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例接受豬心臟移植的男子的死因仍是個謎

據New Atlas報道,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篇新文章對今年早些時候進行的世界首例豬心臟移植人體手術進行了深入探討。研究人員報告說,患者在手術后近兩個月意外死亡,確切的死亡原因仍不清楚。

R0J9Y@@A)K(0]$8J@Z5NBND.png

2022年初,美國的外科醫生進行了一項歷史性的手術,首次將轉基因豬的心臟移植到人類身上。這一高度實驗性的手術是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根據同情性使用條款授權的。患者是一名50多歲的男子,患有末期心臟疾病,由於身體太差,不符合常規心臟移植的條件。

移植手術最初是成功的,在移植后的幾天內,病人就停止使用了以前維持他生命的心肺旁路機。他開始了身體康復,並在幾個星期內顯示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康復跡象。

領導這一里程碑項目的外科醫生Bartley Griffith解釋說:“我們對他的進展感到難以置信的鼓舞。他的心臟很強壯,對他虛弱的身體來說幾乎太強壯了,但他有強烈的求生意志。他告訴我,他想回家,看看他的狗,Lucky。”

在大約七周的時間裡,移植手術運作良好,病人沒有顯示出器官移植排斥的常規跡象。不幸的是,在第49天左右,移植的心臟開始顯示出衰竭的跡象,在兩星期內,病人已經死亡。

在一份新發表的報告中,這一世界首例手術背後的研究人員描述了導致病人死亡的情況。官方說法是死因是心臟衰竭,然而,器官的衰竭並不是因為它被排斥。在對心臟進行解剖時,研究人員發現移植的豬心臟出現了心室壁急劇增厚的情況。

Griffith說:“我們的屍檢結果並沒有顯示出排斥的證據。相反,我們看到了心肌的增厚和後來的僵硬,導致了舒張性心力衰竭,這意味着心肌不能像它應該的那樣放鬆並使心臟充滿血液。”

報告指出,這種組織行為與通常在器官被排斥時看到的情況不一致。在這一點上,目前還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機制導致了這種特殊的器官損傷。

幾個月前,有人透露,移植的豬心臟被發現含有一種被稱為豬巨細胞病毒的痕迹。據推測,這種病毒可能通過刺激免疫反應導致心臟組織損傷,從而在器官衰竭中發揮了作用。

然而,新的報告對這一假設提出了質疑,它沒有發現該病毒擴散到豬心臟以外的其他器官的痕迹。雖然仍有可能是豬心臟中的潛伏病毒導致了組織損傷,但研究人員認為這一假設需要進一步調查。

移植的心臟組織中存在這種豬病毒仍然是研究人員的主要擔憂,因為在使用器官之前進行了大量的測試。捐贈的豬本身也是在一個安全的設施中飼養的,旨在防止感染豬的巨細胞病毒。

該研究的共同負責人Muhammad Mohiuddin說,今後將改進保障措施,以防止這種病毒感染為人類移植而飼養的豬。

“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學習經驗,”Mohiuddin說。“了解了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我們將在未來改變我們的一些做法和技術。”

最終,這一歷史性的程序只是邁向成功異種移植的漫長旅程中的第一步。馬里蘭大學醫學院院長E.Albert Reece指出,病人David Bennett的勇氣是推動這一領域發展的根本,希望在未來能拯救更多的生命。

Reece說:“這份報告將為異體移植研究界提供重要信息,並將在推動這一領域的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我為這些領域的領導者所取得的歷史性醫學成就感到非常自豪,並希望這些最初的勇敢步驟,包括Bennett先生的勇氣,將導致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沒有病人會因為等待器官移植而死亡。”

該報告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6-23 11:45
下一篇 2022-06-23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