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第一版在拍賣會上被拍出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尼古拉·哥白尼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科學著作《天體運行論》(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的第一版於5月25日在蘇富比科學拍賣會上以277200英鎊(391767美元)的價格成交。

下載 (1).png

這本1543年出版的哥白尼的日心說著作,正確地確定了太陽是我們太陽系的中心,是科學史上的一個重大事件,引發了哥白尼革命,為科學革命做出了先驅性的貢獻。(國家科學基金會的一項調查發現,大約四分之一的美國人仍然相信太陽是圍繞地球旋轉的。)

在這次拍賣之前,第一版只有276冊,儘管這本書保存較好,但它的價格只是以前保存更好的第一版完整副本的一小部分。

下載 (2).png

2008年紐約佳士得拍賣行在拍賣理查德-格林圖書館的書籍時,創下了該書第一版的拍賣價格2210500美元的記錄。其他幾本初版書的售價都超過了100萬美元,包括1297953美元(82.525萬英鎊|蘇富比|2011年)、1219579美元(66.64萬英鎊|蘇富比|2004年)和1071461美元(62.25萬英鎊|佳士得|2013年)。

有趣的是,這與現存的莎士比亞《第一對開本》的數量相當接近,為228冊,而且它們在拍賣會上的價格要高得多,這部作品的副本分別以997.8萬美元、616.6萬美元和517.37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最初,哥白尼只以手稿的形式公布了他的日心說思想,並在幾個的同事之間流傳。他的激進工作引起了一位年輕數學家和天文學家喬治·約阿希姆·雷蒂庫斯的注意,他成為哥白尼新理論的主要倡導者。

下載.png

雷蒂庫斯說服哥白尼允許他在1540年公布日心說的摘要,並最終出版了哥白尼的全部作品,這就是《天體運行論》。一本《De libris revolutionum eruditissimi viri》在2016年以2402292美元(1818500英鎊)的價格售出,成為當年出售的最有價值的科學文獻之一。

雷蒂庫斯已經熟悉紐倫堡的約翰-佩特里烏斯的科學出版,他於1542年將哥白尼的手稿(現存於克拉科夫大學雅蓋隆圖書館)交給佩特里烏斯,並擔任編輯和校對。當雷蒂庫斯離開紐倫堡到萊比錫擔任教授時,Andreas Osiander接手了校對的責任。

`~TT3BP$PN@DL_T~X}4XTXF.png

顯然,由於擔心教會對這部作品的激烈反應,Osiander給讀者寫了一篇序言,他試圖提前安撫哥白尼理論的批評者。他在講話中說,這部作品只是提出了一些假設,這些假設 “不必是真實的,甚至是可能的;如果它們提供了一個與觀察結果相一致的計算方法,這就足夠了”。

由於《天體運行論》的完稿在哥白尼去世前夕才送到他手中,他對Osiander的講話的反應不得而知,但雷蒂庫斯和其他哥白尼的學生認為這應該受到譴責。現存的幾個副本中,地址(以及標題的最後幾個字 “orbium coelestium”,可能也是 Osiander後期添加的)被雷蒂庫斯劃掉了。這個副本就是這樣的一個副本。1609年,開普勒在他的《新天文學》(Astronomia nova)的導言中譴責了這篇講話是Osiander的作品。

(0)
上一篇 2021-06-01 11:07
下一篇 2021-06-01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