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頭髮比其他部位的毛髮多呢?

北京時間5月2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人類是哺乳動物中的“怪胎”,除了河馬和裸鼴鼠,幾乎所有其他哺乳動物身體上都有皮毛,人類除了頭部毛髮之外,幾乎是裸體無毛髮的,為什麼人類除了頭髮之外,大多數部位都是無毛的呢?

girl-3983410_1280.jpg

英國雷丁大學進化生物學家馬克·佩格爾稱,首先,弄清哺乳動物為什麼有皮毛至關重要,皮毛可以讓動物在寒冷夜晚保持溫暖,在白天保護它們不受太陽灼傷,人類祖先能夠失去大部分毛髮,是因為他們擁有一種獨特的能力,會生火、保暖睡眠和穿着衣服。

這將解釋為什麼我們人類祖先沒有頭髮也能生存下來,但不能解釋為什麼隨着時間推移而頭髮逐漸消失,事實上,無毛特徵賦予人類某種進化優勢,佩格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有3個主要理論可以解釋這種人類進化優勢:

首先,厚厚的皮毛可能會使古人類在中午炎熱太陽下身體過熱,佩格爾說:“在炎熱的季節里,如果你在非洲大草原上穿着一件很厚的皮草大衣,那麼你肯定會很熱,如果能將這件大衣脫掉不好嗎?人類在漫長的進化歷程中逐漸實現了這一點。”此外,現代人類還進化形成比靈長類近親物種更多的汗腺,如果我們一直保持較長的體毛,很可能會被汗水浸濕,這樣汗水就很難蒸發,身體很難涼爽下來。

然而,所謂的“身體降溫假說論”並不能完全解釋人體毛髮生長分佈模式,例如:為什麼男性的體毛比女性多,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手、腳、嘴唇和乳頭上,人類身體上還覆蓋著細小的無色細毛。青春期產生的荷爾蒙會將這些無色細毛變成更長、帶有顏色的終毛(terminal hairs)。但有時除了蓬亂的體毛之外,頭髮是人體最密集毛髮區域。

其次,第二種解釋理論被稱為“水生猿類假說理論”,該理論認為古人類曾在水中生活很長一段時間,在他們游泳時,身體毛髮較多會浸水不易浮出水面,所以他們逐漸失去了大部分體毛,僅剩下頭部作為最密集的毛髮區域。然而,迄今並沒有確鑿證據表明人類在進化歷程中在水中生活很長時間,所以佩格爾認為該假說可信度並不高,不能解釋為什麼人類離開水環境后褪去大量皮毛組織。

2003年,佩格爾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輯:生物科學》期刊上發表研究報告提出了第三個理論,即體外寄生蟲假說,體外寄生蟲是指生活在宿主身體外部的寄生蟲,這些寄生蟲包括:虱子、跳蚤等,是導致跨物種患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體外寄生蟲可能不太容易被無毛皮膚組織所吸引,而且在毛髮組織較少覆蓋的情況下更容易被清除,反之,身體毛髮組織越少,體外寄生蟲數量就越少,這可能就是人類進化生存的優勢性選擇。

如果頭髮遭受傷害,為什麼我們仍然長頭髮呢?

作為兩足動物,我們是直立行走,頭部直接暴露在陽光之下,靠近赤道的非洲地區是人類進化的發源地,這裡陽光照射非常強烈,擁有茂密的頭髮可以幫助人類避免身體發熱,佩格爾說:“在非洲地區頭髮就像一頂內置的涼帽。”

佩格爾說:“頭髮還有助於晚上人體保持熱量,與身體其他部位相比,我們的大腦相對較小,但是大腦的新陳代謝非常活躍,這種活動會產生熱量,而頭髮可以將這部分集中的熱量隔離。”

性選擇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人們可以塑造不同的頭髮,展現自己獨有的魅力,古代人類也可能會這樣,頭髮可作為向異性展示魅力的一種獨特方式,頭髮通常無法直接變成化石,因此很能完整地保存下來,考古人員沒有關於古代人類頭髮的直接證據,除了埃及和秘魯等地的木乃伊會完整地保存着屍體頭髮。研究人員對與外界隔絕的現代原住民進行了觀察分析,發現他們也有自己獨特的髮型,暗示着他們的祖先也有,佩格爾指出,這種特殊的頭髮護理可能有助於吸引異性伴侶,我們不僅長着頭髮,還以某種形式的髮型來吸引異性。

(0)
上一篇 2021-05-27 10:55
下一篇 2021-05-27 10:55

相关推荐