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電子鼻能嗅出血液樣本中的癌症跡象,準確率超90%

據外媒報道,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電子鼻,它可以從血漿樣本中嗅出癌症跡象在測試中,該設備能夠檢測一系列癌症類型且準確率超過90%。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是產生氣味的化學物質,不同的來源會釋放不同的混合物。

靈敏的儀器–如你的鼻子–可以探測到這些揮發性有機物組成和比例的細微差別並識別出那究竟是咖啡味還是康乃馨味。

Vacutainer_blood_bottles.jpg

資料圖

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在研究癌症釋放的VOC是如何成為診斷系統的一部分。嗅探犬有望通過病人的呼吸來檢測肺癌,而電子設備也已經開始用於診斷胃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並取得了很好的結果。其他人已經從尿液樣本中嗅出了前列腺癌的跡象。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電子鼻分析血漿樣本以尋找通常難以檢測的癌症如胰腺癌和卵巢癌的跡象。該設備使用的算法之前經過訓練,它可以將特定的VOC組合跟不同的癌症關聯起來,甚至可以將其進展到什麼階段以及它們是否是良性的。

研究小組研究了93個人的樣本–20名卵巢癌患者、20名良性卵巢腫瘤患者、13名胰腺癌患者、10名良性胰腺疾病患者及30名年齡和性別匹配的對照組。

果然,電子鼻能夠檢測出卵巢癌和胰腺癌,準確率分別達到95%和90%。在這些人中,它選出了全部8名早期癌症患者,這表明它可以作為一種有用的診斷工具,從而在病情惡化之前發現疾病。

“這是一項早期研究,但結果非常有希望,”該研究的論文合著者Charlie Johnson說道,“數據顯示,我們可以在晚期和早期階段識別這些腫瘤,這是令人興奮的。如果開發適合臨床環境,這可能是一個標準的抽血測試,而這可能是你的年度體檢的一部分。”

當然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只涉及一個小群體,截止到目前,它還需要更多的工作來驗證結果。

(0)
上一篇 2021-06-04 17:32
下一篇 2021-06-04 17: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