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顯示亞馬遜雨林遭受極端乾旱的風險遠遠高於之前想象

一項由利茲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警告說,如果不採取行動遏制碳排放,亞馬遜東部大片地區在本世紀末將面臨嚴重的乾燥研究人員發現屆時大量二氧化碳將從森林中釋放到大氣中,增加溫室氣體效應,推動進一步的氣候變化。

亞馬遜旱季期間乾燥程度的增加將進一步威脅到大片雨林的生存能力,因為樹木已經受到缺水的壓力,森林火災的風險將雪上加霜。另外,乾旱還可能對亞馬遜水循環、生物多樣性和生活在該地區的人口產生深遠的影響。

新研究顯示亞馬遜雨林遭受極端乾旱的風險遠遠高於之前想象

發表在《環境研究快報》雜誌上的研究結果預測,目前降雨量的減少與2005年和2010年大旱期間的乾燥情況相當,大旱造成大範圍的樹木死亡,對亞馬遜雨林地區產生了重大影響。該研究小組研究了調節森林將水從土壤中轉移到大氣中過程的因素,被稱為蒸發量。

研究人員表示,巴西和全球各地的人們有理由關注亞馬遜雨林的未來,以及它寶貴的碳儲存能力和生物多樣性。這項新的研究揭示了亞馬遜氣候在極端變暖的情況下可能發生的變化。它應該為世界各國政府敲響警鐘,這一重要的全球資源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

新研究顯示亞馬遜雨林遭受極端乾旱的風險遠遠高於之前想象

亞馬遜流域包含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在全球碳和水循環中發揮着關鍵作用。然而,現有的氣候模型對亞馬遜地區是否會變得更濕潤或更乾燥存在分歧。這使得政策制定者難以預測未來的乾旱,評估野火風險或規劃氣候變化緩解和適應戰略。

(0)
上一篇 2021-06-23 01:25
下一篇 2021-06-23 0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