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2014 年 5 月,浦東新區特斯拉建設了一個海外最大的超級充電樁,特斯拉 CEO 埃隆·馬斯克親自到場剪綵。
時任上海市浦東新區副區長丁磊,代表浦東新區跟特斯拉洽談生產合作。最後特斯拉方面以“北美產能還沒有完全發揮用處”為由,婉拒了浦東新區的邀請。
“如果當時真的要是馬斯克同意的話,特斯拉今天可能是完全另外一番景象。”丁磊曾在採訪中說道。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賈躍亭(左)與丁磊(右)

或許是受到這次交流的影響,丁磊選擇“棄官從商”。一年後的 2015 年 9 月正式加入樂視汽車出任 CEO。 那兩年間,丁磊完整地經歷了樂視汽車“起高樓、請賓客、樓塌了”的過程 。2017 年,丁磊低調辭職,獨自走上創業造車的“不歸路”。

2020 年北京車展前夕,丁磊以華人運通創始人兼董事長的身份亮相,併發布了旗下高合汽車的首款產品,高合 HiPhi X—— 一款售價高達 80 萬元純電 SUV。

“特斯拉 Model X 跟我們的車比,差得不是一點兩點。”當時對於自己造的這款豪車,丁磊表現出相當的自信,他還說:“我們的競爭對手是特斯拉,我們想為中國打造一個真正的高端豪華智能電動車品牌,打造一台劃時代的智能電動車。”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縱觀國內市場,揚言從技術參數上超越特斯拉的車企不在少數。但是,能夠在價格上追趕特斯拉步伐的,丁磊和他的高合汽車,是為數不多的狠人。上一個把國產車買到 60 萬以上的品牌是前途汽車,但這家公司現在已經銷聲匿跡。

高合汽車,到底高明在何處呢?

一、造豪車的錢,從里哪來?

丁老闆造車的錢從哪來的,沒人知道標準答案。

我們先回顧一則老消息 :2017 年 12 月 12 日,東海岸基金與鹽城市政府正式在上海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東海岸基金依據鹽城新能源產業的資源稟賦,引入國際一流團隊、技術和資本,與江蘇悅達集團、鹽城國投全資子公司鹽城市國有資產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了華人運通技術有限公司。

是不是有點摸不着頭腦?其實,華人運通是丁磊創辦的公司名稱,高合汽車是其創立的汽車品牌名稱——也就是說,先有華人運通,後有高合汽車。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華人運通技術有限公司的大股東是華人運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為 80%。 而華人運通控股的股東包括,善郅合(上海)商務諮詢有限公司、上海澤覺匯企業管理合夥企業、上海璟珹科技有限公司,另外還有三位個人股東,他們分別是李冠文、李冠濱、王治。

兩家持股為 20% 的公司,善郅合、澤覺匯。前者是丁磊 100% 持股,後者是丁明誠持股 99.9107%, 善郅合持股 0.0893%。 據一位曾在丁磊身邊工作的人士向虎嗅網透露,丁明誠就是丁磊的兒子,丁明誠此前在德國法蘭克福讀過書。

更有趣的是,李冠濱和李冠文為兄弟關係,二人的父親是李緒華——深圳市滿京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該公司旗下的安驊汽車,擁有別克、雪佛蘭、凱迪拉克、榮威、起亞品牌 30 余家授權銷售與售後服務中心,法人代表正是李冠濱。此外,別克、雪佛蘭、凱迪拉克隸屬於通用汽車在華合資公司上汽通用,丁磊曾任上汽通用總經理一職。

從股權圖來看,華人運通這家公司似乎是一個“大家族企業”。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那出資人是誰呢?

我們注意到華人運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了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華人運通新能源汽車產業投資基金。從名字就能看出,這是江蘇鹽城經開區和華人運通共同出資成立的產業投資基金。

通過企查查提供的最終受益人信息顯示,該產業投資基金中,鹽城市人民政府,持股比為 42.0033%; 鹽城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區招商服務中心持股比為 28.0134%。 丁磊持股比為 5.43%。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此外,該基金的執行事務合伙人是東海岸(上海)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長依舊是丁磊。不過查詢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官網可以發現,這家公司的全職員工人數只有 5 人,除去董事長丁磊,該公司可能只有 4 個人。

釐清了華人運通控股這條線,再補充一下前面提到的華人運通技術有限公司。這家公司還有一位持股 20% 的股東叫江蘇悅達集團有限公司,它背後是鹽城市人民政府和江蘇省財政廳。東風悅達起亞,正是出自江蘇悅達集團之手。同時,悅達還為高合解決了最稀缺的生產資質問題——長租了東風悅達起亞的一家老工廠給高合。

就這樣,丁磊組了個“家族資本局”,再以個人影響力拉來了鹽城市政府、悅達集團兩位“金主”。定位豪華品牌的高合汽車,含着金湯匙出身了。

二 、3000 輛的訂單,從哪裡來?

5 月 18 日,華人運通高合 HiPhiX 整車發運儀式在江蘇省鹽城市舉行。這也意味着,丁磊的造車夢終於走向量產交付。但是,量產出來、交付出去是一回事,能賣出去多少,又是另一回事。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據官方披露,自去年 9 月底上市,到今年 1 月底,高合 HiPhi X 原計劃 3000 輛創始版車型已經預訂售罄。然而,這 3000 輛的訂單是否能夠全部轉化為真實的交付數據,尚存疑問。

在閑魚 App 上,搜索“高合 權益”關鍵詞,會出現大量轉讓創始版訂單的帖子,在汽車之家的論壇中同樣有大量訂單轉讓的情況。

我們聯繫到其中一位賣家,他表示:創始版意向金為 1 萬元,可以退款。創始版訂單有破曉車主權益,包括 6 項終身權益。但在 5 月 31 日之後,權益已經沒有了,所以他做了退款處理,最終該創始版訂單並未提車。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經查詢,創始版有六大終身權益:終身的免費整車質保、免費三電質保、免費保養、免費充電、免費道路救援、免費 5G 車聯網流量。作為對比,目前通過高合汽車 App 訂購車輛,僅剩下終身免費道路救援、免費 5G 車聯網流量這兩項終身權益,與創世版的權益差距明顯,並且現在付定金不再退款。

還有一位賣家表示,自己搶購了兩個創世版的權益,其中一個已經下了大定,但是需要等到今年 9 月才交付,而另外一個訂單她想轉讓出去。“5 月 31 日之後,幾乎沒有幾個權益了,想薅羊毛的人都撤了。”這位賣家表示。

對於具體銷量和預訂情況等問題,華人運通相關負責人在回復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將在今年 6 月份正式對外公布具體的銷量數據。”截止發稿前,高合汽車方面並未公布公司目前真實的銷量情況。但是根據易車志提供的最新銷量數據顯示,高合在 4 月的銷量為 91 台。

前幾天,造車新勢力 5 月銷量放榜:蔚來交付量為 6711 台,小鵬汽車交付量為 5686 台,哪吒汽車交付量為 4508 輛,理想汽車交付量為 4323 輛。以定位高端品牌、產品均價在 33 萬元左右的理想汽車為例,其公司去年四季度凈利潤為 1.075 億元,首次扭虧為盈,對應的季度交付量為 14,464 輛。也就是說,月銷量在 5 千輛左右,可能會是現階段造車新勢力的安全線。

在銷量上,賣豪車的高合肯定要吃虧。據了解,高合 HiPhi X 創始版車型共兩個版本,六座車型售價 68 萬元,四座車型售價 80 萬元。今年 3 月推出 4 款新車,將售價區間擴大到了 57-80 萬元。

對比蔚來的產品線可以發現,賣得最貴的蔚來 ES8 的起售價為 55.8 萬起,而蔚來的均價在 43 萬元左右;特斯拉 ModelX 指導價介於 77.29 萬元至 100 萬元之間;奔馳 EQC 的價格則為 50 萬元左右。

售價越高,銷量越低這是汽車行業的普遍規律。那麼我們可以理解為,蔚來的六千台月銷量水平,就是現階段高合汽車的天花板。

三、賣到 80 萬,從哪裡來的底氣?

在銷量上能否與蔚來齊平還是未知,但在生產形式上高合與蔚來已經在一個水平線上。

2019 年 6 月,東風悅達起亞發布說明稱,悅達集團、東風悅達起亞、華人運通已經開展了股權合作,將東風悅達起亞一工廠長期租賃於華人運通。這意味着,華人運通與悅達起亞的合作,其實是類似於蔚來和江淮的“代工模式”。

始建於 2004 年的東風悅達起亞一工廠,是起亞汽車 2002 年進軍中國後設立的首家工廠,年產能 14 萬輛,主要投產車型為智跑 、KX7 等,售價在 10-20 萬元的中低端車型。韓系車型的整體銷量下滑,讓產能過剩的起亞“賣掉”了這座老工廠。缺資質、缺工廠的華人運通,在鹽城的幫助下順利接盤了它。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東風悅達起亞一工廠

今年 3 月初,改建而成的華人運通高合“城市精品工廠”正式向外界開放。不得不說,傳統車企出身的丁老闆,在製造環節是毫不馬虎。

把智能、自動 、5G 等等概念裝裝進去之後,工業 4.0 成為了這座老工廠的新標籤。在鋪天蓋地的新聞稿中,你還能看大量對於創新技術應用的描述:“全球唯一實現車輛無人駕駛自動下線”、“全球一流標準的嚴苛質量管理體系”、“基於 5G、 雲計算等信息化管理系統和邊緣計算賦能的智能製造設備”。

所以,在車還沒有量產之前,華人運通就大方的邀請一輪又一輪的媒體、一批又一批的政客去工廠里參觀,甚至工廠還擁有 430 米長 、40 米寬的沿街綠地空間,是給居民提供的城市公共活動空間。最後,把首批用戶的交付儀式,也搬到了這座“二手”工廠。

對於這款售價高達 80 萬元的高合 HiPhi X, 用戶的吐槽仍在持續發生。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在高合汽車 App 上,車主們會以“吐槽大會”為題,來表達自己對高合 HiPhi X 這款產品在使用過程中,經歷的一些問題。比如名為 @FANCY 的車主就表示,駕駛模式和能量回收無法固定、陡坡緩降不能自動開啟。還有名為@曉俊的車主表示,後排杯架做工和材料差勁、縫線不整齊,以及手扶箱 PU 材質不好,容易被弄髒等等問題

這款車的關注度之高,不僅是因為其在社交媒體上的廣告投入之大,還因為高合 HiPhi X 有着“國產 FF 91” 的名號。一方面是,丁磊曾與賈躍亭共同推進樂視汽車的早期工作。這才有了之後的 Faraday Future 品牌,以及其首款產品 FF 91。 另一方面,是因為高合 HiPhi X 與 FF 91 長得實在太像了。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從前臉、到方向盤再到中控台設計,兩者幾乎都是一個模子出來的。甚至細節上 ,FF 91 的飛翼擾流板都在高合 HiPhi X 得以“保留”。這種飛翼擾流板不僅起到裝飾效果,更是增加全車空氣動力表現的“利器”,高合 HiPhi X 與 FF 91 兩者都用了這樣的設計,只是尖角的方向不同而已。

賣着 80 萬的國產車,玩着家族資本局?

不過,與賈躍亭提倡的“互聯網生態”不同,丁磊強調的詞——未來。

在去年的高合汽車發布會上,出現最多的詞彙就是“未來”,因為在官方表述中,高合 HiPhi X 不僅是一款面向未來的車,還是一款可以跟用戶共創未來的車,丁磊在回答媒體關於這款車定價時表示,這個價格是非常“物有所值”的,原因就是“你購買的是一款面向未來的車”,這款車型在銷售到用戶手中后還會提供很多附加價值。

“可進化”的高合 HiPhi X 最引以為傲的 H-SOA 超體電子電氣架構,官方介紹是搭載了六大計算平台、千兆以太網、以及數量眾多、種類豐富的傳感器和執行器,這就猶如人的“大腦”和“觸感神經”,可以下達、傳遞以及執行各種指令。

但是,從我們目前能夠看到,它唯一一個比較直觀的應用就是——通過軟件編程跳舞程序,讓它那幾個酷炫的門,“翩翩起舞”。

寫在最後

去年,高合汽車為了給 HiPhi X 的發布會造勢,在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日本東京及中國北京、上海的地標性戶外大屏上高調打出了幾句話,大家感受一下:

Hi Tesla, You said it’s good for the world if someone made a better EV. That’s why we’re here.( 特斯拉你好,你說“如果有人造出更好的電動汽車,對於這個世界來說是好的”,於是我們來了)

Hi Porsche, You said you couldn’t find the car of your dreams, so you built it yourself. We know how that feels.( 保時捷你好,你說“我無法找到夢寐以求的跑車,因此我決定親自動手創製一台”,我們知道你的感受。)

Hi Dyson, You said that you need a stubborn belief in an idea to see it realized. We proved you right.( 戴森你好,你說“只有當信念足夠執着,才能將想法落實”,我們證明了你是對的。)

隔空喊話三家世界巨頭,丁老闆底氣確實不小。

(0)
上一篇 2021-06-05 16:33
下一篇 2021-06-05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