億元)來造車,所以OPPO的態度就成為了大家關注的重點。

但從目前的布局來看,OPPO顯然也不想成為跨界造車大潮中的局外人,也在積極調研汽車產業鏈和挖掘人才。甚至也已經申請了汽車商標和很多汽車方面的專利。

從這些動作來看,OPPO幾乎也終將會走到造車這條道路上,或許距離OPPO造車正式開始就只差官宣了。

(0)
上一篇 2021-06-28 20:32
下一篇 2021-06-28 2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