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場的公共自行車依然值得尊重

一項公共服務已不適應生活和發展的需要,也要勇於說再見。過去可能存在一種情況,一項政府公共服務推出來后,為了體現決策正確性,或者為了解決部分人員就業問題,哪怕已每況愈下,仍然繼續加大投入,造成公共資金浪費。任何一項決策,都是時與勢的結合,誰也不能保證決策永不過時,如果確實完成了歷史使命,果斷止損又有何妨?

離場的公共自行車依然值得尊重

近期,公共自行車在北京中心城區、內蒙古呼和浩特等地停運,此前武漢、廣州等地也宣布車輛停運。據專業網站統計,截至目前,全球有約470個城市運維公共自行車,中國在網點數、車樁量、車輛使用量方面排名世界第一,發展規模和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從一車難求到低調離場,公共自行車的落幕,引發了很多思考。(5月27日《北京青年報》)

從公共服務的角度看,公共自行車的退潮乃至退役讓人不無遺憾,但從市場服務的角度看,就沒有必要那麼傷感。市場服務存在競爭,既然是競爭,就會有進有退,“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些“前浪”拍死在沙灘上,應該說是正常現象。而且,分析公共自行車的命運演進,不難看到,公共自行車最終雖然離場了,但依然有值得尊重之處。

這些年來,很多城市提出“公交優先就是民生優先”,大力發展公共交通,有條件的城市還積極上馬地鐵、輕軌。這些投入十分巨大,也十分必要,與此同時也出現了“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公共交通投入的效果。公共自行車正是為了解決這一痛點而來,也確實在倡導綠色出行、減少交通擁堵、打通公共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不能因為公共自行車現在的落寞,而一概否定其曾經發揮過的積極作用。

客觀而言,公共自行車的落寞,是內憂外困的結果。所謂內憂,是指公共服務常有的機械和僵化問題;所謂外困,主要是來自共享單車的挑戰。公共自行車在發展過程中,也努力化解這些問題,包括在很多方面學習共享單車的做法。而且,很難說公共自行車就沒有值得共享單車學習之處,很難說共享單車最初沒有受到公共自行車的啟示。公共自行車在發展中交的“學費”並非沒有價值,關鍵要看現在如何研究並轉化這種價值。

過去提到公共服務,一般認為主要是政府的事情,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市場力量。共享單車出現后,人們發現除了政府力量,市場力量在公共服務上也可以大有作為。後來,共享單車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包括現在一些共享單車發展得也不好,人們又認識到,市場力量在提供公共服務上有其進步性,同時也存在局限性。尤其是在如何避免市場力量逐利衝動,引導市場力量尊重公共服務規律,走規範發展道路,大有文章可做。

政府要履行公共服務職能,市場力量在提供公共服務上也大有可為。政府提供公共服務不能只管投入不問效果,應該積極嘗試市場辦法,學習市場所長,改革體制機制,完善用戶體驗,注重應用新技術。而培育和引進市場力量,不是簡單地把公共服務推向市場,而是需要加強引導,依法予以規範。據了解,目前南京、杭州等地公共自行車運行整體平穩,企業推出“免押金租車”“掃碼騎行”等服務,推動公共自行車和共享單車的融合發展。這些探索也是很有價值的。

當一項公共服務已不適應生活和發展的需要,也要勇於說再見。過去可能存在一種情況,一項政府公共服務推出來后,為了體現決策正確性,或者為了解決部分人員就業問題,哪怕已每況愈下,仍然繼續加大投入,造成公共資金浪費。任何一項決策,都是時與勢的結合,決策要有長期性和預見性,但誰也不能保證決策永不過時,如果確實完成了歷史使命,果斷止損又有何妨?

公共自行車逐漸離場似乎已不可避免,但不應簡單說這是公共自行車的“失敗”。分析公共自行車的經驗教訓,尤其是如何更好地滿足發展需求,在政府力量和市場力量的把握上,有太多值得認真總結的地方。

相關文章:

註冊麻煩、停放地點受限 多地公共自行車“退役”了

從一車難求到低調離場 公共自行車怎麼了

(0)
上一篇 2021-05-28 02:55
下一篇 2021-05-28 02: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