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SK海力士收購英特爾部分業務

市場監管總局收到SK海力士株式會社(以下簡稱SK海力士)收購英特爾公司部分業務(以下簡稱目標業務)案(以下簡稱本案)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申報。經審查,市場監管總局決定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此項經營者集中。

市場監管總局: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SK海力士收購英特爾部分業務

市場監管總局收到SK海力士株式會社(以下簡稱SK海力士)收購英特爾公司部分業務(以下簡稱目標業務)案(以下簡稱本案)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申報。經審查,市場監管總局決定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此項經營者集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以下簡稱《反壟斷法》)第三十條規定,現公告如下:

一、立案和審查程序

2020年12月15日,市場監管總局收到本案經營者集中反壟斷申報。經審核,市場監管總局認為該申報材料不完備,要求申報方予以補充。2021年3月22日,市場監管總局確認經補充的申報材料符合《反壟斷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對此項經營者集中予以立案並開始初步審查。2021年4月21日,市場監管總局決定對此項經營者集中實施進一步審查。2021年7月20日,經申報方同意,市場監管總局決定延長進一步審查期限。2021年9月15日,進一步審查延長階段屆滿前,申報方申請撤回案件並得到市場監管總局同意。2021年9月18日,市場監管總局對申報方的再次申報予以立案審查。目前,本案處於進一步審查階段,截止日期為2022年1月15日。市場監管總局認為,此項集中對全球和中國境內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在審查過程中,市場監管總局徵求了有關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同業競爭者及下遊客戶意見,了解相關市場界定、市場參與者、市場結構、行業特徵等方面信息,並對申報方提交的文件、材料真實性、完整性和準確性進行了審核。

二、案件基本情況

收購方:SK海力士於1983年在韓國註冊成立,1996年在韓國證券交易所上市,股權分散,無最終控制人,主要從事內存、固態硬盤和圖像傳感器相關業務。

被收購方:目標業務系英特爾公司存儲業務的一部分,最終控制人為英特爾公司,主要從事NAND閃存、固態硬盤相關業務。

2020年10月19日,交易各方簽署協議。集中完成後,SK海力士單獨控制目標業務。

三、相關市場

(一)相關商品市場。

經審查,SK海力士和目標業務在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客戶級固態硬盤和NAND閃存市場存在橫向重疊。同時,SK海力士還從事上游DRAM業務,與下游固態硬盤存在縱向關係,而NAND閃存與固態硬盤同樣存在縱向關係。

1、客戶級固態硬盤。固態硬盤是以集成電路組件為基礎的硬盤,主要由閃存、控制器和電源管理芯片等組成。根據終端應用不同,固態硬盤可分為企業級固態硬盤和客戶級固態硬盤。企業級固態硬盤具有更高的容量密度,更快的數據讀寫速度和更低的錯誤風險,主要用於數據中心等高負荷應用領域。客戶級固態硬盤主要用於個人電腦等低負荷應用領域。二者性能不同,相互間缺乏替代關係。本案將客戶級固態硬盤界定為獨立的相關商品市場。

2、企業級固態硬盤。根據接口不同,企業級固態硬盤分為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SAS企業級固態硬盤和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等。不同接口固態硬盤讀取和寫入速度不同,實際應用中性能表現差異較大,相互間缺乏替代關係。本案將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界定為獨立的相關商品市場。

3、NAND閃存。閃存是一種非易失性存儲器,在斷電情況下能夠保留所存儲數據。根據設計結構不同,閃存主要分為NAND閃存和NOR閃存。NAND閃存中的存儲單元以串聯方式相連,適用於低成本、高密度、高速編程或擦除的數據存儲應用,如固態硬盤。NOR閃存中的存儲單元以並聯方式相連,適用於低密度、低容量、高速讀取的代碼存儲應用,如嵌入式系統的程序存儲。兩者在特性和用途上存在區別,相互間缺乏替代關係。本案將NAND閃存界定為獨立的相關商品市場。

4、DRAM.RAM是一種易失性存儲器,數據在斷電時丟失。根據數據存儲方式不同,RAM主要分為SRAM和DRAM.SRAM使用晶體管存儲數據,通常用於對速度要求較高的應用中。DRAM主要使用電容器存儲數據,通常用於計算機內存、顯卡等電子產品。二者價格和速度不同,相互間缺乏替代關係。本案將DRAM界定為獨立的相關商品市場。

(二)相關地域市場。

本案所涉相關商品均在全球範圍內供應和採購,供應商在全球範圍內展開競爭,產品在不同國家不存在明顯價格差異,且產品運費佔最終售價比例較低,不存在顯著跨境貿易壁壘。因此,上述商品的相關地域市場界定為全球,同時考察中國境內市場的情況。

四、競爭分析

根據《反壟斷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市場監管總局從參與集中的經營者在相關市場的市場份額及其對市場的控制力、相關市場的市場集中度、集中對下游用戶企業和其他有關經營者的影響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此項經營者集中對市場競爭的影響,認為此項集中對全球和中國境內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

(一)交易將提高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集中度,增強集中后實體的市場控制力。

2020年,在全球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SK海力士和目標業務市場份額合計為30%—35%。交易前,赫芬達爾指數(以下簡稱HHI)為2544,市場集中度較高。集中后HHI為2851,增量307。在中國境內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目標業務和SK海力士的市場份額合計為55%—60%。交易前,HHI為4139,市場高度集中。交易后4329,增量190。交易將進一步提高市場集中度,削弱市場競爭。同時,交易將整合雙方專利和獨有的技術訣竅,消除SK海力士在全球和中國境內市場的緊密競爭者,減少其面臨的競爭約束,進一步提高集中后實體的市場控制力。

(二)交易將提高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集中度,增強集中后實體的控制力。

2020年,在全球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SK海力士和目標業務市場份額合計為40%—45%。交易前,HHI為2775,市場集中度較高。交易后3456,增量681。在中國境內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目標業務和SK海力士市場份額合計為50%—55%。交易將進一步提高市場集中度,削弱市場競爭。同時,交易消除了SK海力士在全球和中國境內市場的緊密競爭者,減少其面臨的競爭約束,進一步增強集中后實體在中國境內市場的控制力。

(三)集中可能增強相關市場競爭者協調價格的動機和能力。

交易完成後,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主要競爭者由4家減少為3家,全球合計市場份額超過90%;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主要競爭者由3家減少為2家,全球合計市場份額超過80%。固態硬盤市場技術成熟,價格相對透明,客戶主要通過招投標方式採購。在主要競爭者數量減少的情況下,競爭者之間通過明示或默示方式進行溝通協調的成本降低,經營者也更容易通過中標結果,推測其他競爭者的定價策略。同時,固態硬盤市場協調價格行為獲利空間較大,背離協調的行為更易被發現和受到約束,競爭者間協調價格的動機和能力進一步提高。

(四)市場進入壁壘高,短期內難以出現新的有效競爭者。

企業級固態硬盤主要用於數據中心服務器,客戶對產品質量和穩定性要求極高。新進入者往往同時面臨資金、客戶認證等障礙,短期內市場上難以出現新的競爭者對集中后實體形成有效競爭約束。

五、附加限制性條件的商談

審查過程中,市場監管總局將本案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審查意見及時告知申報方,並與申報方就如何減少此項經營者集中對競爭產生的不利影響等有關問題進行了多輪商談。對申報方提交的限制性條件承諾,市場監管總局按照《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重點從限制性條件的有效性、可行性和及時性方面進行了評估。

經評估,市場監管總局認為,申報方於2021年12月7日提交的附加限制性條件承諾方案(見附件)可以減少此項經營者集中對競爭造成的不利影響。

六、審查決定

鑒於此項經營者集中在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根據申報方提交的附加限制性條件承諾方案,市場監管總局決定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此項集中,要求集中后實體履行如下義務:

(一)不得以不合理的價格向中國境內市場供應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產品和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產品。向中國境內市場銷售的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產品和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產品的價格,在交易條款相當的情況下,不得高於其在生效日前24個月內的平均價格。

(二)在生效日起5年內持續擴大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產品和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產品的產量。

(三)依據公平、合理、無歧視原則向中國境內市場繼續供應所有產品。

(四)不得強制或者變相強制中國境內市場的客戶從SK海力士或SK海力士控制的任何公司排他性地採購產品;不得將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產品與其他產品,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產品與其他產品強制搭售或捆綁銷售。

(五)幫助一個第三方競爭者進入PCIe企業級固態硬盤和SATA企業級固態硬盤市場。

(六)不得在銷售價格、產量或銷量方面與其在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達成任何排除或限制競爭的書面或口頭協議、決定或進行其他協同行為(包括默示協同)。

限制性條件的監督執行除按本公告辦理外,SK海力士於2021年12月7日向市場監管總局提交的附加限制性條件承諾方案對SK海力士、目標業務和集中后實體具有法律約束力。

限制性條件自生效日起5年後,集中后實體可以向市場監管總局提出解除條件的申請。市場監管總局將依申請並根據市場競爭狀況作出是否解除的決定。未經市場監管總局批准解除,集中后實體應繼續履行限制性條件。

市場監管總局有權通過監督受託人或自行監督檢查集中后實體履行上述義務的情況。集中后實體如未履行或違反上述義務,市場監管總局將根據《反壟斷法》相關規定作出處理。

本決定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0)
上一篇 2021-12-22 16:41
下一篇 2021-12-22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