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回應被約談虛擬貨幣交易問題:將開展全面排查和打擊治理

近日,人民銀行有關部門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以及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支付寶今日發布了禁止使用該公司服務用於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的聲明,並回應新浪科技稱,將持續開展對虛擬貨幣交易的全面排查和打擊治理。

在公告中,螞蟻金服方面表示,後續將從四個方面進一步加大對相關交易的打擊力度:

1、繼續嚴密監控排查涉及虛擬貨幣的交易行為,對重點網站和賬戶建立巡查制度,一經發現立即封堵;

2、加強支付交易環節風險監測,嚴禁虛擬貨幣轉賬交易,部署風險算法模型,加強異常交易監測,對嫌疑付款方風險提醒、收款方進行限權;

3、加強商戶管理,嚴禁虛擬貨幣商戶准入,並持續對簽約商戶進行風險監測,一旦發現商戶從事虛擬貨幣交易,將其納入黑名單,禁止後續合作;

4、加強虛擬貨幣風險提示,通過風險彈窗、消息推送等方式強化用戶宣傳和警示教育。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和金融產品有本質區別,沒有實際價值支撐,同時也沒有主權信用和商業信用,價格很容易被操縱,出現暴漲暴跌,從而嚴重侵害消費者財產安全,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

支付寶在公告中表示,堅決不開展、不參與任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活動,不提供任何輔助性技術服務和能力。如發現任何虛擬貨幣交易,會立即停止相關支付服務,並將及時報告有關監管部門。

支付寶強調,將嚴格落實國家有關監管要求,恪守行業自律承諾,堅決配合打擊虛擬貨幣的相關業務活動,防範交易炒作風險,同時提醒商家和用戶高度警惕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的風險,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和識別能力,謹防上當受騙。(文猛)

以下為公告原文:

關於禁止使用我公司服務開展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的聲明

為進一步貫徹國務院金融委會議精神,嚴格落實《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的規定根據人民銀行有關部門監管指導要求支付寶將持續開展對虛擬集幣交易的全面排查和打擊治理,從四個方面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

1、繼續嚴密監控排查涉及虛擬貨幣的交易行為,對重點網站和賬戶建立巡查制度,一經發現立即封堵;

2、加強支付交易環節風險監測,嚴禁虛擬貨幣轉賬交易,部署風險算法模型,加強異常交易監測,對嫌疑付款方風險提醒、收款方進行限權:

3、加強商戶管理嚴禁虛擬貨幣商戶准入並持續對簽約商戶進行風險監測一旦發現商戶從事虛擬貨幣交易將其納入黑名單,禁止後續合作:

4、加強虛擬貨幣風險提示通過風險彈窗、消息推送等方式強化用戶宣傳和警示教育。

我們也再次重由支付寶堅決不開展不參與任何與慮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活動不提供任何輔助性技術服務和能力。如發現任何虛擬貨幣交易,支付寶會立即停止相關支付服務。對於商戶涉及虛擬貨幣交易的會堅決予以清退對個人賬戶涉嫌虛擬貨幣交易的根據情節採取限制賬戶收款功能,其至永久限制收款等處理措施對發現的相關違法違規線索,將及時報告有關監管部門。

歡迎大家撥打95188支付寶服務熱線提供可疑線索我們將嚴格落實國家有關監管要求,恪守行業自律承諾,堅決配合打擊虛擬貨幣的相關業務活動防範交易炒作風險,保護客戶合法權益,維護金融市場秩序。

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2021年6月21日

支付寶回應被約談虛擬貨幣交易問題:將開展全面排查和打擊治理

(0)
上一篇 2021-06-21 19:24
下一篇 2021-06-21 1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