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你飯碗的不一定是同行 社交娛樂類App與搜索引擎的愛恨情仇

20年前,任誰都不相信給實體經營零售商帶來巨大衝擊的不是批發市場是看得見摸不着互聯網,讓全球最大的膠捲相機生產商柯達無路可走的居然是“數字化”,讓有着防彈口碑的諾基亞退出行業的居然是操作系統。

五年前,當你還在為如何烹飪,如何修車,如何治病等等問題苦惱時,百度是你唯一的“解脫”,那些年互聯網上的最流行的幾句話就是“有事沒事找度娘”,“疑難雜症問度娘”,“做菜不懂問度娘”,“情場教學問度娘”,“心理諮詢問度娘等等”。在那個時代,一旦心中有何困惑,百度是廣大網民最依賴的靠山。

2010年,在谷歌退出中國舞台後,百度理所應當就成為了中國搜索引擎的龍頭。在PC端,雖然各路群雄戰況慘烈,最終還是留下幾個競爭對手。“度娘”與360,搜狗之間競爭依舊是不費吹灰之力。據測速網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月中國PC端搜索引擎市場佔有率為:百度81.28%,360搜索為10.53%,搜狗為5.09%。在移動端,百度佔有率為85.08%,360搜索為10.21%,搜狗為4.95%。

搶你飯碗的不一定是同行 社交娛樂類App與搜索引擎的愛恨情仇

單純的在搜索平台中去比較,百度在這一領域絕對是巨無霸。但是,打擊你的往往不是同行,是跨界。

定義這個“界”不噹噹是指行業,同時也包括了搭載行業的“端”——移動端與PC端。

把過去的網絡用語“有事問度娘”套在如今,也可以變成“有事問抖音”,“疑難雜症問微信”,“情場教學問快手”等等。當然這不代表“度娘”已經“人老珠黃”,“度娘”搜索依舊是必不可少,只是從首選變成“備胎”。

用戶在PC端普遍會在工作、交流、學習、娛樂這幾個方面;而在移動端,普遍是圍繞着交流、娛樂、學習、支付。從中比較,工作和支付是兩端用戶區別最大的地方。PC端可以支付,但是需要手機掃碼;移動端可以工作,但是沒有PC端有效率。所以這個“界”或者說“端”本質上沒有較大的區別。但是擁有“兩端”的搜索引擎百度和只有移動端的視頻平台抖音或者是完全處於平行宇宙的微信在搜索端是如何相愛相殺的呢?

微信與抖音搜索引擎的升級

微信

2019年12月11日,微信宣布,微信搜索正式升級為“微信搜一搜”,搜索能力全面升級。自從在2011年微信搜一搜就通過不斷優化到現在,微信用戶就可以通過搜一搜獲得公眾號、小程序、知乎、豆瓣等等平台的內容資源。於此同時,在微信對話框中,用戶還可以進行文字和語音的抖索。2021年1月19年,根據微信公開課顯示,微信搜一搜月活用戶已經到達5億。

抖音

抖音一個在2016年9月通過頭條孵化上線的A%ignore_a_1%p,自2017年以來抖音多次成為全球App下載榜榜首。就在今年的2月17日,抖音產品經理張楠表示:“自從2018年5月抖音上線第一個搜索入口以來,抖音搜索的月活用戶已經超過5.5億。當下,很多人習慣有問題時,打開抖音,搜索視頻。”

數據總是豐滿的,現實總是骨感的

作為一個搜索引擎龍頭,百度在2020年年報中就披露了百度App月活用戶為5.4億,日均為10億人次提供搜索服務。從月活用戶的數據上看,抖音搜索,微信搜一搜已經和百度App在一個層次了。雖然百度在日均搜索次數上的優勢絕對是無可匹敵的,但是搜索結果的質量,以及用戶體驗呢?

2019年的一篇“百度已死”橫空出世,道盡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的詬病。文中重點指出百度的廣告至上的法則,一個搜索結果中前五條全是百度廣告,只有花錢就能排上號;同時百度搜索成為百家號重點引流入口等等問題。而百度在當時的回應是“目前百度搜索結果中,百家號的佔比小於10%”,對於引流和廣告問題隻字不談。對於此回應,知乎上就有網友稱之為“牛頭不對馬嘴,避重就輕”。

就在2021年的今天,當用戶在使用百度搜索時廣告還是佔據了頭幾條。尤其是在疾病,消費領域的關鍵詞搜索,大量的廣告和醫院連接佔據第一頁的搜索結果,同時這也是“莆田系醫院事件”過後的第5個年頭了。

搶你飯碗的不一定是同行 社交娛樂類App與搜索引擎的愛恨情仇

瓜分百度搜索蛋糕的“刀”—–用戶體驗與搜索升級

用戶體驗

對於以搜索為目地的用戶體驗,就如古龍筆下所說的 “小李飛刀,例無虛發,只出一刀,無人能擋,只因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唯快不破”對於普遍4G網絡,大規模5G的中國社會基礎設施已經輕而易舉了。但是把“例無虛發”和“唯快不破”合併在一起,對於PC端和移動端的百度搜索目前的模式還是很牽強。在大部分搜索問題中,百度給出的結果在前幾頁還是由廣告佔了大部分,用戶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在搜索結果的後幾頁找出自己想要的答案。

面對這樣的問題,百度為什麼不能像曾經在國內的對手谷歌搜索一樣呢?

搶你飯碗的不一定是同行 社交娛樂類App與搜索引擎的愛恨情仇

從2020年百度發布的年報中就不難找到答案。據百度年報顯示,2020年,百度營收1071億元,凈利潤為220億元,其中營銷收入的為663億元,佔比將近62%。如此大的收入佔比,也不得不怪百度會把廣告放在最前面。

你做不好的事情,同行或許也做不好,但跨“端”或“界”的人未必做不好。

微信,知乎,頭條,哪一個不是虎視眈眈。

搶你飯碗的不一定是同行 社交娛樂類App與搜索引擎的愛恨情仇

在PC端,同一搜索詞“胃疼”,微信、知乎、百度,所出現的結果讓人“啼笑皆非”。知乎和微信的結果是是閱讀量最高和回答率最高的結果在前三,而百度給你的前三卻是廣告。

在搜索速度方面幾乎可以忽略不記,但是百度與微信和知乎最大的區別就是廣告植入。一個簡單的關鍵詞“胃疼”,知乎和微信搜一搜給出的都是原因,癥狀,和治療方法,而百度給出的卻是某某醫院對話框的。

搶你飯碗的不一定是同行 社交娛樂類App與搜索引擎的愛恨情仇

如果說百度搜索是可以讓用戶更快速的與醫生溝通的話,那麼用淘寶搜索“胃疼”就可以直接和藥店醫生溝通下單買葯豈不是更快嗎?同樣,在移動端的百度App搜索“胃疼”,第一頁的連接卻讓百度App成為了一個聊天軟件。

搜索引擎的目的是迅速為用戶提供最精準的信息和答案,而百度的廣告設置與搜索引擎底層邏輯是背道而馳的。百度的搜索引擎在這樣的布局下,讓用戶對於百度的定位感到困惑,同時還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在搜索結果中去尋找一條有用的信息。所以在用戶體驗方面,百度就像穿着連衣裙的大漢,要多彆扭有多彆扭。

搶你飯碗的不一定是同行 社交娛樂類App與搜索引擎的愛恨情仇

搜索升級-圖文VS短視頻

伴隨着5G網絡的普及,視頻用戶也迎來井噴。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發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9.8億,手機網民達9.86億,中國網絡視頻用戶規模為9.27億,較2020年3月增長1億。

從搜索結果來比較,視頻比圖文更加直觀,也更加簡潔。短視頻的搜索結果在很大程度上,從視覺,聽覺給予用戶最佳的直觀感受。幾分鐘的短視頻作為搜索結果,帶給用戶的體驗絕非答案這麼簡單。對於用戶來說這是一種類似於面對面的交流或講解,同時對於創作者來說,不但提高了內容競爭的門檻,還增加了粉絲的粘連性。

在搜索領域,視頻搜索與傳統搜索的討論早在2006年就有了結果。作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在2006年斥資16.5億美元收購了創立只有20個月視頻平台YouTube。就在谷歌收購YouTube之後的2008年就超越了雅虎成為了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2021年Alphabet(谷歌母公司)發布的第一季度財報:YouTube的月登陸用戶已經20億,人們每分鐘上傳視頻超過500小時。這樣的數字雖然對與國內的視頻平台來說還是一個天花板,但是隨着短視頻的用戶的暴漲,以及向海外的擴展,這一數字也是指日可待。

傳統搜索引擎最大的風險

邏輯上,各大搜索平台是通過提供快速且準確的搜索服務吸引更多的人使用,搜索次數越多,那麼盈利就越高。在積累了大量的用戶后,就可以獲得長期穩定的搜索量。但是比較與其他行業,各個搜索平台的用戶更換他們的搜索平台所付出的成本是“零”。就像習慣使用百度搜索的用戶,打開微信搜一搜,或者抖音搜索,用戶不需要付出一分錢的成本,只要某個單一的平台能最快,最讓用戶最容易接受的結果,用戶就會選擇誰。

雖然百度依舊是國內第一搜索平台,但是視頻搜索和高分閱讀的搜索體驗對於在百度的打擊是巨大的。對於百度來說,蛋糕還沒有被分走,但是“戰場”卻擴大了,龍頭的位置也開始動搖了。在這前有“狼”後有“虎”,自身滿是“牛皮癬小廣告”的情況下,百度該何去何從?

《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1-05-28 07:38
下一篇 2021-05-28 0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