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蒙系統將帶來什麼?武大“鴻蒙課程”授課老師來科普

對話人物:趙小剛,博士,現為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軟件工程系講師。主要研究方向為雲計算、綠色計算和移動計算。主持和參加華為、蘋果和Google等教育部產學研協同育人項目 4 項,主持湖北省自然基金 1 項,主持武漢大學校級教改項目 2 項。

鴻蒙系統將帶來什麼?武大“鴻蒙課程”授課老師來科普

趙小剛演示鴻蒙操作系統

從事《移動程序設計》課程教學工作 10 余年,發表 SCI、EI 和核心論文十餘篇,在武漢大學率先開設全國高校第一個鴻蒙移動編程技術課程。

對話背景:6 月 2 日晚,華為舉行鴻蒙 (Harmony OS) 產品發布會,萬眾期待的鴻蒙操作系統正式亮相。鴻蒙究竟是什麼?它的發展前景如何?為什麼要發展國產操作系統?極目新聞記者為此專訪了趙小剛老師。

鴻蒙和Android系統無縫切換

極目新聞記者(以下簡稱記者):鴻蒙系統經歷了 10 年研發和測試,您應該比較早試用到吧?能分享一下使用感受嗎?

趙小剛:去年疫情期間,華為公司通過郵件聯繫到我,商量在武大開設課程的可能性。當時的我還不大了解鴻蒙系統,也是通過網絡查詢和他們提供的資料去了解。今年 4 月份,我拿到了華為提供的一部裝有鴻蒙 2.0 系統的手機。當然,它是公測版,和即將面世的商用版是不大一樣的。

鴻蒙給我的第一感覺是視覺效果、操作方式和目前的Android系統十分相似,但它的運行速度要比Android快一些,電量耐用性比蘋果 IOS 系統更好一些。值得注意的是,我的這部測試機里,一些工具程序是基於鴻蒙開發的,但像微信 、QQ、 淘寶、支付寶等常用應用,依然是用的Android版本。也就是說,整套系統可以完美兼容Android軟件,如果大家的手機要更換鴻蒙系統的話,可以無縫切換,不會感受到任何不便。

記者:如果感受不到區別,我們為什麼要換鴻蒙系統?

趙小剛:這正是不少網友存在誤解的地方,鴻蒙並不是套殼的Android系統。華為和我國的其他科技企業,完全有能力把原創的操作系統做得很不一樣,但是那樣不利於用戶接受,也就不利於一套新的操作系統推廣和覆蓋。現階段,鴻蒙兼容Android可以說是權宜之計,但華為已經和國內 300 多家企業合作,越來越多的鴻蒙系統原生應用會面市。經過一段時間,這些應用和鴻蒙系統匹配度更高后,用戶就能體驗到鴻蒙系統有什麼不一樣,帶來了怎樣的性能提升。我認為,未來鴻蒙系統在性能和可靠性等方面,一定是會超過Android系統的。

絕不僅僅是手機操作系統

記者:普通老百姓談到鴻蒙只是說又出了一套新的手機操作系統,但鴻蒙誕生的意義遠不止如此吧?

趙小剛:的確是這樣,鴻蒙系統你從手機使用來看,可能看不出大的區別,但他的內核相比Android是一次大的跨越。華為一直在強調,鴻蒙系統是為“萬物互聯”而生。“萬物互聯”這個概念已經提出一段時間,但普通老百姓感覺可能還有些遠,現在我們有了鴻蒙系統作為橋樑,大家很快就能感受到“萬物互聯”對我們生活的改變。

比如說外賣小哥,騎車時用手機導航會比較危險,如果換了鴻蒙系統,他可以把手機導航應用一鍵投送到智能手錶上。比如我們一項工作在手機上進行到一半,回家就可以投送到平板電腦上繼續操作。這種投送不是投屏那麼簡單,而是兩個智能設備共同完成一項任務。

記者:這不就是智能設備互聯嗎?

趙小剛:智能設備互聯這些年一直在做,但一直做得不好,特別是老人根本不會用,鴻蒙的誕生會很好的解決這一問題。而且鴻蒙系統做的不只是讓設備簡單地聯繫起來。未來,我們家裡的智能家電、智能穿戴設備、智能汽車,都可以在鴻蒙系統的支持下組成一個超級終端,你的冰箱、電視也能幫你處理工作,你的智能空調閑置時也許還能幫電視提高視頻處理能力。這種互聯將提高所有智能設備的利用率和計算效率。

從更高層面來看,鴻蒙系統不僅是為方便我們的生活而研發。因為,“萬物互聯”會給國家經濟帶來巨大動力,鴻蒙系統可以使智慧工廠、智慧物流、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等更快更好的實現。

中國人必須有自己的系統

記者:做一套操作系統需要巨大的投入,華為為什麼要做?

鴻蒙系統將帶來什麼?武大“鴻蒙課程”授課老師來科普

趙小剛在課堂上講鴻蒙系統

趙小剛:研發一套全新的操作系統,的確需要大量的人力、財力和時間。華為很早就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不想受制於人,一方面也是華為進一步發展的必然要求。其實,華為不是第一個發布原創操作系統的國內企業,以前也有人做過,但並不成功。華為則有着天然的優勢,它除了是手機等終端設備的生產廠商,還在通信基礎設施、其它智能設備等領域有很強的優勢。所以我相信鴻蒙系統能得到很好的發展。

記者:就手機這個領域來說,如果國內其它廠商不支持鴻蒙,也會非常困難吧?

趙小剛我希望其它企業積极參与這件事,也相信其它企業能從國家需求的層面來看待鴻蒙系統。目前,手機系統被Google的Android和蘋果的 IOS 幾乎壟斷,這對於我們的信息安全、科技發展都不是好事。中國人必須有自己的操作系統,因此華為公開了鴻蒙的核心代碼,歡迎其他企業和科研單位參與開發。

從我個人經歷來講,我們現在上課用到的大多是國外的硬件設備、國外的操作系統,還有很多國外的教材。學生將來走進社會後,會不會言必稱英特爾,言必稱微軟?會不會讓人們天然地認為,在計算機領域就是國外的軟硬件更好?所以,從培養人才的角度看,我特別高興看到鴻蒙系統。

鴻蒙課程會走進更多高校

記者:剛才提到人才培養,在這方面,華為和武大是怎麼合作的?

趙小剛:我們目前開設的課程還是叫《移動編程技術》,但從今年 2 月 25 日開學第一課起,講的都是基於鴻蒙操作系統的應用開發。這是一門專業選修課,目前有來自武大計算機專業、軟件工程專業、信息管理專業的 30 名學生選修,這學期的課程剛剛結課。這學期我也是在摸着石頭過河,華為主要是通過和我連線交流、提供資料等方式來提供支持教學。從下學期開始,我們還將聯手進一步完善課程,同時邀請華為的軟件工程師以及合作廠商的工程師來授課。我們的合作是基於教育部產學協同育人機制開展的,目的是讓新技術走進高校,讓高校科研力量為產業端提供支持。

記者:聽說武大是率先開設鴻蒙系統相關課程的高校?

趙小剛:我們是第一家,目前來說也是唯一一家。我們的合作是在軟件開發領域,在硬件開發領域,華為和國內高校也有合作,比如華中科技大學。從我了解的情況看,湖北的很多高校都願意與華為這樣的高新企業展開合作,華為也期待更多的產學研合作落地,他們計劃把鴻蒙系統的相關課程、研究,推廣到更多高校。這種合作不僅對產業發展有益,也能讓學生受益。比如我們學軟件工程的學生,原本一直都非常搶手,很多人畢業都進入了 BAT( 百度、阿里、騰訊)等互聯網頭部企業,如果將來鴻蒙系統如我們期盼的那樣迎來大發展,對於在學校就掌握相關知識的學生而言,未來會更有競爭力。

(0)
上一篇 2021-06-05 16:33
下一篇 2021-06-05 1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