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捕獲HR 8799恆星系統中行星的自轉速度測量值

天文學家們一直在研究2008年由夏威夷W.M.Keck天文台和雙子座天文台發現的一個恆星系統。這個系統被稱為HR
8799,距離地球129光年,包含有四顆行星,都被認為是超級木星。
顧名思義,超級木星行星的質量比我們太陽系中的木星還要大,HR
8799之所以值得注意,是因為它是第一批被望遠鏡直接成像的行星系統之一。

planet-formation-1280x720.jpg

關於這個恆星系統的一個大謎團是其中的行星的旋轉周期或自轉率,知道了自轉率,天文學家就可以知道行星上一天的長度。

在迄今為止發現的數千顆系外行星中,這類數據只被測量出幾顆。一組天文學家開發了一個名為凱克行星成像儀和特徵儀的儀器,在2018年和2020年之間投入使用。該儀器可以以極高的光譜分辨率觀測系外行星,該儀器還可以提供足夠高的分辨率來破譯行星的旋轉速度。

這項研究表明,HR 8799恆星系統中的兩顆行星,即HR 8799 d和HR 8799 e的最低旋轉速度分別為每秒10.1公里和每秒15公里。這一數據意味着這些星球上一天的長度可以短至3小時或長至24小時,這取決於行星的傾斜程度,但這些行星的傾斜度目前還沒有確定。

作為比較,木星以每秒12.7公里的速度旋轉,該行星上的一天是近10小時,研究小組現在能夠將第三顆行星HR 8799 c的旋轉上限定在每秒不到14公里,但仍然無法確定該系統中第四顆行星HR 8799 b的具體旋轉速度。

(0)
上一篇 2021-07-30 21:41
下一篇 2021-07-30 2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